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专家称长期并不可取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专家认为:短期看可以接受 长期看并不可取

  随着外贸形势低位波动,有关用出口退税保行业订单,促贸易增长的声音又再次高涨。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在第105届广交会期间,就分门类和地域频繁约见了众多企业和行业商会进行座谈,摸底各界情况。

而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出口退税、汇率稳定和金融支持上。据接近商务部的有关人士透露,这个调研在广交会后仍在继续,情况汇总后将送至“决策层”。

  我国纺织品出口大户、江苏舜天副总经理曹小建对本报记者说,就纺织品而言,特别希望把最后的1%调到位。上调出口退税到17%是大多数企业的愿望,不少企业也通过各种方式向商务部表示了这一意愿。

  有商务部人士在广交会期间表示,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继续上调至17%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一些纺织服装的征税并不足17%。不过业内人士对17%的退税率仍然抱有期望。有数位商会人士向媒体透露,如果未来数月的出口形势持续不景气,纺织服装的退税率很可能上调至17%,实现全征全退。

  为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已经六次调高出口退税率,3月份数据显示出政策调整的效果,退税率调高幅度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环比都出现了正增长。但一些企业认为,出口退税仍有下调的空间。“一些被划为‘两高一资’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可以有所调整。”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析,出口退税在调节出口贸易增长的效果正在逐渐弱化。据其推算,平均退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将使出口贸易额增长率提高2.09个百分点,而出口退税额增长1%,将使出口贸易额增高0.74%。但通过考察每一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效果时,发现出口退税上调时促进出口增长的效果要比下调时抑制出口增长的效果明显,且调节出口贸易的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正不断弱化。

  多数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口退税并不是解决出口增长的良药,“它相当于在补贴外需”,但在当下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短期调整尚可接受。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在涉及到我国就业和工业增长整个经济系统平衡的问题上,从短期看,用这样一个措施来保证一部分有订单的企业,激励其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只要出口调整的波动不至于太激烈,这个措施是有用的。“但目前为止,这个措施的空间已经非常窄了,相当一部分行业已经逼近17%。而且从中长期看,这个措施并不可取。”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认为,应对当前外贸局面,政府、企业的外贸发展均需要调整思路。就政府而言,政策重点应该从加大投资转到刺激消费上来,防止国内再次库存化。刚刚公布的4月份CPI和PPI连续负增长显示,消费动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关系到我国经济复苏是否可持续发展。外贸政策方均需要面,政府应加大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力度,引导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他认为,提高出口退税率虽然无法改变国际需求,但可作为权宜之计,缓解企业财务困难。相比之下,推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推进区域间贸易往来是长远之计。而机构多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短期上涨空间不大。在经济形势没有明显好转前,汇价料仍以稳定基调下的小幅盘整为主。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实际操作看,出口退税存在增加财政负担的效果,而且也容易并已经引起国际市场的不良反应。有些西方舆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出口的暗中补贴。这就给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了攻击我国对出口贸易实行暗中补贴的口实。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认为,除了改革外贸体制外,我国还应该进一步全面放开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让更多的民营资金流入其他领域。

  商务部12日刊发在其网站上的新闻稿称,将充分运用国际通行的财税政策支持出口,改善对进出口的金融服务,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抓紧完善鼓励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努力扩大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应对贸易摩擦,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