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新北川中学明年投入使用 师生看开工典礼(图)

  新北川中学开工现场,工人们置入奠基石。本版图片本报记者张沫摄

  据本报记者刘薇《天府早报》报道昨天下午2点28分,新北川中学开工典礼在北川新县城所在地——永昌镇举行。这也是地震一周年之际,北川官方举办的唯一一场纪念活动。昨天,1300多名北川中学师生到场见证新学校的诞生。明年9月1日,他们将搬进新校园。

  清早赶来占位置

  昨天一早,开工典礼所在地几百米空地上,开始聚集起前来观看仪式的百姓,他们多是学生家长。
中午,很多人买个盒饭当午餐:“不能让开,不然一会儿看不到。”

  安县才育村的黄建蓉天刚亮就来到现场,“我不是北川人,但也想看看以后北川中学是什么样子,娃娃们过得好不好。”主席台附近摆着新做的“爱心签名墙”,“墙”与地间可容纳半个人,一群百姓就坐在那里,探出头来望向奠基点。

  现场的挖掘机上、拖拉机上,到处站满了百姓,砂石路面上,车辆基本无法通行。

  千余师生看典礼

  昨天13时50分许,一排客车驶入永昌镇,北川中学的学生们纷纷探头外望。原本拥挤的道路瞬间让出一条路,北川县长经大忠站在路边,看着一辆辆客车从面前驶过。初一四班的唐雅芝坐在轮椅上来了,许多人关切地看着她,但没有人去打扰她。

  下午2点28分,开工典礼开始,全场首先为去年地震中的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国歌声中,1300多名北川中学师生站在空地中,随着音乐唱起国歌。看到领导们将一锹锹土铲到奠基石上,热烈的掌声中,有几个女生抬手擦掉了眼泪。去年此时,北川中学轰然倒塌,1400余名学生葬身废墟,他们是这些孩子的挚友、师长、同学。

  开工仪式上,北川中学学生吴昊代表学校师生说,北川中学的学生在各界呵护下度过了最不容易的一年,她代表同学们向全世界承诺,定会珍惜未来、修炼人品。

  链接·新北川中学

  新北川中学占地22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不超过2亿元。

  学校有教学楼6栋,教室108间,有4栋宿舍楼,1栋行政楼,1栋实验楼,2个食堂,1个图书馆。教学楼和宿舍的跨度是北川目前建筑跨度最大的,所有教学楼以3层为主,这种设计是专家在对北川中学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的。

  校内将设立“多难兴邦”题词建筑、遇难学生照片墙、心灵康复室等,学校各种建筑均设计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设施。可容纳5200名学生学习、寄宿,拥有千人会议室及初、高中两部分教学楼。

  绝到物品低价出售房产、汽车抵(质)押黄铂金、珠宝翠钻名表数码产品等典当、寄卖

  特写

  纪念日27万人北川祭奠

  5月12日2点28分,摩肩接踵的人群涌向北川老城。各种车辆,一路从老北川堵到新北川,10余公里挪不动窝。

  穿过一年的时间,这一刻悲伤消解在汽车喇叭的狂躁长鸣中。被堵车激怒的人们,徒步前往老县城,仿若回到一年前,他们惶恐着、悲伤着,徒步逃离老县城。只不过,那是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一个奔向生的可能,一个涌向逝去的过往。

  据北川县公安局局长张德溥统计,当天约有27万人进城祭奠。

  母亲摆地摊卖画册

  王如在北川中学门口摆了个摊,卖地震的画册。生意很好,不到10点,已经卖了100多块钱。

  她一直盼着5月12日这一天,“来的人肯定多,平日卖不出钱。”她沙哑着嗓子叫卖,敌不过喧嚣的人声。

  熙熙攘攘的人流从她面前走过,走进10米远外北川中学的废墟,青烟升起,不时有鞭炮炸响。

  王如揉揉眼角,拿出一张北川中学的照片向游客推销,“这是以前的学校,这是地震后的,看,这幢楼都垮了。”

