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多家乳企今年利润大增 走出低谷仍需时日

  中国乳业复苏已现尚待复兴

  多家乳企今年一季报利润大增,但行业要完全走出低谷则仍需时日

  黄海云

  本报讯 记者黄海云报道:上月底,三元、光明和伊利等领军乳企陆续公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其中三元和伊利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大涨134.86%和103.59%,给乳品行业带来了一丝希望之光。

不过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虽然乳企的行情正在陆续恢复中,但整个行业要完全走出低谷则仍需时日。

  三聚氰胺阴霾渐散

  三元乳业最先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表。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35.67万元,同比大增134.86%,营业收入也大涨59.65%至5.07亿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在去年底的三聚氰胺事件中幸免于难,使得公司品牌形象和美誉度大大提升。公司收购石家庄三鹿部分资产后,由河北三元生产的首批三元配方奶粉新产品也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全面铺货销售。

  伊利今年一季度季报也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25%,达50.99亿元,净利润也达到了1.13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03.59%。伊利集团回复本报采访称“从整个乳业市场2009年一季度的发展态势来看,乳业的回暖已经成为共识”。

  根据光明乳业4月底披露的季报,今年前三个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元,同比下降1.74%,但环比大增26.16%,公司也逐渐摆脱“三聚氰胺”的影响,业绩扭亏为盈。目前光明广州分公司的业绩也基本已经恢复到事件之前的水平。

  尽管另一乳业巨头蒙牛还未发布第一季度业绩,但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其液态奶产品在华南市场的销售同比上涨20%到40%。

  认定“出了低谷”为时尚早

  排名最前的几大乳企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表,是否意味着乳品行业开始全面触底反弹?对此,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几家乳企1月至3月行情走俏,一方面是受到春节假日消费的拉动,另一方面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也大搞促销,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他指出,“现在只能说行业正在复苏过程中,但说完全走出了低谷还是为时过早”。

  王丁棉分析,现在乳企之中做奶粉的企业比做液态奶的境况要差,液态奶当中做巴氏奶的企业比做常温奶的要好。原因是当前奶粉囤积压力仍然较重。像伊利等企业,可能由于奶粉所占的比例不算太高,所以受影响才没那么厉害。事实上,像武汉、合肥和甘肃、宁夏等中西部地区的奶粉企业压力仍然空前,“全国大概有70%的牧场还处在亏损状态”。此外,华南几家本地的奶粉企业的销售目前也只恢复了约六七成。

  他还认为,单凭前三个月的情况,不足以下定结论说乳企已经等来了好日子,“这两个月才进入北方收奶的高峰期,做奶粉的企业还是要面对严峻的考验”。相对而言,液态奶的状况可能比较乐观。王丁棉预计,到今年底明年初,液态奶市场应该基本可以恢复到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的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 黄海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