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换季警惕“凉拖鞋肌腱炎”

  0921 健康

  5月1日《健康》

  换季警惕“凉拖鞋肌腱炎”

  夏天即将到来,人们开始换上各式各样的凉鞋或凉拖鞋。但一名美国足病医生却警告说,人们脱掉秋冬鞋,一下子换上凉鞋,容易患上一种肌腱炎——“凉拖鞋肌腱炎”。

  据合众国际社日前报道,美国纽约长老会医院的提兹维•巴尔-戴维医生说,换季时人们的脚突然从秋冬鞋的封闭空间里“解放”出来,而为了让鞋跟脚,胫骨肌肉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压力,因此就可能导致“凉拖鞋肌腱炎”。他建议不要一下子就换上凉拖鞋,而应让肌肉慢慢适应,以避免胫骨疼痛,或患上肌腱炎。

  巴尔-戴维还说,经过漫长的冬季,人们急于到户外进行各种锻炼活动,但应该选择合适的鞋子,并做伸展运动拉伸肌肉。他建议每天以及每次开始锻炼身体前,先用几分钟来拉伸小腿肌肉,因为不进行适当的伸展就开始锻炼容易导致脚后跟和足弓疼痛。

  干细胞移植可改善I型糖尿病患者病情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近日称,自体非清髓性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帮助I型糖尿病患者显著改善病情,部分接受移植的 患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再需要外源性胰岛素。

  所谓清髓是指用强烈的放化疗杀伤骨髓细胞,非清髓是用小剂量化疗药物进行预处理,保留一部分骨髓。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理查德•伯特等人共研究了23名I型糖尿病患者,他们都接受了自体非清髓性造血干细胞移植。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患者自接受上述干细胞移植后无需注射胰岛素的平均时间达到31个月,其中一位患者在4年多的时间内无需使用外源性胰岛素。大多数患者的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他们体内的C肽浓度也显著增加。C肽与胰岛素一样,是胰腺中β细胞的分泌物。

  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由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耐受所致,分为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等类型。I型糖尿病患者体内只能产生少量甚至不产生胰岛素。

  研究发现雌激素能改善记忆能力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表明,雌激素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从而有助于提高记忆和学习能力。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山田真久等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使实验鼠的脑部血流量减少,然后借助电子显微镜等分析实验鼠脑部血液循环不良对脑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随着脑部血流量的减少,雄性实验鼠和被摘除卵巢的雌性实验鼠出现记忆及学习能力下降等症状,而未被摘除卵巢的正常雌性实验鼠脑部血流量减少后又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其记忆及学习能力变化不大。

  研究人员推测,正常雌性实验鼠卵巢分泌的雌激素与改善脑部血液循环相关。于是,他们给脑部血流量减少的雄性实验鼠注入与正常雌性实验鼠分泌量相等的雌激素,结果这些雄性实验鼠的脑血管得到了舒张,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恢复正常,记忆和学习能力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睡眠不足,应该怎么补?

  现代社会中,人们工作忙、学习累、压力大,应酬多,每天晚上未必能睡到8个小时。因此,补觉是我们无可奈何的一种选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睡眠不足带来的问题。

  通常补觉有两种方法:中午补和周末补。

  午饭后,小睡15—30分钟,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睡眠,质量好于晚上多睡1个小时。周末补觉则不能太多,每晚睡眠时间掌握在10个小时以内,且最好是在晚上12点之前到第二天10点前,保证睡觉时,精神完全放松。有些人周末睡觉,上午一睡到中午,中午一睡到晚饭,弄得头晕脑胀,反而会适得其反,影响到今后的规律睡眠。

  要补偿缺失的睡眠,睡眠的时间和深度都非常重要。为了还清“睡眠债”,补觉是万不得已的做法,不如平时注意养成良好习惯,建立一套准备就寝的程序,保持良好的心态。当你疲倦的时候,就上床睡觉吧;调整你的生物节律,让你的身体在清晨自然醒来,而不是依赖闹钟。

  “生吃鸡蛋”有害健康

  有些人认为生吃鸡蛋可以获得最佳营养。其实,吃生鸡蛋坏处多多,对人的健康是十分有害的。

  1、生鸡蛋中含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蛋白。前者阻碍人体肠胃中的蛋白酶与蛋白质接触,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后者能与食物中的生物素结合,形成人体无法吸收的物质。但是上述两种存在于生鸡蛋中的有害物质,一经蒸煮就被破坏,不再影响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

  2、生鸡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胃肠里的消化酶难以接触,因而不容易被消化吸收。而煮熟了的鸡蛋蛋白质的结构变得松软,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3、大约10%的鲜蛋带有致病菌、霉菌或寄生虫卵。有的家长用开水冲鸡蛋加糖给孩子喝,由于鸡蛋中的病菌和寄生虫卵不能完全杀死,容易引起腹泻和寄生虫病。因此,鸡蛋一定要煮熟吃,以吃蒸蛋最好,不宜用开水冲鸡蛋,更不能吃生鸡蛋。

  手镯手链最好别戴在右手腕

  天气越来越暖和,漂亮的手镯、手链又开始亮相美女们裸露的手腕上。许多人认为戴首饰也讲“男左女右”,而且戴在右手,可这样很可能会令你的右手腕受伤。

  生活中,我们右手用得最多。专家指出,手腕部位有很多肌腱和神经,它们都在一个叫做腕管的地方,手部运动的肌腱都从这个管子里通过,再细的手镯或手链也会让手腕受累,最受伤的是手腕管里的肌腱和韧带,严重的还会造成肌肉萎缩、肌腱劳损,甚至发展成“腕管综合征”。

  因此,女人的右手腕上,最好不要戴任何东西,漂亮的手镯、手链还是换到左腕上吧。专家建议,要养成一回家就摘下首饰的习惯,让手腕休息休息,手镯、手链还要经常清洗,防止皮肤感染。

  健康提醒:刚出炉的面包不要吃

  有些人认为,刚出炉的面包够新鲜,这样吃才爽口。其实刚出炉的面包闻起来香,那是奶油的香味,面包本身的风味是在完全冷却后才能品尝出来的。任何经过发酵的东西都不能立刻吃。如果刚出炉的面包还在发酵,马上吃对身体有害无益,易引起胃病,面包至少放上两个钟头才能吃。

  有的顾客挑选面包喜欢挑大一点的,有些人喜欢吃大而松软的面包,说口感好。其实面包发酵也有一个度,体积过大也许是它发酵过度,不见得营养就多一些。肠胃不好的人不宜吃太多面包,因为面包有酵母,容易产生胃酸。

  晚饭后走两小时瘦身快

  行走被誉为21世纪最好的锻炼方法之一,很多人都在为减肥犯愁,其实走路就是最好的办法。

  行走随时随地可以进行,但是并不是任何时候走效果都是一样的。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时间最好是在晚餐后两小时。因为这个时候的脂肪增加量到了最大,此时行走更容易减脂。如果时间有限,也可以将30分钟到1个小时的集中行走分散到各个零散时间段内进行,但是要保持总时间量的不变。

  每次行走的距离在5到10公里左右为最佳,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逐步达到此水平。速度越快效果越好,但要量力而为,可根据身体情况逐步提高要求和速度。注意量的增加,不要暴走。

  如果每天坚持这样的行走30分钟到1个小时,2—3个月后你就可以看到效果。而且,根据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如果每天都这样走上30分钟可以达到减肥和延年益寿的神奇效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尔 | 戴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