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空降41岁高管至央行上海总部(图)

41岁的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

  据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 就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取得新突破的时刻,央行也“微调”了上海总部的人事安排。记者7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张新日前已正式调任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央行上海分行行长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

  此间金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务院日前刚刚公布了推进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关意见,央行此次人事安排显示了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持和重视。


  已经开展内部调研

  张新此时南下上海,受命出任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意味着他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战场转战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战场。“张新既有丰富的国际金融市场经验,又有厚实的国内金融管理实践,为人谦和朴实,作风也很扎实,相信他一定能出色完成组织交给他的重任。”一位央行人士说。

  据悉,张新到任后,与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副主任马德伦搭档,并常驻上海主持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分行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张新已经开展在央行上海总部的内部调研。

  据业内人士介绍,41岁的张新,是位于北京五道口的央行研究生部自己培养的一位低调务实的金融官员。1989年,张新从央行研究生部毕业,1996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后就职于美林证券。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张新应邀加入世界银行“亚洲金融危机处理特别行动小组”,被任命为世行金融市场局高级金融学家,负责有关国家的金融危机处理,以及银行、证券市场的重整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维护现代金融市场稳定工作的实战经验。经过多年国内金融管理工作的历练,如今,从张新身上已经丝毫看不出其“海归”痕迹,更多显露的是国内金融官员应有的专业、理性和对国情透彻把握的务实作风。

  2000年底,张新回国加盟中国证监会,曾担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2003年11月,央行成立金融稳定局,牵头展开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证券公司关闭重组,以及当时形势比较急迫的防范和化解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工作,并承办涉及运用中央银行最终支付手段的金融企业重组方案的论证和审查以及与金融风险处置或金融重组有关的资产管理工作。当此急需用人之际,拥有丰富金融市场管理经验的张新,于2004年5月出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与时任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一道,奔波全国各地,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不久,张新接替出任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担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一直到五年后的今天。

  金融稳定功不可没

  据记者了解,张新到央行工作时,正值中国金融业改革和金融风险化解进入攻坚阶段,张新主政的央行金融稳定局肩负了重要职责。当时,国务院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室主任是央行行长周小川。金融稳定局则在周小川、刘士余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国有银行股改的方案设计、股改过程中不同部门和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做了大量不为人知的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基础工作,直接推动了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国开行、光大银行的注资、重组和上市工作,并主导了对银河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十余家券商的注资、重组。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6日发表的相关评论认为,如果中国在过去几年没有及时拆除金融风险,没有推进以四大国有银行改制为主的金融业改革,没有加大证券公司的重组,中国能否抵抗住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还要打一个问号。从这点看,中国经济此次能幸运地与国际金融危机擦身而过,“中国央行主导下的金融稳定工作显然功不可没”。

  当前,正进入全新阶段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离不开央行的支持。2006年3月,央行成立上海总部,本身就有支持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决策考量。在运转了3年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的新进展,央行上海总部也需要在更高水平、更高视野上开展支持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各方面工作。因此,张新此时受命常驻上海,无疑被寄予了厚望,也肩负着更新的重担。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 | 谢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