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财长下月访华会高官 意在加强中美经济关系

  美国财长6月初访问中国,将与中国高官举行为期两天会谈

  盖特纳访华要加强中美经济关系

  □晨报记者 吴志浩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2日宣布,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将于6月1日和2日访问中国,以加强美中两国的经济关系。

这将是盖特纳出任财长以来首次访华。美国媒体当天评论说,盖特纳此行将奏响奥巴马政府加强美中经济关系的序曲,并进一步巩固布什政府建立起来的双边经济关系。

  美国财政部12日的通告显示,盖特纳定于当地时间5月30日启程前往北京,将与中国高级官员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讨论一系列重要议题,包括增进美中经济关系的稳定性、保证两国经济持续且平衡地发展”。

  财政部没有透露盖特纳将与哪些中国官员会晤。不过,盖特纳的前任亨利·保尔森访华时曾多次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人。

  盖特纳访华计划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称,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但这种紧密联系也常常导致双方关系紧张。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对美出口就一直主导着双边贸易。美国商务部12日称,美国对华贸易赤字3月份再次上升,达到了156亿美元。

  但报道同时强调,在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情况下,美国需要与中国这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展开合作。

  美国政界近来也传出要加强美中经济关系的呼声。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8日表示,财政部应当把美中经济关系列入其国际工作日程表的首页。鲍卡斯在批准尼尔·沃林为财政部副部长的听证会上说,上一任财长保尔森为改善美中经济关系开了个好头。“但这仅仅是开始,我认为我们应当更加关注、更加积极、更加全面地去做这件事。”

  保尔森任内曾多次访华,并与中方共同建立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而接替他的盖特纳却差点令这种关系倒退。今年1月,盖特纳在国会听证会上声称,总统奥巴马认为中国“操纵汇率”。虽然美国财政部随后进行了澄清,但其在今年4月的报告中仍称中国“低估”了人民币币值。

  因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世界经济学家埃斯沃·普拉萨德说,这次中国之行“为盖特纳本人以及奥巴马政府提供了一个机会,向中国伸出手并坐下来好好谈。双方建立起平等相待的关系十分重要”。

  议案推动者威胁要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以惩罚中国“汇率操纵”行为

  美议员重提人民币汇率议案

  □晨报记者 李强 实习生 刘佳琪

  在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美国一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13日重提人民币汇率议案。这份议案指控某些国家通过操控本国汇率使本币保持低位,进而使该国的出口商品获得不公平的低廉价格。议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来自汇率长期“失当”的国家输入美国的商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尽管议案并未直接提及中国的名字,但议案的推动者却威胁要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以惩罚中国的“汇率操纵”行为。

  美议员向中国发难

  议案的推动者之一、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恩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称:“中国通过使人民币汇率低估30%或更多,非法补贴其出口,扭曲了贸易利益,制造了阻碍自由公平贸易的障碍,损害了美国产业,还摧毁了数百万美国就业岗位。”他声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为压低货币币值,等于为他们的出口产品提供了补贴,为进口设置了非关税性壁垒,给美国的制造业和农业造成严重的损失。瑞恩还称,目前美国本土商品在市场上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而振兴本国商品是使美国经济“重回正轨”的最有效的措施。

  据悉,美国商界和工会组织联合建立的针对人民币问题的“公平货币同盟”和美国工商理事会等组织也已经纷纷向国会递交请愿书,声援该项议案。

  美国内部存分歧

  根据本国法律,对于被称为“汇率操纵国”的国家,美国财政部将直接与该国进行双边会谈,并采取经济制裁。但上个月15日,美国财政部向递交国会的报告称,没有发现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不过,报告最后部分称“人民币尚有继续升值的空间”。美财政部报告公布后,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大企业和工会立即表达不满。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曾公开宣称:“财政部作出的决定是政治决定而不是一个经济决定。”

  汇率议案难获通过

  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贺瑛认为,美国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人民币施压的态度,这次重提人民币法案只是采取了一种比较激进的形式。 “最近美国的经济形势有所缓和,于是他们对人民币施压的呼声又变强了。 ”

  但贺瑛并不看好这一汇率议案会最终通过。她认为,部分议员的提议不能说明美国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会有重大改变,“在这个敏感时期,中国对于挽救全球金融危机至关重要,奥巴马不会因为汇率问题而严重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 ”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国会议员的这一提案是“病急乱投医”,解决危机还是应该从本国经济层面寻找办法。他表示,目前中国的汇率政策已经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郭田勇认为,“中国汇率的调整还是以稳定经济为主,既不是为了刺激贸易,也不是因为压力而升值,没必要受到美国国内这些言论的影响。 ”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