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李卓:用四年时间经济翻番恢复原有经济水平

  按照四个优先在进行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主持人:因为所有的老百姓都是充分着重建的信心,一种乐观的心态。

相信他们现在肯定是安居乐业的状态。其实我们在谈灾后重建工作只有短短六个字,其实他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我们非常想了解在重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不是要先从基础设施的恢复和建设入手?

  李卓:灾后恢复重建我们有四个优先,排定的内容也是按照四个优先的内容来排定的,这四个优先是: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老百姓有了新的房子,搬进去住了,如果他不能够享受很好的公共服务,孩子还在板房里面上学,自己生病了还没有很好的医疗条件,他是不安心的。第三,基础设施。第四,产业恢复。这四大内容是我们列为优先的内容。目前的工作也是围绕着这四个优先的内容来进行安排的。因为前三个是建设和服务类的,后一个产业恢复是为这样一个灾后恢复重建提升注入新的活力,为今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的内容,我们现在也是按照四个优先在进行灾后重建恢复工作的推进,其他的工作也没有停。

  医疗卫生体系重建给百姓更好享受

  主持人:因为我们可能不会了解,一般觉得首先是基础设施,然后公共措施,然后产业恢复发展。其实我们的意识是错的。公共设施和产业恢复发展要同步抓、同步展开。跟老百姓最有关的就是服务,不仅要有房子住,自己的孩子要有学上、要有好的教室,不会再让他们担心,生病了可以随时保持医疗条件。经过这次地震之后,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农村现在完工的永久性的住房,市区完成了不少,到今年年底可能所有的老百姓都可以住到永久住房里面去。那么医院在这次大地震中损毁的情况有多大?现在有没有新建新的医院?医疗的条件是否可以达到正常的水平?是不是正常的生病都可以很好的满足就医的问题?

  李卓: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我们思考的是恢复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一定是考虑到我们未来发展的需要来进行恢复建设。所以恢复重建一定是比较高标准的、适合未来发展需要的重建水平。在这次大地震中,什邡的医疗机构基本上是毁于一旦,损失非常的严重,特别是在现在国家出了新的抗震设防的标准,所有公共服务设施抗震设防的程度比当地区的普通房设防程度要高一度。你刚才问的医疗机构的重建,我们现在是把全市的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要重建一遍。县、市里面到镇里面,到村里面,全部重建。因为国家有新的设房标准,有新的面向未来的需求,这个重建一定是按照新的高的标准来建设的。尽管现在我们几乎所有的医院都在板房里面给群众服务。但是不久的将来,我们市、镇、村三局的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完成后,老百姓一定可以得到更好的公共医疗服务的水平。特别是北京对口支援什邡,把医疗卫生系统的建设也作为北京援建什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从人才的培养、技术水平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帮助,我们现在还有三十几个医生在北京的各大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到一年的进修,同时,我们也在跟北京重建办和卫生局在汇报、协商这个事情。希望我们今后重建的这样一个医疗系统能够得到北京市医疗卫生系统长期的人才和管理服务上面的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重建有了很好的硬件,从软实力、软的医疗卫生服务上,在北京的帮助下有一个大的提升。我相信当我们这样一个医疗卫生体系重建完了以后,什邡的老百姓一定会享受到更高、更好的医疗服务。

  山地公共服务按照九度设防来建设

  主持人:现在大家非常高度关注的还有教舍的建设,你刚才也说了,公共服务的楼都要比正常的楼设防地震标准要高一个级。学校呢?有没有规定在新的设防等级上提高一个或者两个度?

  李卓:提高一度。他的烈度划分在地震之后有一个重新的划分标准。在什邡有八度设防的地区,有九度设防的地区,平均的设防是七八度,公共服务设施再加一度,八度、九度。我们的学校、医院的建设有八度设防的,有九度设防的,不同烈度区域来确定它现在建筑的设防标准。

  主持人:平原地区可能低一点,山地要到九度?

