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罗彩霞被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 > 罗彩霞事件消息

罗彩霞案已完成证据搜集 涉案者建攻守同盟(图)

罗彩霞在展示王佳俊的照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罗彩霞在展示王佳俊的照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阳)针对王佳俊冒用罗彩霞信息就读大学一事,湖南省公安厅、邵阳市联合调查组在邵东展开全面调查。昨日记者获悉,此案的调查工作已经完成了证据链的构建,调查组将尽快向外界发布调查结果。

  调查组连续加班工作

  有人连续4天没休息


  记者在调查组驻地与几名调查组的成员进行了简短的对话。调查成员称希望媒体能够理解他们的工作,表示他们一直都没有松懈,连续加班加点对此案进行调查取证。一名来自公安系统的调查人员称自己已经连续4天没有休息过了。
他们向记者表示,调查组已经基本完成了证据的搜集工作,正在完成最后证据链的构建,并且会尽快向媒体公布调查的初步结果。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媒体报道之后,有涉案人员进行了攻守同盟,所以对调查组的调查工作形成了一定的困难,不过,涉案人员并不多,并且均已被调查组所控制。

  据称王佳俊丢了工作

  王家非常担心王佳俊


  在此事件中,当事人之一的“假罗彩霞”王佳俊一直没有出现在公众的面前。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王家人目前非常担心王佳俊,因为事情发生之后,王佳俊已经不再和家里进行联系。据称,媒体曝光之后,王佳俊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还被工作单位开除,其父母在给王佳俊打电话时,王佳俊在电话里只是哭泣,后来,王佳俊就关闭了自己的两个手机号码,不再与家里进行联系。

  据记者了解,王佳俊是一个除了学习成绩较差外,但是综合素质相当不错的女生,其性格也比较外向活泼,并且很听父母的话。冒用罗彩霞身份上大学一事,王佳俊也是听从了父母的安排。

  谈王佳俊:怎么她都比我承担着更大的压力。我一直相信她叫“罗彩霞”的时候,她肯定也是很别扭,很不情愿的。

  谈更改身份证号码:即便你以合法的途径再给我一个合法的身份,我也不能没有过去,我要一个完整的人生。

  谈感想:也是这件事,让我相信了中国会越来越透明,因为网络,因为媒体,因为人之初,性本善,因为被磨圆了的石头里面都隐藏了一颗方正的心。

  罗彩霞:我从来没有恨过王佳俊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前天,正在天津师大读大四的罗彩霞在她的博客中表示,她从来没有恨过王佳俊。“我相信公众都是宽容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很多网友在跟帖中对她的这番言论表示支持。

  在这篇题为《希望中前行》的博客中,罗彩霞写道:总有记者问我,在此时你怎么看待与你同龄的王佳俊,或者问“你恨她吗?”我总会沉默,会叹气。因为怎么她都比我承担着更大的压力。不过,希望此事完结后,她能做回真正的王佳俊。我一直相信她叫“罗彩霞”的时候,她肯定也是很别扭,很不情愿的。以后她就只是王佳俊,她可以坦然的,问心无愧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那个时候她会发现天很蓝,云很白,世界更美丽的。我相信公众都是宽容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我从来没有恨过她。”罗彩霞说。

  对记者表示感谢

  罗彩霞在博客中说,当时只是在维权无门、无路、无助的时候才想到媒体的介入。她对关注她的记者们表示了感谢:“感慨记者的辛苦与执著!谢谢。没有你们的帮助就不会有今天的进展。你们很伟大!”罗彩霞说,我也有万念俱灰,想放弃的时候。但是身边有朋友,远方有亲人。有他们的支持,我怎么都能站起来!

