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刑讯逼供得来证据是否可信

  北京一名记者因采写批评报道,以所谓的受贿行为,被吉林警方跨省抓捕。记者是受贿还是违纪,完全可以通过公正的、合法的、严格的调查还原真相。相信北京的法院一定会用高超的法律智慧,分清是与非、罪与错,不让犯罪行为漏掉,也不会冤枉无罪的人。


  我想说的是,在这起案件里,被跨省追捕的记者反映,他在当地受到刑讯逼供。“刑讯逼供”这几个字触目惊心!为什么?因为刑讯逼供的残酷性、非人道,可以逼出许多口供,可以让根本无罪的人被迫承认有罪。这样的例子已经很多了。党和政府三令五申严禁刑讯逼供,就是因为暴力取证、屈打成招等等现象,不仅不能遏制犯罪,反而已经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严重损害了法制社会的牌子,严重破坏了民主和法制建设。这种现象如果令其合法存在,令其逍遥法外,那么受害的只能是我们的国家,只能是我们的人民,只能是我们正在建设中的和谐社会。

  刑讯逼供本身就是一种犯罪行为。用这类手段获取的证据,难道会是真的吗?用这类手段取得的口供,难道可信吗?正因为手段的非法和残忍,所以,法律规定不能采信任何通过刑讯逼供所得到的证据。因此,当法院审理记者的受贿案时,发现记者曾被吉林警方刑讯逼供,就应该提请检察院介入刑讯逼供案,调查并追究某些警察的刑讯逼供罪责。法律追究一方的罪责,绝不能放纵另一方的罪责,这就是法律的钢性和公平。法治社会就应该是这样:执法者只能用合法的手段破案,而不能为所欲为,否则就会受到公民的投诉而引来麻烦;执法者只能站在客观的立场上处理案件,而不能偏袒一方,为自己的关系人保驾护航;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受到严密限制,而不能借口什么国家利益、公共利益而践踏游戏规则。总之,执法者手里的权力是有限的,是受到制约的,是被严格监督的。只有这样,执法违法的事情才能越来越少,公安干警的形象才能逐步提升,民主法治的氛围才能越来越浓。

  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呼吁严禁刑讯逼供,呼吁法院不采信通过刑讯逼供取得的口供,就是为了从根本上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他们逼供一个小贩,你不吭声;他们逼供一个教师,你也不吭声;他们逼供一个记者你还是不吭声……下次他们逼供你的时候,就没有人替你吭声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国家的民主和法治建设,推动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每个公民都有责任,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