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刘永好:拥抱大农业的新希望

  0924 刘永好

  《时势与观察》

  引题:他常说,“我对农民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是我事业的根基”。那双穿着45码鞋的大脚,他也直言是在农村的土地上走出来。即便在投身风起云涌的地产、金融行业之后,他依然坚定地把主要精力投身于利润较低的农业,并把从资本市场获得的利润,直接用于农业产业的发展。

  提语1:从中国首富,到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从世界鹌鹑大王,到中国饲料大王;从中国养鸡大王,到中国养猪大王,刘永好的每一个阶段都以最耀眼的光芒在绽放。

  提语2:刘永好不断地在强调着规模化、科学化、工业化。其实就是“产业链”的问题,他希望的是中国农业产业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完善的产业链。这也是他一直在努力做的。

  提语3:“当丰收的时候,我们适当提点风险基金,以丰补欠,欠的时候,农民要承担一些,龙头企业承担一些,合作基金补一些,保险公司赔一点,这种机制就是以现代化的发展工业的办法对待农业,这叫农村产业工业化的必由之路。”

  提语4:见到刘永好,温总理非常高兴,握着他的手连说 “永好,你们农民企业家做的好”。在温总理即将离别映秀的时候,特别要求一定要找到刘永好,要和他告告别。在总理的车前,总理再次握着刘永好的手深情地说了声“谢谢”。

  对话全国政协经委会副主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大标题 刘永好 拥抱大农业的新希望

  文/本刊记者 王爽

  有刘永好的地方,永远不乏新闻,不仅仅是因为盘桓在他头顶的无数光环让媒体趋之若鹜,更重要的是,他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行的大脑,总会让媒体有更多新的期待。

  带着8份提案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刘永好,自然成为记者们追逐的焦点,无论是北京人民大会堂门口,还是委员驻地,刘永好的出现,总会引来一阵骚动。

  虽然他直言,关注度太高,有点受不了,但这么多年,太多的“第一”已经无法让他隐身于公众的视线之外,好在性格外向、善于交际的刘永好懂得与媒体的相处之道,很多时候,他是愿意将自己的想法与之分享的。对于媒体而言,这自然是一种幸福的等待,而这其中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面对刘永好,你不会有压力,他没有架子,脸上永远带着温和的微笑。

  坐在那,摊开笔记本,随时记录问题,这是他的习惯。记者的每一个问题,他都听得很专注,遇到有用的,就会记录下来,那份认真是少有的。

  与惯常“大派头”的老板不同,曾3次荣登《福布斯》杂志中国富豪排行榜首位的他,生活上却相当简朴:做经济舱,最好机票是打折的;不喜名牌,常被戏称为“农民企业家”;吃饭保留着小时候的习惯,麻婆豆腐、回锅肉、蚂蚁上树永远是他的钟爱;30年不变的发型,30年不变的理发馆,从2分的价格一直剪到今天的10元。

  每每谈到这些,他都很自然,他说,自己吃苦长大,对条件不在乎。这让人想起了台湾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先生,一样的富有,一样的简朴,或许这份对朴素的长情,一如他对农业的深情。

  非农民出身,其公众形象却一直被定位为“农民的兄弟”,有些黝黑的脸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20世纪80年代初第一次创业便扎根农村,到今年27年的历程,始终没有远离农业、农村和农民,“从农爱农”成为他一生的志向。

  他常说,“我对农民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是我事业的根基”。那双穿着45码鞋的大脚,他也直言是在农村的土地上走出来。即便在投身风起云涌的地产、金融行业之后,他依然坚定地把主要精力投身于利润较低的农业,并把从资本市场获得的利润,直接用于农业产业的发展。

  对农业的不离不弃,让2008年的新希望集团收获了450亿元的销售额,这样的成绩让刘永好感到欣喜,在经历了猪链球菌风波和禽流感风暴后,新希望集团依然能够稳步发展,这无疑是最让刘永好感到欣慰的。

  从2005年下半年提出“世界性农牧企业”的战略目标后,新希望集团的销售额一直在稳中求进,2007年销售增长了120亿,到2008年销售增长150亿,新希望集团或许不是中国成长速度最快的企业,但其发展的稳定性一定可以在中国民营企业中名列前茅。

