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曝光信用卡恶意套现内幕 专家指银行应负责

  “恶意套现”谁是幕后帮凶?

  央视曝光信用卡恶意套现内幕,专家指出银行银联应负起责任

  本报讯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 随着信用卡在我国的广泛使用,一些不法分子开始盯上了信用卡套现这个生财之道,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信用卡套现”,搜索引擎显示的相关网页多达146万篇,其中绝大部分网站都标明能够提供信用卡提现服务,虽见不到任何商品,但只要在POS机上刷卡,就能拿到现金,甚至还能提供购物小票。

对于非法商户和虚假交易审查方面的漏洞,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银行和银联也应负起相应的责任。

  套现 一分钟搞定

  近日,记者随即拨通了其中一家网站的业务电话。“我想问一下,咱们这儿是不是能信用卡取现啊?” “对。”“那怎么办这个事儿啊?”“你直接到我们公司来,我现场给你操作,取现一分钟之内就搞定了。”

  一分钟就可以完成信用卡取现,并且该网站还承诺安全合法、手续费最低,为了查明真相,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该公司进行暗访。在这间仅有十几平米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几名所谓的业务员在不停地打着电话,每个人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我们平时在商场等消费场所经常见到的POS机。其中一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就像一个虚拟的大卖场,虽然见不到任何商品,但只要在POS机上刷卡,就能拿到现金,甚至还能提供购物小票。“银行跟你对账你拿的小票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小票都给你留着,你一份,我一份。”

  记者从这家公司了解到,他们每天的取现业务有上百笔,总金额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有的信用卡甚至可以超额提取现金。

  还款 出现养卡人

  除了利用信用卡套现之外,还有的持卡人专门通过套现公司来为信用卡还款。在武汉,某些套现公司就在经营着“养卡”的业务。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养卡,就是由套现公司先替持卡人把欠银行的钱还上,然后持卡人通过设在这家公司的POS机进行无实物刷卡消费,并交纳一定的手续费。这样,持卡人的还款截至日期就能顺延一个月。工作人员把记者带进一个房间,房间的办公桌上摆满了POS机。

  一个月前,武汉市民小张把自己信用卡的8000元钱额度全部用完了,因为无法按时还款,无奈之下,他在网上找到了一家提供“养卡”服务的公司 。“因为当时我的信用卡8000元钱的信用额度都已经刷完了,我想他要刷钱的话,必须足额把这个钱还进去以后才能刷出来,所以当时我就很放心地把信用卡给他了。”在支付了100元的手续费之后,小张把信用卡交给了养卡人,还清了8000元的欠款。可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后当小张收到银行的账单时,欠费金额却显示出了15000元,比自己的最大透支额度8000元还多了7000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的信用卡有规定,我只要还一部分,就是最低限额,这个卡又恢复正常了,这时他再用你的卡刷,当你再回头去找这个养卡人的时候,养卡人往往溜之大吉。对于养卡人来说,他是一种非法活动,(还款者)参与进去以后一旦受到损失,这种非法的交易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漏洞 POS机泛滥

  信用卡套现公司为什么能够获得大量可以用来刷卡消费的POS机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他告诉记者,信用卡恶意套现现象的存在,源于各大银行在信用卡方面的无序竞争。

  郭田勇表示,由于在早期过于注重扩张的速度,中国信用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反映在收入构成上。“我们知道现在信用卡收入主要从什么地方来,三个方面,那么信用卡收入,第一是收取年费,第二就是循环利息收入,第三就是我们说的这个扣率,就是从商家刷卡后获得这个税收。”

  郭田勇告诉记者,在国外,银行在信用卡循环利息上的收入往往占到70%到80%的水平,而在中国,目前银行业在信用卡方面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各大银行纷纷推出刷卡免年费甚至直接免年费的活动,银行在循环利息上的收入也只占到总收入的30%到40%。如此一来,商家刷卡消费的返点就成了信用卡发卡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所以各个金融机构都希望能尽可能地多装自己的POS机。

  在我国,POS机分为直连POS和间连POS,分别由中国银联和各商业银行提供,银联和各大银行为了扩大自有POS机的覆盖范围,都逐渐降低了POS机安装的门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因为你刷卡以后,钱是从他的账上向外付的,安装POS的银行和这个中间结算的这个中国银联,他们是没有任何利益损失的,银联我该拿多少手续费我肯定是要拿的,跟我肯定是没关系的。”

  就这样,POS机的泛滥成为银行业的一大漏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