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季沐歌 将阳光照进灾区

将阳光照进灾区 四季沐歌践行灾区重建可持续模式

  4月13日,四川广元四季沐歌抗震春蕾小学,迎来灾后一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徐新建董事长一行为孩子们带来新的爱心,这是自去年七月春蕾小学建成之后,这里又一次充盈希望的力量。


  “我们将每年向春蕾小学资助十万元助学金,用于资助那些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同时我们将持续关注他们未来的成长和成才”。徐董长在捐助现场表达了对孩子们持续关爱的意愿,同时也呼吁有更多的人以持续地行动参与灾区重建。

  我们都知道,这种特大地震之后的重建,不仅时间长而且也是全方位的。而目前已经出现一些不利于重建工作持续开展的现象和问题,比如有些捐助虎头蛇尾,甚至没有兑现;伴随全球经济危机来袭,加大了灾区重建尤其是劳动就业压力;灾区重建也正好面临产业转型和升级问题,走老路走弯路是没有出路的……从抗震救灾到重建家园,企业的社会责任并非戛然而止,相反需要投入更多更广的持续行动。

  实际上,回顾这近一年来四季沐歌的灾后重建工作,可以发现他们一直在践行一种灾区重建的新模式,目的就是能够持续推动灾区重建。在地震发生之后,四季沐歌以最快速度和力度动员企业、员工和经销商的力量,参与抗震救灾,捐款、捐物、志愿者、灾区一线建太阳能淋浴棚、网上动员,解决灾区紧迫问题。随后捐建抗震春蕾小学,解决灾区学生上学问题。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和深入,四季沐歌对于灾后重建的目标更加清晰坚定,四季沐歌总裁李骏提出“让重建持续下去”。持续的关爱,既指要坚持持续地到灾区去,给与持续的行动,也要求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重建行动。即实现从单个救助行为到有体系地重建行动的升格,包括如何解决灾区的就业和经济发展问题,如何促进灾区通过重建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的同时又能保护好环境。

  这就是四季沐歌制定的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的路线图:从抗震救灾初期时建立太阳能淋浴棚让灾民及时洗上热水澡,到现在要通过太阳能普及推广让更多灾区百姓解决热水供应难题;从援建抗震春蕾学校让同学们有地方上学,到现在设立助学金要让有困难的学生也能正常上学,甚至跟踪帮助那些毕业出去有困难的学生;现在通过“阳光创业培训行动”让更多的人获得创业就业的技能和机会,在4月16日北大民营经济论坛上徐新建董事长甚至提出计划到灾区投资建厂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带动灾区经济建设。

  从512特大地震到当前的金融危机,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李骏认为在经营好企业的过程中,积极参与甚至主导社会公益事业,本质上就是要将责任作为企业经营的基因。“我们对灾区的重建构想是立体的可持续的,也是将责任进行可持续地担当”。

  落到512灾区重建可谓任重道远:不仅需要重建家园,还有心理心灵的重建,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此,参与重建的各方力量,不应有潮起潮落、一窝峰而上一窝蜂而退。可持续的重建,是长期持续的关注和行动,是和企业日常经营或个人本职工作交融并会的关系,实际上就是一种社会责任。

  重建活动既需要扎实的行动,也应有合适的宣传和号召,这样能够将这种重建思想和模式更广泛地传递和影响,推动更多力量加入、推进重建更科学。也就是说,这时候既需要言行一致,也需要行言一致。不仅有行动的力量,也有传播的力量。正如去年地震之后媒体第一时间的报道和传播,才将各种社会力量最快速地动员起来,投入到抗震救灾。

  同样,重建作为更需要耐力的持久战,导向和动员的力量会决定重建的进程和效果。如果说,抗震救灾的初期是信心问题,那么重建需要的除了信心之外,还有信任问题。“信任就是持久的信心”,徐新建并不避讳谈及企业的经营,“这与企业经营市场一样,有些企业可以在创业初期创出高增长,但能够实现永续经营的凤毛麟角,因为大多数企业都缺乏品牌经营的意识和能力”。他举例说,站在一位灾民的角度来看,虽然在生死关头因帮助挺过来,并心怀感激,但回到漫长真实的灾后生活中,逐渐发现,一个个未知和问号充满每一天,希望在哪里,那些温暖的力量似乎一下子消失了,重建家园不仅仅是重建房子,还有社区、组织、学习、医疗和工作。

  让每个孩子都吃上蛋糕。在给孩子们过生日时,徐新建发现只准备了给本月过生日同学们的蛋糕,赶紧要求尽快多订一些,要让全校师生都能吃上。看着孩子们幸福地吃着蛋糕,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有渴望和羞涩,与地震初期惊恐之后的无神与无助不同,顿时大家感觉到自己的心底特别柔软。徐新建这样表达其感受:与其说,我们带给孩子们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和帮助,不如说我们从这里获得的更多更宝贵,那是灵魂和价值观的洗礼。是的,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品牌,需要这样的经历和体验,永葆纯洁的力量。正如天作之合,那天阳光明媚,所有人相信,那天,大家和孩子们一样,心里比任何时候更加阳光明媚。

小朋友们开心的吃着蛋糕
小朋友们开心的吃着蛋糕

  让爱延伸下去。一直让徐新建牵肠挂肚的那位失去父亲、胳膊受伤的小男生,已经毕业上初中了。这对于徐新建来说,更是意外和难以割舍,回忆去年抗震春蕾小学刚刚建成时见到那位孩子时的情景,“他是如此的瘦小,我想也就是三年级上下的孩子吧”。一定要找到他,并给于帮助,一直到成才走上社会。徐董事长当机立断,表示会将捐助延伸延续下去,不仅为四季沐歌抗震春蕾小学每年提供捐助,还会为那些从这里毕业出去的需要帮助的孩子提供帮助。“不是说你看得见这里有困难就施以援手,而对于那些在这之外可以预见的困难就不去主动解决,苦难不会自动消失,我们需要付诸更多更持久地关爱行动。”这就是徐新建对责任的解读,是的,那个失去父亲的孩子,母亲也离开了他,虽然已经从四季沐歌抗震春蕾小学毕业了,但他面临的困难还在,需要得到关注和解决。对于整个灾区来说,对于每一位灾民来说,也都面临类似的问题。灾区需要阳光永久地照射。

  联合国“可持续生存的战略”提出:“人类现在和将来都有义务关心他人和其他生命”。四季沐歌践行灾区重建可持续模式,是在诠释一个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和将来都有义务关心灾区和灾区重建。

  

  

(责任编辑:kok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骏 | 徐新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