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罗彩霞被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 >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消息

揭秘王佳俊冒名顶替连闯三关读大学路线图

  揭秘王佳俊冒名顶替连闯三关读大学路线图

  今年3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05级学生罗彩霞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及户籍相关信息被人盗用。经核实 ,盗用罗彩霞身份信息的是其高中同学王佳俊。

2004年,湖南邵东一中考生王佳俊以同学罗彩霞的名义进入贵州师范大学读书,2008年顺利毕业。那么,王佳俊及其家长是怎样通过造假得以进入贵州师大的呢?

  王峥嵘:

  会给社会一个交代

  “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知道逃避是没有用的,我和她(妻子)都摆正心态,积极处理,早日了结才好啊。”王峥嵘说。

  “当初做这件事,孩子是不知道的,是我害了她,也害了罗彩霞。”王峥嵘告诉记者,罗彩霞的父母都是极为本分的人,从事发到现在一直沉默着,没什么过多的言语,但他会尽自己的能力,对被伤害的一家人做出适当的赔偿。

  被问及当初如何会利用政委的权力 ,让女儿冒名顶替他人身份时,王缓缓地说:“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我不会更换手机号码,也不会关机,你们可以随时找到我。等我把这件事情处理完了,我自然会给相关部门、媒体一个交代。但我不希望你们打扰或伤害到我的女儿。”

  “您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吗?”记者问道。

  “当然后悔,一言难尽!”

  天津师大:

  将协助罗彩霞顺利毕业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尚维表示,学校将采取积极措施帮助罗彩霞尽快解决问题,顺利完成学业。

  该校历史文化学院得知罗彩霞身份被盗用后,多次与罗彩霞谈心,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并拿出1000元作为资助罗彩霞的第一笔专项费用,支持她通过法律手段寻求问题的最终解决。

  同时,天津师大学生处与该校法学院副院长阮大强律师联系,为罗彩霞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

  第一关:王佳俊或通过家长运作由贵州师大“点招”录取

  2004年高考,罗彩霞考了514分,没有达到湖南省当年二本录取分数线531分。罗彩霞在填报志愿时在“三批一”填报了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三批二”填报了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但是,湖南省邵东县教育局2004年高考录取档案资料显示,罗彩霞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

  王佳俊2004年高考考分为335分,其填报的本科二批第一志愿为“贵州师范大学”。

  那么,贵州师大是如何录取王佳俊的呢?

  “湖南省邵阳市2004年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总名单”显示,假罗彩霞(即王佳俊)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录取计划性质”一栏标明为“国家任务定向”。

  据调查,罗彩霞2004年高考成绩并没有达到二本录取分数线,但却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录取的原因是享受了定向生降分待遇。

  贵州师范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原招生就业处处长对记者说,贵州师范大学依据湖南省招生考试中心招生录取系统在网上的档案信息进行录取,这些信息包括姓名、考号、高考成绩、体检表等基本信息,这些网上信息都是罗彩霞的,照片也是罗彩霞的。

  一位熟悉以往几年湖南定向生录取情况的人士分析认为,定向生向高校交钱,由高校点名录取是公开的秘密。罗彩霞没有填报贵州师大却被录取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王佳俊的家长通过某些关系进行运作,而其成绩符合贵州师大定向生的录取条件,由贵州师大“点招”录取成功。

  第二关:王峥嵘冒名“罗彩霞”父亲到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不管贵州师大最终录取的是不是真罗彩霞,如果录取通知书寄送到罗彩霞手里,王佳俊冒名顶替也可能不会成功。

  贵州师范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对记者说,考虑到新生马上入学,在个别情况下,也可以由本人来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当时,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已经来到贵州师大,他声称自己是“罗彩霞”的父亲,而且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假罗彩霞的档案也标明,她曾用名“王佳俊”,父亲叫“王峥嵘”。为此,学校将通知书直接给了王峥嵘。

  第三关:材料齐全,突破新生资格复查关

  那么,王佳俊是怎样突破高校新生资格复查这一关的呢?

  贵州师范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对记者说,该校对新生入学资格的审查是非常严格的。在新生入学时,不但要审查新生录取通知书、户口迁移证,还必须收到考生所在省招生办的新生录取名册,开学后还要清理审查考生纸质档案。

  贵州师范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对记者说,王佳俊报到时,称自己就是罗彩霞,而且出示了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迁移证”,“户口迁移证”注明,姓名“罗彩霞”,曾用名“王佳俊”。同时,王佳俊提供的伪造的纸质档案也注明,姓名“罗彩霞”,曾用名“王佳俊”。

  该处长说,为了伪造得更加天衣无缝,假罗彩霞(即王佳俊)在纸质档案中把母亲“杨荣华”改为“罗荣华”,父亲名字依然是“王峥嵘”,给人造成她随母亲姓的假象。

  由此,假罗彩霞(即王佳俊)顺利地成为贵州师范大学的新生。

  但罗彩霞事件还有更多疑团待解。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些疑团将被一一解开。

  多方调查

  县教育局:

