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获释美国女记者离开伊朗 取道维也纳返美国(图)

  在伊朗获释的美国女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15日在父母陪同下离开伊朗,飞抵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萨贝里说,她计划在维也纳呆几天,以便从此前的“磨难”中恢复过来。路透社认为,萨贝里获释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试图改善与伊朗关系的努力清除了一个潜在障碍。

  取道维也纳返美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5日报道,萨贝里在父母以及一位朋友的陪同下,15日凌晨从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乘飞机离开伊朗,飞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我来维也纳是因为我听说它是一个宁静、令人放松的地方,”萨贝里抵达维也纳机场后对媒体记者说,“我知道你们有许多问题,但我需要更多一些时间来思考最近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萨贝里说,她和父母等人将在维也纳停留几天,然后再前往美国。但她拒绝透露更多行程安排。

  面对媒体记者,萨贝里摆姿势、微笑,感谢“遭难”期间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世界各地的媒体和非媒体朋友们都很支持我,”她说,“那让我非常感动。”

  萨贝里说,一家人决定途经维也纳也是因为奥地利驻伊朗大使“一直很帮忙”,“我想谢谢他”。

  面对过去几天内有关她案件的几种不同传言,萨贝里说:“除我之外,没有人了解真相。我希望将来会谈论更多,但眼下我还没做好准备。”

  带间谍罪名离开

  萨贝里现年32岁,生于美国,拥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她6年前到伊朗,为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工作。今年1月,伊朗安全部门以没有新闻从业人员证件为由将萨贝里逮捕。

  今年4月,萨贝里因间谍罪被判处8年监禁。伊朗法院5月10日开始审理她的上诉申请,把她8年监禁减至两年并缓期5年执行。伊朗司法部发言人贾姆希迪11日表示,鉴于萨贝里在法庭上认罪,并请求法庭宽恕其罪行,法庭将其刑期减至两年。又念其为初犯且有悔过之心,法庭判其刑期缓期5年执行。萨贝里11日从德黑兰一家监狱获释。

  然而,伊朗法院仍判萨贝里间谍罪成立。伊朗司法部也表示,在今后5年内,萨贝里不得从事新闻工作,但其人身自由不受限制,因此萨贝里可以选择留在伊朗或出国。

  萨贝里的辩护律师阿卜杜勒-萨马德·霍拉姆沙希告诉路透社记者,萨贝里计划从欧洲回美国,“她很好,但对不能很快返回伊朗从事新闻报道感到难过”。

  陪同萨贝里前往维也纳的朋友帕亚姆·穆赫比说,萨贝里“做得很好,很高兴”。

  “此刻,她还没有明确的计划……是否返回(伊朗)这个国家。”穆赫比对法新社记者说。

  或与政治有关联

  萨贝里的另一名辩护律师萨利赫·尼克巴赫特之前说,法院改判萨贝里是因为对相关法律的诠释不同,并非出于政治考虑。

  路透社则认为,萨贝里获释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试图改善与伊朗关系的努力清除了一个潜在障碍。

  美国政府之前多次表态说“非常关切”萨贝里,称将采取各种外交手段争取萨贝里获释。伊朗政府回应说,有关萨贝里的案件完全属于伊朗内部事务,要求美国不要干涉和炒作此案。伊朗不承认双重国籍。

  美国与伊朗1980年断交,至今未恢复。而且,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等指责伊朗的目的是发展核武器。伊朗则予以否认,强调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奥巴马今年3月表示愿意改善与伊朗关系,举行“直接对话”。他欢迎萨贝里获释,称之为伊朗作出的“人道主义姿态”。

  分析和外交人士说,萨贝里被捕事件不应被看作是伊朗拒绝奥巴马“善意”姿态的信号,但她的获释或许受“善意”的影响。

  路透社说,也有另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萨贝里被捕可能是一些强硬路线者试图借此阻止美伊关系改善,或利用她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据新华社专电记者李良勇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