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地震博物馆馆长:爱和坚强重要 吸取教训更重要

  “我们更关注一些地震细节和个人的东西。最惨的照片没有用;学校坍塌的没用;偷盗抢劫的只用了一张照片。”

  本报讯(特派四川记者邱瑞贤、李颖、王鹤)昨日,馆长樊建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做这个地震博物馆的最大目的就是铭记灾难和敲响警钟。
“我不赞成遗忘,遗忘无法避免再次碰上。爱和坚强很重要,但我认为,吸取教训更重要。”

  我只是个收集者,一个联络者,花点钱而已。

  记者:一年时间5万多件展品,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收集的?

  樊建川:去年5月12日当天地震发生,我们就开始行动了。七十二行,行行都有不同的救灾方式。一个月时间,我们搜集了5000多件藏品,在6月12日,地震临时博物馆就开馆了,到现在已经有5万多件展品了。刚开始搜集的时候,社会还在忙着救灾。后来6月份临时馆开馆,坦率讲是做了广告,后来的4.5万件展品绝大部分都是人们捐赠的。我只是个收集者,一个联络者,花点钱而已。

  记者:你选择展品的标准是什么?

  樊建川:第一是广泛性,第二是选择那些脆弱的、容易消失的东西,比如日记、影集等等,第三,要选择标志性的,比如温总理用过的话筒、吴加芳骑过的摩托车、第一艘打通水上生命通道的冲锋舟等。

  记者:你想让人们在博物馆里体会到什么?

  樊建川:博物馆是由“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免费设计的。我们想让大家看到最真实的情况,在博物馆里重新走过去年5月12日以后的30天,从痛苦走向坚强、团结,最后感受到希望,越走越亮。也让人们记住大爱,让人们记住灾难,居安思危。多难兴邦要有行动。我们之前遭遇过地震,在龙门山,如果之前地震有记录,哪怕只是几十平方米,也能给人们带来警示。下次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灾难,不是我希望这样,但灾难来了,我们现在做的事就会对人们有警示。我们带着自己的情感在做,没有复杂的审批程序,地上挖个坑、掏个洞,都可以。

  “猪坚强”被埋了36天,我不想让它被杀,即使它死了我也要做成标本。

  记者:为什么要把“猪坚强”也买过来?

  樊建川:四川猪本来就很亲近人,它被埋了36天,我不想让它被杀,即使它死了我也要做成标本。我们买“猪坚强”花了3008元,并捐赠给它的主人1万元。没想到它的名气现在比我还大。

  记者:“范跑跑”的眼镜呢?

  樊建川:对于“范跑跑”的行为,我本身不太赞成,每个人都怕死,但一些特殊行业的人,比如士兵、教师,在那种情况下就不能跑,但我尊重他表达意见的权利。当时,我明确告诉他,会把好的、不好的话都原封不动地写上去,他同意了。后来觉得,光是文字很单调,就要他的眼镜。他回到成都以后配了副新的,我埋单,他就把旧的给了我。

  记者:吴加芳的摩托车呢?怎么想到搜集这个?

  樊建川:吴加芳背妻子回家,其实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最朴素的“入土为安”的观念。我一直在关注,但价格没谈下来。摩托车是吴家芳花几百元买的二手车,最后我们花7000多元买了下来。

  记者:这样的收集过程会不会很艰苦?

  樊建川:艰苦,但再苦再累我也能接受。我们的困难,和遇难者、和救援者遇到的困难相比,不算什么,值得钦佩的是他们。现在比较实际的困难是费用,地震博物馆最大的困难是不能收费。很多人说我们的博物馆没有空调,太热,说实话,每天的几万元空调费我们负担不起。当时6月份临时开馆,准备开段时间就关了,但后来知道国家地震博物馆离建成还要一段时间,所以就一直这样开下来了。

  记者:那你下一步怎么打算?

  樊建川:接下来,我们这边要建成一个地震博物馆集群。国家级地震博物馆也要在附近建成,我们还有一个地震科普、地震重建博物馆。现在已经有了建设大纲。到年底,我们准备建成17座博物馆,三五年后争取到30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建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