  垮了的楼,王如很熟悉,她儿子的教室就在里面,一年前她从里面找到了儿子的遗体。可今天,她没准备花,没买水果,也没准备在今天回老县城。“人太多了,挤破头,不回去了。”她说。

  两天前,北川县城解禁,王如已经在城边给儿子烧了一次纸。今天,她更想忘记。

  27万人回老城祭奠

  还是有很多人涌向老县城,捧着菊花,每个人都没有太多忧伤。老县城门口,不再查验身份证,“因为人太多,担心挤在一起出事故。”

  人确实多。早上8点,在擂鼓镇的班车站,四五辆班车不停往返,接送人们到老城门口。车一来,几百人同时挤上去,着急的人从窗户钻进去,吵骂声一片。

  在拥挤的人群中,有志愿者,有援建工人,有游客,也有失去亲人的伤心人。

  面向原北川幼儿园的方向,一位母亲点燃一炷香,烧掉一个玩具汽车,零乱的头发被风吹起。旁边围了一圈人,看着。有人把手里的菊花摆在孩子母亲面前,更多的人默默的,不说话。孩子的母亲可能想哭,抬头看看人群,忍住了。

  在川流不息热热闹闹的人群中,没有人大声哭泣,最多只有哽咽。

  昨晚7点,最后一名祭奠者走出老县城。

  根据北川县公安局局长张德溥的统计,当天约有27万人进城祭奠,是清明节三天总人数的近3倍,是老北川县城幸存人数的近4倍。

  近900名警力被部署在老县城周边,确保祭奠者安全。

  昨天,北川官方没有大型的庆祝活动,只安排了一个新北川中学的奠基仪式,2点28分开始,用了不到20分钟。奠基仪式散场后,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生逆着回城的车流,徒步往老县城走,她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回去看看她的同学。

  志愿者重回老北川

  张梁衡和他的35个同事,特意从山东赶来,去年,他们在这里做过15天志愿者,那段独特的经历,成为日后不能忘记的回忆。一个月前,他和同事策划,要在5月12日这一天回到北川,祭奠故去的人,也完成自己内心的一个仪式。

  很多志愿者都有同样的心愿。

  一个月前,四川省红十字会赈济部部长周百年,就接到很多这样的申请。当时,他和同事们就很发愁,“这么多人,怎么安排,怎么组织。”

  一个山东的农民老画家,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带着一幅2米多长的玻璃画来找他,让他务必把这幅画着巨龙的画,捐给灾区,最好在一周年这天,最好举办个捐赠仪式。

  还有很多企业,也向周百年提出了要求。“我们可以捐几千万,但启动仪式一定要在5月12日。”

  大家的心情他都理解,这么特殊的日子,谁都要向灾区同胞表达爱心,但这份爱心,重得有些让他接不住。

  “大家一下都在这天跑到四川,对遇难的群众可能不是安慰而是打扰。”周百年说。

  纪念演出轮番上演

  11日,北川县政府辟谣称,北川不会搞任何形式的纪念晚会和纪念活动。此时,各类“纪念”演出,正在各个地震灾区轮番上演。10日,央视的心连心艺术团来到绵竹,11日,一场文化下乡晚会,在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上演。

  演艺明星和各界名流,都惦记着灾区,大家都想在这一天,为灾区的人们做点什么。刘翔在平武给小学生上体育课,成龙在北川教中学生唱歌。

  灾区的人们,像过节一样,迎来了一周年的纪念日。

  看着一辆辆从眼前开过的电视演播车,和行色匆匆的记者,两个坐在路边的北川人闲聊着。“多好,一年了,还有这么多人记得我们。”

  “是啊,估计明年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来喽。”

  此刻,在青川东河口,54岁的农民何清保担心着接下来的医药费。地震时,东河口村被滑坡的山体埋葬,何清保是少数幸存者之一,他当时在山上,倒下来的房梁砸伤了他的脊骨。昨天,青川县的纪念活动在遗址公园举行。不过,何清保没看到这些,他的腰还是疼,走不了1公里的路。

  他只能坐在家里,听扩音器里传出的热闹人声,让时针划过2点28分。

  本报记者刘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永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