  从中国首富,到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从世界鹌鹑大王,到中国饲料大王;从中国养鸡大王,到中国养猪大王,刘永好的每一个阶段都以最耀眼的光芒在绽放。

  提及那么多“王”冠,他笑了,“左大王也好,右大王也好,我觉得我们不是要做大王。大王有很独立、很超脱、很野蛮的感觉。我们不是要做大王,我们要做现代农牧企业。”在他眼里,现代农牧企业的标志就是农业产业化,就是规模的、科学的、现代的产业链的发展,包括养殖、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等多个环节的产业链。

  记得建国初期、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实行过两次农业革命,均没有彻底改变中国几千年来传统的小农作坊式的产业特性。

  有研究报告显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3000美金的时候,就意味着农牧业的发展转型加速。2008年中国GDP总量已达30万亿元人民币,按人口13.25亿计,人均GDP已达3266.8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到了现代农业快速转型阶段,而农牧业进入快速转型阶段,意味着我们传统的、小规模的、自给的小农经济正在向规模的农牧业转型。

  刘永好直言,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个农业周期,将是中国农业真正的升级换代。

  其实这样的判断刘永好早在5年前便开始研究,也正是在这个研究的基础上,3年前,他提出要将新希望集团打造成“世界级农牧企业”的目标。

  他的想法很直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肉蛋奶鱼的消费国,自然应该产生与之相适应的肉蛋奶鱼的生产企业。而我们国家这方面的生产企业特别小,多数是农养为主,非常分散,和我们的大国极不相称,而由此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农民收入不足的问题、现代转型的问题、环境保护的问题要解决起来都是非常有难度的。

  而他的新希望集团就要做那个与“最大的肉蛋奶鱼的消费国”相匹配的“世界级农牧企业”。新希望要做的就是打通整个农牧业产业链,使整个农牧产业每一个环节都规模化发展。这样,不仅成本相对能够控制,而且可以最大程度保障每个环节的安全性,他觉得“这就是我们国家开始走向现代农业真正的起点”。

  整个采访过程中,刘永好不断地在强调着规模化、科学化、工业化。其实就是“产业链”的问题,他希望的是中国农业产业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完善的产业链。这也是他一直在努力做的。截至目前,新希望集团的产业链已经有相当的规模了,仅仅在禽产业链上,便已形成了将近7.5亿到8亿只肉鸭和肉鸡产业链的屠宰加工的能力。

  刘永好坦言,“记得目标刚刚提出之际,还有人觉得我们谈的比较空,而经过了3年的稳健发展后,大家觉得我们很实了。”产业链上,新希望集团提出做猪、鸡、奶牛三个产业链,同时围绕产业链收购了一系列奶牛场和乳业企业,收购了像北京千禧鹤这样的屠宰公司,也联合重组了一系列各地的优势养猪、养鸡公司,以此加速产业链的发展进程。

  刘永好透露,2008年,其四兄弟的希望集团销售总额已达830亿。对于中国民营企业而言,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数字。尽管在金融业、地产业、化工业,新希望集团仍然有投资,但刘永好言及那只是在维持一个基本的格局,主体仍是做农业,目前新希望销售的产值90%来自农牧业。

  随着政府对于种植业、养殖业的免税,中国农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2009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又特别谈到要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扶贫资金、支农资金和专项贴息的投入力度,这样的利好消息无疑让畅游农业发展的刘永好更加信心满怀。

  虽然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压力,但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仍然提出保增100亿的目标。面对记者,他再次高调宣布,“2009年新希望集团将再解决5000人的就业,包括1000名大学生和4000名农民工。尽管经济出现困难,但中央政府对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投入不减,这种重民生的情怀激励我们企业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这不是大话,是希望,是信心,是一个怀揣深深民族情结的企业家对社会发出的责任之声。作为中国第一批民营企业家,第一批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第一个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民营企业家,第一个当选全国政协常委的民营企业家,第一个当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民营企业家,第一批十大扶贫专员之一,民营企业的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刘永好始终将国家“大产业”与集团“小产业”结合起来思考中国未来的发展,思考大历史观下大农业的走向。

