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看不起病 就诊延误加重墨流感疫情(图)

  5月2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人们戴着口罩出行。新华社/法新

  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后,墨西哥通报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虽然眼下难以认定如此众多墨西哥人感染新型流感的缘由,但一些防疫专家认为,就诊不及时可能是墨西哥成为流感重灾区的关键原因之一。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由于贫困,许多墨西哥人患病后选择服药而非就诊,加上卫生基础设施不足,许多人看病难,致使流感疫情蔓延。

  就诊延误

  墨西哥上月24日暴发流感疫情当天,安赫尔弗洛雷斯马尔多纳多医生接待病人数目猛增,他当晚22时15分下班时,办公室门外等待长队仍排到街道上。


  弗洛雷斯工作的地方不是医院、诊所或呼吸疾病中心,而是首都墨西哥城伊萨帕拉帕区一家连锁药店。

  伊萨帕拉帕区位于墨西哥城东部,人口大约200万,是当地人口最多也最为贫困的城区之一。墨西哥城人口超过2000万,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居民生活贫困。

  同许多药店一样,弗洛雷斯所在这家药店以“比就诊便宜”的口号吸引穷人光顾。

  “在墨西哥,我们极其不习惯去医院。在这里,如果有人得了感冒或者其他毛病,他们会在药店买点药,或者熬过去,”他说。

  弗洛雷斯说,“我们会为是否去医院看病犹豫不决,结果常常就诊太晚”,这正是许多墨西哥人死于这次流感疫情的原因。

  墨西哥国家医学科学与营养学院传染病专家何塞西福恩特斯—奥索里奥说,许多人患病后选择在家服药,3到4天后再就诊,结果失去宝贵救治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5日公布数据显示,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增至1490例,其中墨西哥数量最多,为822例。在全球31个死亡病例中,墨西哥有29例,其余两例发生在美国。

  看不起病

  西福恩特斯—奥索里奥认为,墨西哥疫情蔓延,在某种程度上缘于宣传教育不够,与患者经济社会状况无关。

  然而,一些病人和医生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延误就诊并非因为不重视或不了解,而是许多穷人看不起病,而且医药资源不足,穷人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保罗J格特勒曾在墨西哥工作,他说:“延误就诊是贫困的一个特征。对那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来说,花一天时间去看医生,无异于把食物从他们嘴边夺走。”

  在伊萨帕拉帕综合医院,病人可以免费门诊,但通常需要等待数小时,而且医院无法保证有充足药品储备。用于甲型H1N1流感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一个疗程标价100多美元,远远超出许多病人承受范围。

  相比医院,药店药品价格便宜,许多药店全天24小时营业,还能送货上门。因此,墨西哥人更倾向于买药后在家服药。

  “人们更喜欢来药店,因为便宜,”家庭主妇艾美莉娅塞古拉巴斯克斯说。

  不过,《华盛顿邮报》说,虽然药店药品数量多,但几乎没有抗流感病毒药物,即便有,价格也高得令人望而却步。

  美国国会图书馆数据显示,墨西哥医疗体系覆盖范围内,每555名病人仅配有一名医生。大约一半墨西哥人没有医疗保险。

  资源不足

  流感疫情暴发后,看病难状况有所好转。墨西哥政府上周下令所有公立和私立医院向发现流感症状的病人提供治疗。

  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墨西哥医疗体系研究专家奥梅罗马丁内斯说,“现在所有人都能清楚意识到危险”,只要发热,就会赶去医院就诊。

  不过,眼下出现另一种形式的看病难。《华盛顿邮报》说,病人常常需要等待数小时才能就诊,一些病人连夜排队甚至睡在路边。

  墨西哥政府专门设立100多个“卡车诊所”和“帐篷诊所”,仍不能满足需求,救护车也不够用,一些民众不免发出抱怨。

  伊萨帕拉帕区居民阿拉塞莉杜兰说,她上周带儿子诺埃吉列尔莫拉莫斯去伊萨帕拉帕综合医院看病,但医生说拉莫斯只是喉咙发炎,开了点药就让他们回去。

  拉莫斯3日咳嗽、发热和疼痛加剧,杜兰带他去一家社区诊所,但医生说,拉莫斯只是普通感冒。杜兰随后带儿子去一家公立诊所,工作人员又告诉她,由于换班,她必须等待4个多小时才能就诊。

  最后,杜兰只能带儿子回到伊萨帕拉帕综合医院。

  “他眼下病情更严重了,”杜兰说。(胡若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拉 | 伊萨 | 奥索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