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制村长”解了农民闹心的事儿 北京平谷百余政法干警下乡当村官

  平谷是北京有名的大桃之乡,每年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总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旅游业的发展让平谷的桃农们心里乐开了花,景色不错的村里,几乎家家都办成了“农家乐”。可搞旅游也不简单,游客住家里时丢了东西怎么办?吃家里的饭吃坏了肚子怎么办?雇用的临时员工路上出了事故怎么办……这么多的法律问题搞不明白,总让桃农们的心里觉着不踏实。


  “今年可好了,我们村里来了个检察官村长,啥法律问题人家都懂,我现在有什么闹心的事儿,就直接给他打电话,一问就全明白了。”刁窝村村民何金义对自己村里的这个还没见过几面的“法制村长”,那是说不完的满意。

  让何金义赞不绝口的“法制村长”工作,其实从2008年7月就在该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试点启动了,第一位检察官“法制村长”就在这里走马上任。时隔半年多,“法制村长”的队伍已经有了公、检、法、司各系统的115名精英,工作也已在平谷全区300个行政村遍地开花。

  从等案子到主动进村解矛盾

  去年下半年,大华山镇挂甲峪村主动找到平谷区检察院,希望检察官能够到基层直接为村民们提供一些法律方面的服务,这刚好与该院一直以来想要“走出去”的想法不谋而合。同年7月,全市首家“乡村法制教育基地”在挂甲峪村建立起来了,平谷区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梁莉莉成为了北京市第一位检察官“法制村长”。

  当上“村长”的梁莉莉很快成了村里的“红人”,不仅时常给村民们上课、座谈,当面或电话解答村民们的各种法律问题,而且还帮助解决了很多村里和老百姓心里的难事。

  去年4月,挂甲峪村村民王荣(化名)骑摩托车到村外办事,同村的刘萍(化名)要求搭车,王荣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可谁知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王荣的摩托车撞上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导致三轮车上一人死亡,刘萍也受了重伤。根据交通事故鉴定,王荣负主要责任。

  突如其来的事故把王荣吓呆了,她害怕坐牢,又不情愿赔偿刘萍的经济损失。就为这,原本关系不错的两人成了冤家。

  当梁莉莉到挂甲峪村召开座谈会时,王荣和刘萍一起找到了她,让她评评理。了解了情况,梁莉莉当即从法律角度作了解释,告知王荣已经涉嫌交通肇事罪,必须负法律责任,劝她及时向公安机关自首,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争取从宽处理。同时劝说刘萍家属要多理解、宽容他人。经梁村长一说,两人的情绪缓和了很多。

  王荣交通肇事案很快被移送审查起诉,梁莉莉主动与主办检察官一起办理此案,并对此案进行全程跟踪。由于王荣悔罪态度真诚、又积极进行了赔偿,最终得到了宽大处理,法院依法判处其缓刑。而王荣与刘萍之间的矛盾也就此烟消云散了。如今,一提起这件事,王荣对梁莉莉还是说不出的感激:“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的一件大事,多亏了梁村长帮我解决了。”

  半年多的“法制村长”工作让梁莉莉感触颇多:“从前我们的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坐办公室,等着案子找上门。可通过当村长,我才真正了解了群众需要什么、真正了解了基层的情况,不仅自己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了,同时也依托检察职能,拓宽了自己的业务线索,预防了犯罪。的确收获很大!”

  当好农村法制建设“五大员”

  平谷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幸民介绍说,平谷区是农业大区,80%面积搞农业建设,80%人口是农民,根据全区的犯罪案件统计,90%的案件都来自于农村。而这些案件中,很多都是村民之间因为一些小事处理不当而演变成的刑事案件。由此可以看出,农村非常需要专业的法律指导,需要有人帮助调解民事纠纷,从而有效地控制刑事案件的发生。

  而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各村“法制村长”的肩上。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平谷区检察院还专门成立了法制村长工作办公室,并按照院里出台的《检察官担任法制村长工作办法》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张幸民告诉记者,“法制村长”的职责定位其实就是“五大员”,即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咨询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指导员,舆情的信息员。

  根据这一定位,平谷区检察院要求检察官“法制村长”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既要根据群众的法律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又要针对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既要积极发现和转交刑事犯罪线索和民事监督线索、开展诉讼监督活动,又要认真听取和反应群众的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既可以直接受理和转交群众的控告申诉线索,也可以协调自侦部门开展职务犯罪的初查和侦查。

  记者了解到,检察官“法制村长”们都要列席村委会,针对农村法制建设的薄弱环节建言献策。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法制村长”还要不定期地下到村里摸情况,根据需求开办普法课堂或直接为村民解答法律疑问等。而且为了方便群众咨询,这些“法制村长”们都向群众公开了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只要村民有法律疑问,随时可拨通“法制村长”电话。

  涉农法律问题能说到点儿上

  虽然检察官于文广到刁窝村上任没有多少日子,可何金义已经给他打过好几次电话了。自己操心的那点法律问题,都从于文广那里得到了答复。“现在农村不像过去了,宅基地、土地流转、房屋出租等很多新问题都得靠法律解决,可农民懂得少。从前也找司法助理员问,人家也耐心地给解答,可他们毕竟不了解村里的具体情况,有时候回答得不是很到位。”何金义说,“于文广不一样,他就是我们村的"村长",村里啥情况他都明白,一说就说到点子上。”

  除了村民,欢迎“法制村长”进村的还有各个村的村干部们。平谷区大兴庄镇党委书记郭明山对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我们明显感到农村的发展越来越快,可农民和村干部的法制水平、法律意识跟经济发展还不是很合拍。对于基层出现的很多新问题,村干部总是感到孤立无援,有时候真是束手无策。”郭明山说,由于村干部自己也不是法律专业人士,在解答村民各种各样的疑问时,自己就不理直气壮,村民也就不信服。可“法制村长”不一样,他们都是法律专业人士,跟村里也没有什么利害关系,他们说的,村民真能听。

  大华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武还对记者说,牵扯到村内各项经费的花费、分配时,有些村民一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就怀疑村干部贪污受贿。搞得村干部和村民的关系特别紧张,工作不好开展。这回检察官们就是村长,老百姓再有这种疑问,可以直接向检察院反映,让检察官评判干部到底有没有问题。这样一来,老百姓不随便怀疑了,干部和村民的关系也更和谐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荣 | 刘萍 | 梁莉莉 | 何金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