  此事与我们无关

  在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教育局招考办,记者很顺利地见到了招考办主任申晓云。说明来意后,申晓云没有过多解释,他从隔壁柜子里拿出一份“关于罗彩霞、王佳俊两名考生2004年参加高考的情况说明”,上面写道:“从我县当年录取档案资料看,罗彩霞、王佳俊均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王佳俊是以什么方式和手段用罗彩霞的身份被贵州师大录取的,具体情况我们不知情,王佳俊的做法纯属个人行为,与邵东教育局无关。”这份情况说明书上,盖有县招考办的大红公章。

  在该县2004年高考录取学生名册上,记者确实没看到罗彩霞和王佳俊的名字。

  联合调查组:

  假罗彩霞被定向录取

  经了解,邵阳市已经对“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专门成立了由市纪检委牵头,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参与的联合调查组。

  调查组成员、市教育局考试院副院长王志雄对邵东县2004年高考录取学生名册上没有罗彩霞的名字颇感惊讶。他告诉记者,邵阳市当年的录取名单上有罗彩霞。

  随后,王志雄取来一份传真件,是“湖南省邵阳市2004年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总名单”。在这份名单上,确实有罗彩霞的名字,并在“录取计划性质”一栏里写着“国家任务定向”。王志雄向记者解释,这说明王佳俊当年是假冒罗彩霞之名,被贵州师范大学以定向生录取的。

  王志雄说,2008年国家全面废除了大学定向招生的政策,而此前,大学是有权力定向招生的。那时,很多高校可以在学生家长交了钱后直接把录取通知书交给他们,而定向招生可以下浮20分。当年罗彩霞的高考分数是514分,离本科二批分数线相差不到20分,正好在定向录取的范围内。

  县公安局:

  迁移证上的公章或系伪造

  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2004年8月从邵东县牛马司镇党委书记的位置调任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是否利用了自己的权力,动用公安力量为王佳俊造假身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邵东县公安局副政委、政工室主任欧阳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局已就此事成立了由县公安局政委、人口管理大队队长牵头的专案组。

  办理新生入学手续时,校方需要核对学生本人的身份证,还需要提供户籍迁移证。欧阳炎说,假罗彩霞的户籍迁移证上确实盖有邵东县某派出所的公章,但办案人员将它与真公章进行了对比,初步判断,此公章有可能是伪造的。但最终确认真伪,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罗彩霞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而且信息也很准确,只是照片换成了王佳俊的,这绝非用“ 花钱请人做的假身份证”能解释通。欧阳炎以“该案件还在调查中”为由,没有给出答案。他表示,如果查实公安部门有弄虚作假的情况,一定严肃处理,把事实真相及时公布于众。

  邵东一中:

  从头到尾不知道这事

  邵东一中是罗彩霞和王佳俊的母校,两人当年是同班同学。

  现任校长助理刘正湘,是当年罗彩霞所在年级的副组长。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学校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这件事,直到最近被媒体报道才知道。

  他让人找来2004年学校的收发记录本,上面显示,邵东一中当年通过学校收发室收到170多份高考录取通知书,其中没有罗彩霞和王佳俊的名字。

  刘正湘说,从学校掌握的情况看,罗彩霞和王佳俊当年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至于王佳俊后来怎么又被贵州师大录取了,学校并不知情。

  两人当年的班主任张文迪则告诉记者,王佳俊高中毕业后,从来没有和班主任及其他同学联系过,大家都不知道她去哪儿了。直到今年3月,罗彩霞打电话来向他询问王佳俊的情况,才知道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进了贵州师范大学。

  假罗彩霞毕业证最快今日注销

  贵州师大解释事件始末

  5月6日晚,贵州师范大学针对“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首次作出回应。

  贵州师大招生办负责人说,5月4日,在收齐了确认王佳俊确系冒名顶替罗彩霞上学的有关证明材料后,他在给省教育厅关于注销假罗彩霞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等的请示上签了字,随后向贵州省教育厅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估计最快8日假罗彩霞的毕业证书等就会被注销。

  没有报考 ,为什么录取了罗彩霞?

  2004年高考时,罗彩霞没有填报贵州师范大学,为何却被贵州师大录取呢?

  贵州师范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说,罗彩霞是被调剂录取到贵州师大的。有些省生源好一些,有些省生源差一点,为了不浪费教育资源,学校报经有关部门同意后,可以调剂招生计划,但要按照规定和程序经过层层审批,它有一套完整严密的管理和监督系统,最后都必须经考生所在省招生办审查,并通过招生录取系统网来投放电子档案。

  贵州师范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说:“学校是按照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录取标准正常录取考生罗彩霞的。”

  假罗彩霞是如何完成大学学业的?

  王佳俊2004年高考成绩总分335分,数学19分,英语53分。那么,这么差的成绩是如何完成大学学业的呢?

  贵州师范大学提供的“贵州师范大学学生成绩档案表”显示,王佳俊在冒充罗彩霞之名后,在大学四年的成绩并不差,从分数上来看,各科大都在70分-90分之间,另外一些课程成绩也为“中等”或“优秀”。她撰写的毕业论文《社会风气对当代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的影响》还获得了“良好”的成绩。2008年7月,“罗彩霞”顺利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彩霞 | 王佳俊 | 王峥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