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公安县废止政府单位抽烟指标 原为阻外地烟

  香烟纳入政府采购,给各部门下达“公务用烟”任务,视完成情况进行奖惩考核,通过“查烟头”的办法搞检查落实——湖北省公安县今年3月下发了一份荒唐的“抽烟文件”。5月4日,在舆论的压力和上级政府的干预下,公安县政府发文废止了这份文件。



  抽烟计划进入考核

  3月4日,由县长任组长的公安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公烟整20093号”文,文件全名为“公安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09年县直部门和单位及乡镇公务用烟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

  该文件要求全县所有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务用烟一律实行政府集中采购,还附了一份全县102家县直部门和单位公务用烟指导性计划表。按计划,这些部门和单位今年需抽2.3万多条香烟。其中,县公安局计划最多,全年2500条;最少的如老干局、妇联、文联等单位也有50条。

  “抽烟文件”制订了详细的考核办法,根据完成情况实行奖惩,甚至规定“连续两个月未完成公务用烟指导性计划任务的县直部门和单位,由县财政部门按公务用烟可供品牌均价,直接相应扣减公用经费”。

  公安县常务副县长、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说,当时县里出台这个文件,主要出发点是为了在烟草领域引导合法消费,打击非法“三烟(假烟、走私烟、非正规渠道购进烟)”。

  “抽烟文件”的出笼并不太顺畅。王勇说:“当时大家觉得文件规定的考核奖惩有点过火,怎么办?大家议了议,决定文件先发出去,实际执行时再灵活掌握。”

  记者在一些乡镇采访时发现,不抽烟的女干部也可以从办公桌抽屉里顺手掏出几包烟招待客人。

  5月4日,公安县政府发文,作出了撤销“公烟整20093号”文的决定,“抽烟文件”灰飞烟灭。县政府撤销的理由很简单,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是临时性行政机构,“不得以本机构名义制定规范性文件”。

  检查组突击查烟头

  “抽烟文件”并不像当地干部所说的“只打雷,不下雨”。今年3月底,公安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县政府督办室、县监察局、县烟草局、县政府采购办等单位组成联合督办检查组,对全县一季度各乡镇政府机关及部分县直单位干部职工消费用烟检查情况进行了一次督办检查,主要手段是突击查烟头。

  据督办情况通报称,今年一季度,全县超过一半的县直单位没有按照进度完成销售任务,有26家单位因存在干部职工消费非正规渠道卷烟情况被扣减工作经费,总额共6万多元。如夹竹园镇,共检查烟头104个,其中非正规渠道烟头59个,占56%,扣减工作经费2836元;县法院共检查烟头55个,其中非正规渠道烟头38个,占69%,扣减工作经费6910元。

  公安县有关领导称:“扣减经费至今没有执行,今后也不会执行。”

  湖南烟只能偷偷卖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过烟头检查出的非正规渠道卷烟实际上主要是湖南生产的卷烟。

  在夹竹园镇一家超市,记者提出要买包湖南产的“芙蓉王”,店主先是推荐一种湖北地产烟,称“这是湖北专门研制的"芙蓉王"替代品”,记者坚持要买湖南烟,店主就从货架上一个不起眼塑料袋中摸出一包“芙蓉王”卖给记者。店主说:“政府查得紧,湖南烟只能偷偷卖。”

  在夹竹园镇工商所,记者问当地市场有没有湖南烟销售,值班的女工作人员立即神色紧张地说:“没有!没有!不信您可查看我们的烟头!”

  公安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成春说,按照我国烟草专卖有关法规的要求,湖南产的烟因不在湖北省烟草专卖部门提供的许可销售品种之列,在湖北境内是不能销售的,属非正规渠道卷烟。

  由于公安县与“卷烟大省”湖南接壤,周边烟草厂家较多,非法“三烟”屡禁不止。近四年,共查处近千起非法“三烟”案件,年均案值在500万元左右,每年流入市场非法“三烟”达1000标箱以上,造成国家税收流失在1000万元以上。公安县消费“三烟”现象较为普遍,就连政府部门公务接待活动使用非正规渠道购进卷烟的比例也高达40%左右。

  常务副县长王勇说,卷烟是特殊的高税商品,打击非法“三烟”符合国际惯例和国家烟草专卖法的要求,我们要求抽烟的党员干部带头吸食纳税烟和合法烟,拒绝非法烟,这是无可非议的。

  公安县去年共销售卷烟2.2万标箱,销售额约2.9亿元,税收2156万元,90%以上是湖北地产烟。而2004年以前,当地烟草行业处于亏损状态,最糟糕的一年是1999年,全县烟草系统仅销售4003标箱,市场占有率只有五分之一左右。据新华视点

  网友有话说:红头文件不能成为超级打火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