  扛起农业发展大旗的那一刻,他便深知责任的分量。一切无需多言,我们只需期待,期待理想振翅,中国农业的真正腾飞。

  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源头始于产业链的建构

  “规避食品安全问题,从源头开始,要对整个过程做到可追溯。要做食品安全,一定要做产业链,要做产业链,一定要建立可追踪的产业格局和体系。”

  一个三聚氰胺,挫败了一批乳品企业的辉煌和神话,在这个曾经用品牌和知名度建构的乳品世界里,“枭雄”不再,而“英雄”却没有倒下。

  刘永好领导的新希望所属11家乳业企业,迄今为止,无一家被检出三聚氰胺。即便是设在保定的新希望天香牛奶厂,距离三鹿的一个主体工厂只有20多公里,但在国家的若干次检测中,依然没有发现一点问题。在对中国乳业近乎失望的边缘,是像新希望乳业这样的诚信乳品企业,重又唤回了人们对中国乳业的信心和希望。

  欲打造“中国鲜奶”第一品牌的刘永好,在初涉乳业时,选择了收购各地乳业企业,走与“常温奶”话语霸权体系下举步维艰的鲜奶发展道路。新希望收购的企业,绝大多数是老国有企业重组过来的,都有四五十年的历史,这些老牌国有企业都是自己养牛,牛场多、牛多、检测规范、自己能够控制奶源,但这部分企业往往投资大、人员多、包袱重、市场推广相对差、见效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企业日子不好过。而相对于将主要精力做市场、做品牌推广的市场型企业而言,这种“生产基地型企业”却正是靠食品安全打赢了三聚氰胺阻击战。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你认认真真做一件看起来亏的事情,说不准机会就来了,一如默默耕耘了7年的新希望乳业。作为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厂商,2008年新希望集团生产的1000多万吨饲料,在全国的数次抽查中,均未发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新希望生产的猪、鸡、鱼、鸭也同样在数次抽检中保持合格,正是基于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选择的猪肉供应商,独家选择了新希望的千禧鹤。

  刘永好为自己的企业感到骄傲,但他也同样理性而清醒,“三聚氰胺事件给我们肉蛋奶生产企业一个警钟,一定要从源头抓起,做产业链,不能天天做广告,不抓源头,这样的做法已经过时了,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做好我们的基地,把牛养好,把猪养好,把鸡养好。”

  产业链是加工、种源和体系,抓产业链才能把控源头,这一点刘永好早就清楚,从2005年开始,靠饲料起家的新希望集团先后控股了山东六和、北京千禧鹤、陕西石羊等畜牧业龙头企业,建立包括养殖、饲料、屠宰、加工和销售等完整环节的现代畜禽产业链体系,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了从传统的饲料供应商到农业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谈到新希望的产业链,刘永好颇为得意,“种苗是我们的,全球最好的肉鸡种苗在我们这儿;技术服务在我们这儿;屠宰加工,市场销售在我们这儿;养殖让农民去建养鸡合作社和公司加农户。”

  刘永好在四川乐山搞了“6方合作8统一模式”,政府支持、龙头企业参加、农民组织养猪合作社、银行参与、保险参与、担保公司支持,同时,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收储等等,这样下来的格局是加大了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大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极大地提升了现代化的步伐,参与这个体系的农民收益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极大加强。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担保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由新希望集团与农民合作成立担保公司,向农民提供银行贷款担保。每一家农村担保公司注册资金是1000万到1200万元之间,目前,已经注册了12家农村担保公司,这种小额贷款主要的目的是把贷款与农村的产业链结合起来,通过担保贷款,帮助农民扩大养殖业,一户人家养上几万只鸡几千头猪。通过这种规模经营,不仅可以使农民尝到甜头,同时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证食品生产的安全。

  “当丰收的时候,我们适当提点风险基金,以丰补欠,欠的时候,农民要承担一些,龙头企业承担一些,合作基金补一些,保险公司赔一点,这种机制就是以现代化的发展工业的办法对待农业,这叫农村产业工业化的必由之路。”

