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80后阳光男孩做入殓师 家人表示不理解(图)

正在工作的杨阳
正在工作的杨阳

杨阳在殡仪馆员工活动室玩台球
杨阳在殡仪馆员工活动室玩台球

  重庆版入殓师很帅很阳光

  一个时尚阳光的“80后”男孩,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他的工作也应该是时尚阳光的。但是,他大学毕业后,却成了跟死者打交道的殡殓工——运尸、化妆、缝补、火化,他能独自完成。曾经,家人、朋友,都对他很不理解。

  “我的工作,是留下人生最后的美丽!”昨日,他这样诠释自己的价值。

  80后男孩当殡殓工

  “他被公认为重庆殡殓工第一帅哥。”顶头上司说。

  无框眼镜、白色T恤、黑色休闲裤……杨阳身高约1.75米,23岁,给人第一感觉是:文雅、阳光、帅气。

  音乐、游戏、运动,是他的最爱。穿上一双旱冰鞋,站在城市的广场上,绕桩、腾跃,再接一个360°旋,他能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谁知,他每天凌晨两三点开始的第一件事,居然是为一个“在熟睡中的人服务”。他的青春和工作跟“死亡”脱不开干系,他是重庆市仙居山殡仪馆殡殓工。

  最近,随着本届奥斯卡获奖电影《入殓师》的热播,原本被朋友“嫌弃”的杨阳突然之间成了红人,“不止一个朋友跟我推荐,这部电影改变了很多人对殡殓工的看法。一个女孩还说,原来为死人整容是一份很有诗意的工作。”一直以来,外界对殡殓工的各种说法,杨阳不去想,也不愿想。他的自我定位是:一个普通的、爱玩的年轻人,唯一的不同是每天要触摸死亡。“不过,他还有一个头衔——我们殡殓工的民间形象代言人,被公认为重庆殡殓工第一帅哥。”他的顶头上司罗经理说。

  杨阳出生于主城一工薪家庭,父母是国有大企业职工。2006年,他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大专毕业,选择了跟死者打交道的职业——殡殓工。

  亲人曾经不太理解

  “你摸了尸体,不要碰我!”女友开始很恐惧。

  “选择殡殓工职业,我不光是因为工作不好找。”杨阳坦言,由于形象、气质好,他从小是婆婆爷爷向外人炫耀的资本,是一家人的精神寄托。大学毕业时,他可供选择的机会比较多,但学习的是民政专业,他不想荒废了专业。“同时,外界谣传这行薪水很高,或许也是我作决定的一个原因。”杨阳开玩笑说。

  他对这行满怀憧憬,但家人不接受,特别是婆婆。实习期间,婆婆一怒之下,把他反锁在家里,三天不准出门。最终,经软磨硬泡,老人还是接受了孙子的选择,但从此再不向外人言及孙子。

  “你摸了尸体,不要碰我!”交往多年的女友也有点想不明白,他乐呵呵解释:自己戴了手套、口罩,消过毒……女友还是觉得毛骨悚然,只要他的手一碰到她,她就像触电,迅速躲开。晚上,她还老梦见自己死了,杨阳穿着一身白色工作服,在翻动她的尸体。

  “不过,恐惧战胜不了爱情,因为爱情的力量不可战胜。”杨阳乐呵呵地说,经磨合,女友还是接受了他,只是偶尔生气或开玩笑时会说:“摸尸体的手,别碰我。”现在,两人正计划甜蜜结婚。

  然而,被朋友“嫌弃”就不那么容易被化解。一名交往多年的“死党”,原来三天两头就约他出去喝酒、唱歌,现在从不主动给他电话,他打电话过去,对方开口总是“弄死人的”,不管有意无意,这句话刺痛了杨阳的心。为此,他从不跟人握手,从不向新朋友介绍工作,实在被追问,就说“在搞民政工作”。

