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负责人透露“女领导女高知晚退”为何被删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一共有50多项条款,但是在网上征求公众意见一周之后,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发现,9成的网友竟然极为一致地针对一条已经不再存在的条款发表观点。
“妇女权益保障体现在方方面面,但公众显然对于女领导、女高知能否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更为关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副主任袁芳说。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求意见于12日下午结束。截止到12日上午,一共征集到227条意见建议,其中90%都涉及到女领导、女高知能否延长退休年龄的话题。然而,公众和媒体的热烈讨论并没有加快这一现行规定的修改速度,至少在短期之内,女处长、女知识分子55岁退休的状况不会改变。

  在市政府法制办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的修改稿中,这方面内容已经从原来的第23条改为第26条,内容也由“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重视和保护妇女人才,依照有关部门的规定适当延长女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年限,实现男女平等。”改为更加原则性的规定——“各单位在执行国家退休制度时不得以性别为由歧视妇女。”

  删除条款原因有三

  经过政府办公会讨论,推迟女领导、女高知退休年限的条款从草案第一稿中删除。据了解情况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删除这一条款有三个原因。

  首先,劳动人事退休制度是国家事权,地方无权制定。否则各地标准不一,容易造成劳动人事制度的混乱。“如同年初热炒的五一黄金周,广东一度试图把小长假改回到七日黄金周,但是基于国务院的规定,某一个省不可能单独行动。”

  其次,当前的经济形势也不是修改这一规定的最好时机。就业压力日趋增大,国际金融危机在短期内的走势尚不明朗,延长女领导、女干部的退休年限,必然会影响到一部分年轻人的就业。以北京的特殊地位,更不会尝试对全国有影响、有示范作用的事。

  此外,国家目前已经出台一系列文件,规定在一定前提下可以延长女知识分子退休的年龄。如人事部颁发的“人退发(1990)5号文”就规定,女性高级知识分子凡身体可以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可以到60岁退休。国发141号文第二款、国发142号文也规定了少数女高级专家、女教授、女主任医师、女研究员等,如确因工作需要,同时身体条件允许,可以延长退休年龄。“既然国家有了规定,就没有必要在这个实施办法中再提出来。”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最初的起草单位是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从保护女性人才的角度,把“拟延长女干部退休年龄”的条文纳入草案。去年12月,市政府法制办把妇儿工委参与起草的这一执行办法草案挂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经过大约一周的时间,政府网站共收到各类建议、意见800多条,其中有500多条涉及到女领导、女高知退休年限问题。其中,219条赞成延长退休年限,210条反对,基本上形成了两大势均力敌的阵营。与此同时,另有门户网站对这一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链接,吸引了5000多名网友发表意见。

  市有关劳动组织部门也专门就这一问题听取了意见。经过综合各方意见,市政府法制办在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的修改稿中,对这一条颇受争议的条款做出了上述修改。

  体质有差异?

  正方:网友“文平”说,男女在体质上存在差异,但是这种差异是多少?请进行科学论证,女同志是否要早男同志5年退休;如果有体质上的差异,提前两年不可以吗?我支持在退休问题上体现男女平等,并且尽快实施。

  反方:网友“一女士”认为,女性管理岗位55岁、女工50岁退休政策,从女性生理、心理、生活等健康方面来综合考虑,是比较实际的、合乎客观规律的。女人的更年期比男人早,大部分49岁左右开始,性格、脾气、生理、身体都会发生改变,给周围同事和本职工作带来一些影响;从社会现实讲,年轻人、大学生找工作难,女士到年龄退休有养老金还给年轻一代提供工作岗位,为解决社会问题做出贡献;如果退休后身体健康、有工作能力,也可以找合适的工作继续发挥余热。

  耽误年轻人?

  正方:网友“毛玉萍”认为,就业难等问题与女干部延长退休年限并无关联,她们退下来,并不能缓解就业压力,而且她们的岗位是有一定的高度的,而就业压力较大的岗位都是比较基层的,她们应该与男干部同龄退休,既尽可能地发挥所学,也给年轻干部更多的教导。

  反方:网友“直言”说:不要耽误年轻人!女处长到了55岁身体健康、确有能力的,可以到社会上去发挥作用。不一定非得呆在工作岗位上,占着职务,耽误年轻人成长。

  网友“tangzhen”说:我只是一名普通女性,我相信像我这样的普通人生活、工作都很辛苦,好多人都盼着能正常退休呢。普通男性也如此。对少数特别有能力的,其实单位都有特别的制度安排,我觉得这样挺好的。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许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我们这些父母辈的就当为自己的子女让出些工作机会。

  网友“任毅”认为,岁数大了,反应慢,应把机会留给具有朝气、创新型的年轻人,国家建设需要他们。更何况中国现如今已积累大量大学毕业生、研究生等人才没有工作,这是浪费人才,应该多为他们想想才对。安度晚年,尽享其乐,何乐而不为呢?

  精英该不该退?

  正方:网友苏英说,坚决支持推迟处级以上女干部和女高知退休年限,这一方面是要维护妇女权益,从另一方面说,这些人所处的位置说明了她们绝大多数都是国家某个领域或某个单位的精英或骨干。国家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包括本人在发展道路上所克服的困难,女同志就更不用说了,到50多岁正是经验丰富、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却安排退休了,这对国家、对社会岂不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应该推迟处级以上女干部和女高知退休年限,给她们为社会施展才华提供条件,创造机会。

  反方:网友“北京市民”说,生老病死是人类生命发展的规律,没有任何人可以逃脱这个规律。一部分优秀女性不能代表所有的“女处级”和“女高知”。如果都像吴仪副总理在位时那样兢兢业业地为党为国工作,那老百姓会举双手赞成她们“延期”的。还是请各单位的老百姓投票决定“女处级”和“女高知”的去留吧。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