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大三通”后闽台两岸经贸合作全面升级

  厦门:近水楼台 稳步先行

  “大三通”后闽台两岸经贸合作全面升级

  ■本报记者 何树河

  实 习 生 洪海燕

  近段时间来,海峡两岸的喜事频传,特别是作为福建与台湾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厦门更是商机涌动。

4月8日,“台交会”在厦门举办;4月20日,厦门海上直航高雄的“台华”号邮轮通航;4月25日,海峡两岸船舶展览会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4月29日,海峡两岸食品博览会在厦门成功举办。“大三通”后,闽台两岸的经贸合作全面升级,进一步推动福建沿海地区特别是厦门市港口腹地的经济发展,对全面提升闽台经贸合作层次,把厦门建成大陆扩大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和重要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五缘”优势

  “4月26日,第三次‘陈江会’后,厦门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它的对台区位优势就更加凸显了。”厦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张文生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厦门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城市,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及人员往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文化底蕴,两地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商缘相连、文缘相承、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近几年来,厦门在对台经济、贸易、金融、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先行先试,发挥“五缘”独特优势,密切闽台经贸联系,建成两岸产业合作重要基地,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成为两岸交往重要通道;扩大旅游双向对接,成为两岸旅游合作重点地区;促进文化深入交流,增强台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在服务大局和促进统一中发挥更大作用,真正发挥了对台工作前沿基地的作用。应该说,厦门对台经贸合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两岸的文化交流也呈现出新局面。

  张文生说,这次“陈江会”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使厦门有望成为陆资最早进入台湾合作的地区之一。厦门市是大陆对台金融合作最早的城市,有着成功的合作经验,这个优势将充分显现出来。与此同时,随着“大三通”的发展,大陆各地与台湾的直航往来航班次会逐步增加,台湾与内地的距离也相对缩短了。因此,福建应该抓住对台前沿阵地的优势地位,做好、做透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工作。

  两岸产业对接基地

  厦门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处张保卫处长认为,台湾已经成为厦门最重要的境外投资来源地。他介绍,在厦门特区成立之后,厦门先后设立了集美、杏林和海沧三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成为早期台商进入大陆的一个前沿窗口和基地。在台湾第一波以轻纺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第二波以石化为代表的资金密集型产业转移中,厦门台商投资区都发挥了很好的承接作用。在当前以光电、生物医药、新型材料、软件和服务外包等为代表的新一波产业转移中,厦门已经走在前面。在厦台资企业经营状况普遍良好,相当一批台资企业每三年就要进行增资扩产。

  截至去年底,厦门已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315项,合同台资累计93.01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累计63.07亿美元,利用台资水平居福建省首位。迄今,在厦门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有10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中,已有近20家在厦门投资。目前,台资企业工业产值占厦门市工业总产值的40%,进口额占全市进口总额的70%,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0%。75%在厦台资企业在内地其他地区有投资项目。几年来全市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强劲,每年都有一批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

  两岸商贸合作重要口岸

  台湾是厦门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八大出口市场。2007年厦台贸易额30.5亿美元,同比增长40.6%。2008年厦台贸易额38.3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是全国唯一面对台湾的两岸民间商品交易市场,目前有两岸商家经营的商铺300多家,销售商品主要来自台湾本岛、金门和大嶝本地。2008年大嶝对台交易市场进口台湾商品1962万美元,比增46.5%。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厦门重要的旅游特色购物点。国台办授牌的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已经成为大陆进口台湾水果量最大的集散市场。自2005年中央宣布对产自台湾的15种水果实施零关税以后,厦门进口销售集散台湾水果量逐年翻番。2005年当年进口207吨,2006年481吨,2007年922吨,2008年1627吨,2009年1-3月就进口台湾水果1439吨,接近2008年全年的进口量,发展相当迅速。赛马市已超过深圳和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台湾水果入境口岸。

  每月都有涉台展会

  厦门市台湾事务办公室林志强介绍,厦门会展中心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一、两场规模比较大的涉台展会。商贸展会也是厦门对台交流工作合作的渠道之一。

  每年一度的“4·8”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9·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可谓是万商云集、以台为重,这些活动已经成为全国各省市、各行业与台湾进行经贸交流的盛会。此外,厦门与台湾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食品、礼品、图书、动漫、石材、建材、体育用品等展会,也日益形成规模,不断发挥效益,为两岸开拓境内外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江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