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税务总局发布新规 员工月薪不到两千需申报个税

  我省年底前将全面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月薪不到2000元也申报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全面加强货物劳务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国际税收四大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

  2000元以下被纳入申报范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早在2005年12月就出台了《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暂行办法》,并要求从2006年1月1日起执行。

  “我省从2007年开始就已陆续实行‘全员全额’扣缴申报了,要求今年年底前,将所有扣缴单位纳入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省地税局个税处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超过2000元月薪扣除标准的人员,扣缴单位需要向税务机关申报他的收入和应缴纳的个税额;对于收入没有达到2000元月薪扣除标准的人员,扣缴单位也同样需要向地税机关申报他的收入。

  此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向个人支付的薪金,不论接受报酬的个人是否属于本单位员工,单位都要向税务机关报送相关的涉税信息。

  “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是否意味着到年末还得重新申报一遍?”对于某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这一疑问,省地税局个税处负责人表示,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只是按月报,只有年度所得12万元以上的才涉及次年一季度另行申报的问题。

  监控教师兼职收入存难题

  针对高校教师兼职情况比较普遍,税务总局通知要求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的监管。据各地税务部门调查显示,教师兼职所得主动纳税比例极低,有些地方甚至为零。

  “关于高校教师工资外收入所得税征管的问题,目前包括长春市在内新上的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能对两处和两处以上取得收入的纳税人进行一些有效监管。”据上述省地税局人士介绍,目前在该系统中录入的纳税人信息,一个身份证号对应的个人,如在多处获得报酬相加达到纳税标准的,就表明该人有纳税义务。

  而另一方面,对于高校教师工资外兼职收入统计问题,由于我国尚未建立起个人收入监控体系,目前仍存在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该人士坦言,比如那些由一些机构或个人邀请高校教师讲课,支付报酬未记录不申报、现金交易的情况确实存在,税务机关也很难掌握个人收入的实际金额,做到应收尽收,只能是要求纳税人主动申报。

  ■阅读助手

  “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指扣缴义务人向个人支付应税所得时,不论其是否属于本单位人员、支付的应税所得是否达到纳税标准,扣缴义务人应当在代扣税款的次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其支付应税所得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所得项目和数额、扣缴税款数额以及其他相关涉税信息。本报记者 黄艳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