  谈到这儿,刘永好笑了,农民富了、他赚了、农业发展了,这么一个多赢的局面,他怎能不欣喜,在距离梦想的路上,他真的越走越近了……

  解决“三农”问题良策——畜牧水产业带动种植业

  “改变过去对种植业和畜牧水产业‘一刀切’和齐头并进的做法,重点、优先支持畜牧水产业,通过畜牧水产业,拉动整个农民的收入提升,拉动产业转型,提高契约化农业和现代化农业。”

  勿论国土面积大小,也勿论人口密度多少,在世界的许多发达国家,畜牧水产业都极为发达,其产值可以占到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北欧一些国家甚至可以达到80%至90%。

  畜牧水产业是一条包含种苗、养殖、饲料、食品加工等的产业链,两头连接着农民增收和市民食品安全。而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畜牧水产业生产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世界许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畜牧水产业仅占农业生产总值的33%,而畜牧业自身的比例就更低。

  种植业和畜牧水产业被并列为农业生产的两大支柱,也是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最重要的来源。多年来,对于种植业和畜牧水产业的发展,中国一直采取“一刀切”和齐头并进的做法。

  而现实的情况是,中国人多地少,种植业规模小而分散。在联产承包责任制下,每户的种植规模仅几亩、十几亩,要搞现代、规模的种植业是很难的。尽管政策允许农户自愿、有偿地流转土地,但要真正实现规模的、现代的种植业还有相当的难度。

  在刘永好看来,这种情况下要普遍地实现种植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以及通过种植业来较大地提高农民收益是不太现实的。

  “既然我们大规模的种植业不现实,为什么我们现在的畜牧水产业不先行呢?”刘永好提出质疑。

  然而,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让畜牧水产业先行是否具备可行性,这是很多人的疑问。而刘永好给出的答案是“完全可行,不需质疑”。

  “不同于种植业,现代规模的畜牧水产业生产对土地要求较少、可工业化生产、产业链带动作用大,而且能够保障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民抵御风险能力、保障食品安全等。”

  刘永好列举了一个数字:2008年全国年出栏5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比重突破50%,让相当一部分农民收入有了较大的提升。他估计,这部分做好了,可以占到整个农业的50%。把畜牧水产业搞好了,使得相当一部分农民富起来了,有了契约化、工业化、环保的意识,反过来,再搞规模的种植业,这才是最可行、最有效的路径。

  “这个时候我们要分步骤,这是我另外一个提案”,刘永好的8份提案,全部围绕“养殖产业链”这一主题展开。

  在农业的发展上,他的思路总是异常开阔。他觉得国家在对待农业政策的时候,连续出台六个一号文件,凸显了农业的重中之重,他在想,是否可以在广东、深圳等沿海特区搞畜牧业作为农业的特区,把它规模化、现代化,通过惠农券、产业链等搞起来。

  “其实是可能做好的,畜牧业做好了,反过来可以带动种植业、养殖业,我觉得整个大农业的问题就解决了,基础就会很好。”

  对于大农业的未来,他总是很乐观。可又有谁知道,这样的愿景,已经在他的心里盘旋了多少年;又有谁知道,为此,他曾经付出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劳;现在,他还奔波在呼吁和倡导的路上,但情境却已大不一样,不管怎样,在政策向好的今天,他坚信,有希望就有未来,有坚持就有收获……

  为农民工就业支招——惠农券、就业券最直接

  “在特定的情况下,国家发‘家电券’是对的,发‘消费券’也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发‘惠农券’和‘就业券’更能直接解决目前中国存在的就业问题。”

  “惠农券”这个词,应该属于刘永好的独创,全国两会期间,这三个字,更是成为刘永好嘴边不离的推介词。不仅在3月4日下午,与温总理谈中国经济问题时,刘永好特别提到了建议政府发行“惠农券”,在无数次的媒体追访中,他也一遍遍地提及这个令他充满希望的信贷凭证。

  “什么是惠农券?它的对象是特定的,还是普惠制?”记者在期待他的解释。

  刘永好介绍说,惠农券是由发券银行在征求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的意见后,向满足“有种苗保证、技术服务和收储的合同等条件的产业链上的农户”发放贷款。根据农户自身的情况不同,惠农担保券额度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由于有龙头企业等的参与,银行对农户的贷款风险大大降低,银行也将更加愿意给农户贷款。

