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联合早报:面对甲型流感 港人生活“外弛内张”

  5月2日,自从香港确诊首宗H1N1甲型流感患者的出现,香港市民很快提高了防御H1N1甲型流感传染的意识,许多市民外出在公共场所已戴上口罩。中新社发吴峻 摄

  中新网5月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在甲型H1N1流感威胁下,香港的气氛虽然看似紧张,但绝大多数地方的生活仍很正常。跟2003年的SARS疫潮比较,香港人这次镇定得多了。

  文章摘录如下:

  “不担心!(为什么?)我觉得跟SARS不一样,SARS爆发时很厉害,这次几天内都不是有很多个案,都是始终单一个案。
”一名送女儿上学的母亲坦言,不担心让小朋友昨天上学校。

  昨天是港人在“五一”和“佛诞”长假后的首个上班日和上学日,而在甲型H1N1流感威胁下,曾有香港传媒批评港府不执行“停课令”,担心小学生会容易“中招”。

  事实上,上周五晚上,香港再次出现封锁酒店行动,而“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也再次出动,一批又一批人被送上车到度假中心隔离,令港人勾起了六年前SARS袭港的痛苦回忆。

  这次的气氛虽然看似紧张,但由于所有紧急情况就只出现在湾仔区的一间酒店及附近地区,因此香港其他地方的生活仍很正常。

  起码,昨天就看不到在地铁或巴士车厢内,全部乘客都带上口罩的“恐怖”情景。跟2003年的SARS疫潮比较,香港人这次镇定得多了。

  香港昨天生活的正常度,的确是超乎想象。首先,湾仔金紫荆广场早上举行了“五四运动90周年”的升旗仪式,只有小部分小朋友带上口罩,而到场参观的大陆旅客更全部“中门大开”。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李刚、以及保安局长李少光等多名港府官员,还有11个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的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内地10个省、56个民族的青年代表,一齐出席了仪式。

  在新的疫潮阴影下,港府仍不忘举行活动,希望可以加深香港学生对国家的认识,以及对民族的认同。

  到当日上午10时,港股开市了,不但不跌,还破关而上,一举冲破上月中的高位,节节上扬。恒生指数收市重上1万6000点水平,升幅超过5.5%;国企指数收报9641点,劲升557点或6.1%。同时,主板的成交额还大幅增至803亿港元(约154亿新元),交投炽热。无论收市的点数和成交金额,都是六个半月以来最高。

  昨天除了是假期后上学日外,香港的会考及高考等公开试也在疫潮下如期举行,在考场可见,大部分考生都没有戴上口罩,考生只表示会做好预防措施,例如多洗手等。

  种种迹象显示,港人这次对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并非不知所措。但是,香港城大商学院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说,一旦香港及内地再出现感染个案,港府须及早作准备。

  他认为,如果疫症延续至暑假,将对香港的经济有很大影响,因此,港府要考虑是否检讨及下调香港的经济增长预测。

  此外,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反映,今年母亲节的订位情况与去年相若。他希望疫症能够受控,而被隔离的人士能顺利度过七日期限,否则对香港饮食业还是有很大影响。

  总之,现在港人最担心的是出现第二宗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个案,市面的气氛其实是外弛内张。(易锐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