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卫生部专家:H1N1病毒同源性高 基因无大改变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与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今日联合在卫生部五楼多功能厅,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会议。会议由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主持。

  毛群安:

  下面请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专家舒跃龙介绍关于病原学方面的情况。

  舒跃龙: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主要从几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病毒是怎么回事。我们知道流感病毒非常复杂,存在于很多物种,不仅是人、猪、鸡肉,这在自然界里面非常的复杂。这个病毒本身非常复杂,分为不同的亚型,就是我们慢慢熟悉的有H1、N1,其实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H就有16种,N就有9种,这些可以互相匹配,进行组合。目前在人群中流行的主要是H1和H3。

  这次流行甲型H1N1流感,它从本质上说是流感病毒的一种,具有流感病毒所有的特点。以前,我们对流感病毒的认识都是类似的。对于我们常见流感预防的消毒剂它都是敏感的,对热也是非常敏感的。

  舒跃龙:

  猪的混合剂作用目前并不明确,在猪中的流感情况非常复杂。在58年以来一直在遵循着不同的重配运动,比如说有的基因来自人的流感,有的基因来自于禽的流感,但是这些在猪群里面也在流行,只不过在猪群里面并没有十分严重,所以世界动物组织从来没有把猪流感病毒作为法律报告传染病。因为在猪里面都是健康的存在,只是在不太常见的情况下产生疾病,比如发烧等等,很少有猪群大面积的死亡,这和以前禽流感病毒的情况不一样。

  大家关注的是猪流感病毒重配之后发生了感染人的病毒。几十年里,大概在全球报告的病例数中就是几十个,没有太多的病例,死亡病例也不多。

  最典型的是1976年在美国新泽西的居民中发生了猪的H1N1感染,全部是士兵感染,有一例死亡。这在当时美国总统福特召集所有的病毒学家讨论,就是这个猪的H1N1会不会导致流感大流行,因为之前有几次,所以大家非常担心这个情况。但是通过那一年的观察,全部疫情并没有传播很大,仅限于新泽西这个地方。后来大家说可能当时的病毒学家有点操之过急。

  但这次猪流感病毒可能和前几次都有所不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张图。H1N1按照数字不同分为四组,一个是感染人的H1N1,一种是感染猪的H1N1,另外是感染禽的H1N1,下面也是感染猪的H1N1,但主要是来自于禽。这些主要是在欧亚地区进行流行,基本上H1N1是这样的情况。

  通过这次爆发疫情的病毒分析结果表明,所有的病毒有11个国家,无论是那个国家,他们的同源性都非常高,基本超过99.5%。这表明目前流行的病毒有一个共同的来源,不是从各个地方来的。第二个初步认识,这个病毒迅速传递到11个国家,但是基因没有特别大的改变。

  耐药性公布的数字表明,可以进行药物治疗,它对达菲类的药物是敏感的。

  通过基因分析结果,我想有一张图向大家介绍一下,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多元重配的关系。这种重配的类型以前在猪和人里面没有发生。具体的原因有待科学家做更多的研究。

  我们比较1918年的病毒序列,通过比较之后有初步的结论,表明它们是同一个病毒,并且没有改变。药物的耐药侵略也是这样。由于猪的特殊性,还是要非常关注猪群中的流行情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跃龙 | 毛群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