  其实,类似惠农券的东西在不同的地方已经试行了一段时间,比如中国农业银行在几个省已经试行了惠农卡,它们有相同的地方,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是给农民带来效益,不同的地方是惠农券还带有国家政策的一些支持,包括贴息支持,或扶持规模的现代农业转型的功能。

  刘永好算了一笔账:假设国家对惠农券的贷款贴息20亿,20亿的贴息带动400亿的贷款,拉动了1000亿的投资,一年两次周转就变成了800亿的贷款和2000亿的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而这2000亿的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按5%的投资收益来算,农民最后增加了100亿的纯利润,这100亿的纯利润,政府才投了20亿,对整个产业的拉动和农民的致富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长期发展经济,带动消费。

  谈到2000万返乡农民工的再就业问题,刘永好继“惠农券”之后,又推出了“就业券”,以县为单位组织培训,农民可以凭就业券参加培训,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吸收了持有就业券的农民工,则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但是,要保证农民工就业的持续性,不能一次性给相关企业补贴,要逐年兑现,而且应该以抵免税收的形式来补贴企业。

  虽然2009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谈到要帮助这些农民进行培训,但刘永好认为如何落到实处才是更为重要的问题。而他提出的“就业券”似乎为政策的落实提供了一个好的路径。

  刘永好认为,在特定的情况下,国家发“家电券”是对的,发“消费券”也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发“惠农券”和“就业券”更能直接解决就业问题。

  解析企业家社会责任——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我们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做些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一些真正对灾区、对百姓有帮助的事情,这就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2009年腊月二十九,包括刘永好在内的70多个民营企业家带着超过3000万的资金,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一切都是自发的,没人去红十字会登记,没人索要发票,他们心里想的只是大家分头分户,去给地震灾区的灾民送款,让他们过一个衣食无忧的春节。

  刘永好选择了受灾最重的映秀镇鱼子溪村,他走乡串户,不仅给农民送去红包,还带去了腊肉、火腿肠、牛奶和汤圆。刘永好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四川人的春节是一定要吃汤圆和腊肉的,这是习惯。

  让刘永好没有想到的是,年三十,在他陪乡亲们过年的时候,温总理也来跟乡亲们过年了。见到刘永好,温总理非常高兴,握着他的手连说 “永好,你们农民企业家做的好”。在温总理即将离别映秀的时候,特别要求一定要找到刘永好,要和他告告别。在总理的车前,总理再次握着刘永好的手深情地说了声“谢谢”。

  其实,早在汶川地震期间,新希望乳业在自身遭遇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仍然率先捐款捐物达1000万,并冒着巨大危险,将物资送到灾民手中,是灾后第一家向重灾区送达捐赠物资的企业,第一时间解决了灾民人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新希望乳业已累计向灾区捐赠价值达1500万的钱物。

  “建设,国家给了很大支持,对口支援灾区房子、交通建设都已不是问题,但是发展生产怎么办?”这是大问题,也是刘永好思考很多的问题。

  鱼子溪村的规划是要建立地震博物馆和旅游区,农民搞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土地不多,不要污染,刘永好了解情况后,决定带领农民搞观光农业,搞农家乐,搞旅游工艺品,搞饭馆,搞餐馆,搞接待,而这也恰好是民营企业能够发挥优势的地方。

  “我们帮他们做一些事情,我们一个企业可以帮一户,帮十户,或更多户,帮助他们到底,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帮助他们搞规划,帮助他们解决暂时的困难和今后有可能出现的困难,帮助他们子女的教育,而且今后长大成人,我们可以帮助就业,培养他们回乡继续工作,或到我们企业工作,这就是一包到底。”

  在吃年饭时,他把这些想法告诉了村支书,并承诺,可以带动更多的企业家联合起来,在映秀镇实行包干到户,一个企业包几家或十几家农户,一包到底,包一年、两年、五年、十年,包它发展生产。

  “不管怎么样,我们是要坚定做下去的,我觉得,在帮助地震灾区重建这个问题上,国家、地方政府、对口支援的单位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了,我们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我们发挥自身的优势,做些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能够做一些真正对他们有帮助的事情,这就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刘永好的坚定让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