  李卓:对。我们有红白镇和八角镇,公共服务按照九度设防来建设的。

  主持人:今天李市长坐到我们的演播室里,我们将会有两个消息从李市长这里得到证实。我们看到有一些报道说什邡划定了一些区域要作为地震遗址?

  李卓:是。在什邡蓥华镇的穿心店区(音)保留了地震发生之后一片原始的、原貌的建筑群,这就是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穿心店生产基地,这个生产基地里面能够看到地震对各个时期、各种不同类型的建筑的破坏。而且在这个地方,5月18号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了同时位于穿心店区域的蓥峰实业公司的救援现场,发出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这一句让人振奋、让人震撼的一句话语,他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和精神的传承。我们想这一块区域,把它做成一个既有纪念意义、又有教育意义、又有防灾减灾教育意义的地方,让大家铭记5.12,能够在这里寄托大家的追思,能够让我们从这个地震遗址中体会到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能够把它变成一种现实的防震减灾的教育基地,这是我们初步的设想。现在通过清华大学对我们的帮助,已经对这个片区进行了保护和建设的规划,5月18号将会对这一块的纪念公园进行奠基,按照我们计划的项目逐步的推进这个区域的建设。

  龙门山脉已经不布局工业生产项目

  主持人:在被列为遗址的地方的原本的企业和村民我们将如何安置他?

  李卓:灾后的重建布局规划已经非常明确,龙门山脉已经不布局工业生产的项目,现在布局在龙门山脉的项目我们都向平原地区转移,主要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山区的生态环境,伴随着地震遗址公园的建设,我们已经把穿心店片区老百姓的安置作为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首先是把老百姓安置,我们才能够建设遗址公园的项目。老百姓的住房已经在修建,我们也把今后的规划向群众展示,同时,也准备采取多方位的措施,地震遗址公园建设之后,需要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解决一部分就业,加强对这部分老百姓的培训,输出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各个方面的工作,地震已经让老百姓受到了一次伤害,在遗址公园的建设上,首先要把老百姓安排好。把企业的产能布局和老百姓安置方面很多工作正在推进中。

  蓥峰实业搬迁将有利今后长远发展

  主持人:什邡已经决定了把龙门山的企业全部异地搬迁到工业园那一片吗?这样的搬迁有没有可能在政府决定之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在原址上开始重建了,是否可以认为在决定之前已经重建的企业就不被列为搬迁之列?

  李卓:以前在龙门山里面大的工业企业有四个,一个是四川省投资集团的巴蜀电站,电站已经被垮塌的山体整体掩埋、河道、地质地貌已经完全不符合再进行电站建设,这个项目我们不准备进行重建,可能会对它进行清算,不再恢复重建。第二部分是泾河磷矿,这个磷矿的采矿部分,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它的产能已经恢复到了40%,采矿业的产能恢复到了40%。按照什邡市化工产业各方面的要求,我们准备在今年年底恢复到90%以上的产能。仅是产能这一块。另外两个企业是处在穿心店区域的宏达集团石化公司的生产基地和蓥峰公司的生产基地,石化公司的生产基地已经决定迁到什邡的洛水镇恢复建设,因为本身它在什邡就是两个地方,一块在穿心店,一块在洛水。现在他在洛水镇建设他的磷化工产业的恢复。蓥峰实业公司三千多的职工通过四个月的奋战,在一片废墟上把现在蓥峰实业公司的产能恢复到了60%。但是我们并没有打算在穿心店区域让蓥峰公司长久的生存下去,因为它不利于蓥峰实业公司今后长远的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在跟蓥峰实业公司一起研究它今后恢复重建的产品的布局、产能的配置以及资金的筹措。我们想,大地震并不是要把蓥峰实业公司从什邡的经济版图上抹去,蓥峰实业公司为什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让蓥峰实业公司在穿心店区域过渡性的恢复,有利于保障正常的生产,三千多职工就是三千多个家庭,一万多人的群体,一方面让他逐步的恢复,另一方面,积极的推进他的异地建设工作,正在做前期的认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