  对于王佳俊父亲曾经表示帮她更改身份证号码的事,罗彩霞说,更改身份证号码就是同流合污,就是纵容别人二次犯罪。“很多时候,你可以妥协,可以和蔼,可以平易近人,但基本原则,基本立场是不能改变的。我的立场就是不能更改我的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号码是神圣的,不容践踏的,就如人的尊严一样。它就是国家赋予你与别人不同的唯一实质性标识。”罗彩霞不无感慨地说:“即便你以合法的途径再给我一个合法的身份,我也不能没有过去,我要一个完整的人生;我也不希望我的未来因身份的问题受到再次影响,我没有能力,没有精力,也没有勇气去承担这个风险。”

  在这篇博客的最后,罗彩霞充满深情地说:“是这件事情教会了我,人是社会的人;是这件事情,让我看到了很多的善心;也是这件事,让我相信了中国会越来越透明,因为网络,因为媒体,因为人之初,性本善,因为被磨圆了的石头里面都隐藏了一颗方正的心。”

  记者发现,许多网友跟帖对罗彩霞的这番言论表示支持。

  一位名叫“快乐如风”的网友说:“坚持不一定胜利,放弃则意味着失败。人活着不能没有尊严,更不能违背原则,彩霞,如风姐姐支持你,你一定要坚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案件涉及两大难点

  何处受理?受教育权如何保障?


  又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罗彩霞被冒名一案,涉案地点涉及广州、天津、邵东、贵阳,罗彩霞想要找回自己的身份,必须拨开层层迷雾。此前,罗彩霞曾三次向天津的法院起诉,但均被拒绝立案。

  8日,在连续经历3次立案失败后,罗彩霞就“冒名顶替”一案再一次以姓名权、受教育权被侵害为由,到天津市西青区南河镇法庭起诉王佳俊、王峥嵘等人,正在等待结果。

  罗彩霞的代理律师徐国强说,目前此案(拟定)涉及7名被告,即王佳俊、王峥嵘、杨荣华、邵东一中、邵东县教育局、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市教育局。起诉书中要求对方赔偿13万元,其中包括10万元的精神赔偿金。

  徐国强说,这个案子有两个难点,一是案件受理地的问题,可以是被告所在地湖南,也可以是侵权行为地。但因为罗彩霞的学位证、毕业证、教师资格证都要在7月份下发,所以还没有造成侵权结果,可能在天津无法受理。二是目前的证据显示,王家涉及侵害罗彩霞的姓名权和受教育权,但在民法通则里没有受教育权一项。

  “政委”受贿正服缓刑

  又讯 据《每日新报》报道,日前,记者调查发现,那位让女儿盗用别人身份上大学的王峥嵘并非现任湖南隆回县公安局政委,他在2007年已因受贿罪被判刑并免职,目前还在缓刑期间。

  5月7日,记者电话联系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一位姓唐的工作人员查阅了相关材料后告诉记者,王峥嵘因受贿罪已于2007年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也就是说,王峥嵘目前还在缓刑期间。

  湖南隆回县公安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峥嵘是2004年9月从邵东县牛马司镇党委书记调到该单位任政委的,但王在2006年5月就已被“双规”,2006年6月被刑事拘留,2007年2月被免职,2008年7月被开除党籍,目前没有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罗彩霞”事件,有关部门应坦诚担责!

  对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假“罗彩霞”录取轨迹并指“贵州师大颠倒事实”,贵州师大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此不作解释、不争论,并称如果牵涉到贵州师大的教职工有违法违纪行为,不管是谁,都会严肃处理。(5月10日《广州日报》)

  在事件处理结果尚未盖棺定论时,作为当事方的湖南和贵州教育部门却相互推诿,争执和辩解的背后,无非是想逃脱干系,使自己免责。且不论双方谁对谁错,在招生这样严肃的事情上出现问题,至少说明相关部门缺少审慎态度,工作不扎实,才捅了这么大的娄子。事实上,双方谁在说谎迟早会被查明。笔者认为,无论是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还是贵州师大,如果犯了错,勇于承担便是,没必要“躲猫猫”,以期混淆民众视线。要知道,靠“骗”和“瞒”绝对过不了法律关、群众关,最终结果只能是错上加错。

  有关部门之所以不敢承认错误,免责是其次,主要是担心自己的“声誉”受到损害。但无数事实证明,出了问题企图蒙混过关,当问题澄清后,相关部门的连带责任更重,名誉受到的损失更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所属部门更应严惩内部“蛀虫”,为自己正名,而不是避实就虚,遮遮掩掩,这样只能使部门的形象受到更大损失。

  招生“造假”不是个小事情,它不仅损害了个体的利益,更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造成社会公平丧失。但愿相关部门能坦诚一些,正视问题,敢于担责,这才是挽回部门形象的明智之举。 (郭安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佳俊 | 罗彩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