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问计于民”也是一种执政智慧

  为了更加直接、快捷和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广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根据自治区党委领导的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建立并开通了直接面向社会的“民意通道”。

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可以发送短信至10639999,或发送电子信件至mytd@gxdw.net,向自治区党委提出事关广西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10月12日《广西日报》)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涵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从人民群众中凝聚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不断强调的执政用权的重要理念,是新形势下发现和赢得新的发展机遇的基本路径,更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民主决策、民主执政的重要内容。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曾采纳了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精兵简政”的建议,毛泽东还亲自为深入开展“精兵简政”撰写了社论。此事至今仍传为佳话,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启发。

  而时下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则要靠桩桩件件的实事来体现。那么,怎样才能把这些实事办实、办好呢?关键还是要问计于民、求策于民。特别是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今年相继考察广西并寄予厚望,为广西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动力。但是,加快发展,主体是人民群众。只有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正因如此,广西区党委更加重视通过“民意通道”广纳善言,问计于民,来提高各项决策的“民意含量”,这无疑是尊重民意和集中民智的体现,是探索提高新时期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党委、政府提高执政水平、领导水平和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

  现实和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政之所行,在顺民意;政之所废,在逆民愿。如果我们的政策、决策与人民的意愿和要求相偏离、相违背,就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也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甚至会事与愿违,招致民怨。如果我们提前把问题考虑得周详些,征求意见广泛些,决策就会合民心、顺民意。所以说,广西区党委通过“民意通道”广纳善言,问计于民,“问”出了清醒,“问”出了高明,“问”出了智慧,“问”出了奇迹,“问”出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我们党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善于倾听民意的博大胸怀,让人无法不为之叫好!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好经验、好办法,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中固有的,归根到底都是来源于人民群众,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只有像广西这样广开言路,虚心问计于民,请百姓献计献策,才能把党和政府追求的目标与老百姓的期盼统一起来,把着力点放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上去,形成干事创业、谋事成事的强大声势和合力。有了这种万众一心、开拓进取的声势和合力,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攻坚破难,乘势而上,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