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封玉皇阁阁体被埋地下3米 将整体顶升(图)

玉皇阁顶升工程正在进展中
玉皇阁顶升工程正在进展中

  由于渗水等原因,开封玉皇阁阁体被埋地下3米之多——玉皇阁整体顶升防“灭顶”

  □记者 周斌 实习生 马青竹 文图

  核心提示

  开封著名道观延庆观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观内最为珍贵的文物是建于元代的玉皇阁,被誉为镇观之宝。由于历史原因,玉皇阁深陷地下3米。为有效保护玉皇阁,开封市文物局及延庆观繁塔文物管理所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在征得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情况下,做出了玉皇阁整体顶升的决定。

目前,工程正在进展当中,预计今年10月,玉皇阁将跃出地面。

  阁体固定正待顶升

  昨日,记者在开封延庆观看到,观内的玉皇阁已全部封闭,阁内的文物被全部移出,阁内部及外部墙体被金属构架固定。

  据了解,延庆观始建于金大定年间,原名重阳观,元世祖忽必烈曾赐名为万寿宫,玉皇阁即是元代万寿宫的遗物,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1984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原现存的唯一一座蒙汉文化相结合的道教建筑。

  包公湖水威胁古阁

  开封市延庆观繁塔文物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玉皇阁是一座无梁式纯砖砌仿木结构建筑,通高18.25米,全部用青砖和琉璃构件建成,上圆下方,共分3层。由于历史原因,阁体被埋在地下有3米之多。此外,因延庆观位于包公湖东北面,二者相距只有约200米,落差为1.2~1.5米之间,湖水对其造成了不小的威胁。从上个世纪80年代,玉皇阁的下部就一直被埋在泥土中。1984年,开封市组织人员把玉皇阁从淤泥中挖了出来,在其周围形成了一个距地面3米深的大坑。

  从被挖出至今,包公湖湖水就不停地向这个大坑中渗透。渗进来的水虽被及时抽出,但如今玉皇阁的墙体上出现了不少裂缝,整个阁体已开始向东北倾斜,如不尽早采取补救措施,玉皇阁将面临倒塌的危险。

  顶升方案几经论证

  经国内文物古建专家几经论证,2001年,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整体顶升玉皇阁的批文。根据当时的顶升方案,整体顶升需要动用16台200吨级的千斤顶。把玉皇阁抬出地面,16台千斤顶需要花费近一年的时间。

  由于这项工程存在着较大的危险系数,近几年,相关专家又反复论证和研讨,2008年11月21日,玉皇阁顶升工程才全部展开。为确保文物的安全万无一失,在工程进展中,开封市延庆观繁塔文物管理所多次邀请专家对有关细节进行研讨、论证。

  据该工程负责人介绍,目前建筑物顶升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如果工程进展顺利,今年10月底玉皇阁将会跃出地面。玉皇阁整体顶升后,还会保留其原来的地基,这样可让人们直观地了解开封城摞城和黄河地上悬河形成的历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