  “我理解他们的这种反应,毕竟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杨阳坦言。

  首次碰女尸很尴尬

  “现在我已习惯了,为年轻女尸化妆时要‘搭红’……”

  正式工作后,杨阳发现这并不像自己想象的简单。“首先,工资没有外界传言的高,每月仅两三千元,”他逗乐说。

  其次,舍弃酷帅的衣服、不能笑,让性格开朗、个性张扬的杨阳颇有些郁闷。殡仪馆的宗旨是:让死者安息、生者慰藉。因此,员工一旦进入馆内,就不能穿鲜艳衣服、不准大声说话、不能笑。为此,杨阳只得将“扎眼”的衣服压箱底,时间一长,他非工作时间的着装也素了下来,笑容也收敛了。

  还有,搬运尸体也是个重体力活。一个冬季,他们4人到巴南一山上接尸,没有公路,车只能停在山下,他们爬了两个多小时山路,才接到尸体。此时,已是下午6点,他们抬着尸体下山时,天已全黑,家属拿着微弱的电筒照路,他们几次差点摔下山崖。更让他们头疼的是:按当地风俗,死者搬运过程中不能落地,否则叫“落土”,不吉利。因此,途中,他们得不到休息,即便短暂歇气,也只能将尸体抬在肩上。后来,他们下山用了4小时,回到殡仪馆已是半夜,不但累得全身大汗,肩上更是磨出大量血泡。

  化妆,是给逝者留下最后的美丽。杨阳至今清楚记得,他第一次给女尸化妆的情景。那是他工作不久,接到一个女尸,对方是因车祸去世的,眼睛睁着,满脸是血,家属要求为其化妆。杨阳小心翼翼为其做了头部处理,接下来却犯难了:按要求,化妆要先脱去逝者所有衣服,再帮她换上干净寿服。虽然之前他为不少尸体化过妆,但都是男尸。这次面对一年轻女尸,他尽管有过硬的职业素养,知道“尊重死者、一视同仁”,但他毕竟是没结婚的年轻男性。“当时,我感觉十分尴尬”,几次都下不去手,后在一名老殡殓工帮助下,他才勉强完成这项工作。

  “不过,现在我已习惯了,遵照本地民俗,为年轻女尸化妆时要‘搭红’,即用一张红布遮住隐私部位。对尸体的尊重,体现的是对生命的敬畏。”杨阳说。

  充分感悟生命价值

  “见惯了生死,我的最大感悟就是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就这样,杨阳在殡仪馆一干就是三年。期间,他也动摇过,几次找到领导谈心,希望调换工作,但他最终坚持下来,并逐步爱上这行。三年来,他火化的尸体达2000多具,接运、化妆、缝补的尸体高达3000多具。

  “大学生毕竟是大学生,”仙居山殡仪馆经理罗中说,杨阳在几年的工作中,不但练就了集搬运、抬运、防腐、化妆、缝补、整理、火化等一条龙服务的技术,更钻研出一套火化新技术。

  他在工作中,发现馆中一台老式火化炉,有两个喷枪,主喷枪负责喷火焚化尸体,辅喷枪负责点火。焚化尸体时,这两个喷枪是同时工作的。杨阳经观察,发现辅喷枪在焚化过程中作用并不大,但它又不熄灭,消耗了大量原料——柴油。于是,他通过摸索,发现关掉点火喷枪,在火化尸体时,只要调好风油比,火化效果同样好。就此,他们原来每月要消耗5吨柴油,通过杨阳改进技术后,现在三个月也只消耗5—8吨柴油,为殡仪馆节约了大量成本。

  他的火化技术很高,“我们馆凡是遇到技术要求高的,都要杨阳出马。真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经理罗中丝毫不掩饰对杨阳的喜爱。

  “见惯了生死,我的最大感悟就是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因此爱玩就玩,有爱就勇敢去爱……”如今,已成长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杨阳说。

  记者 韩毅 文 张质 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阳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