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外界称济南铁路本可采取更妥善措施应对新流感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在内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被确诊后,很多人产生疑问:患者吕某11日21时49分在火车上主动报告病情,到22时35分D41次列车到达。在这46分钟内,铁路方面为何没有做出应对措施,导致同车乘客在抵达后各自散去。

日前,济南市卫生局和铁路部门已分别作出回应,都表示无责。

  针对济南方面未能及时隔离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车者一事,有疫情防控专家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确定是否为疑似病例的情况下,无法对其实施隔离,但可采取登记通讯方式等更妥善措施方便查找。

  截至14日14时,与山东甲型H1N1流感患者吕某某同乘D41次列车的30名密切接触者已经找到,目前没有发热人员。

  济南市卫生局:

  病例没确定无权隔离

  13日18时,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马继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疾控中心要调‘120’负压车,要通知定点医院,疾控人员还要穿隔离服,一级防护,到车站还需要10分钟,根本来不及通知。”他还说,“铁路疾控部门和我们只有业务往来,没有直接联系。”

  济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济也表示,“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在没有确定疑似病例的情况下,我们无权对同车抵济的其他人(实施)医学隔离观察。”

  铁道部:

  否认曾接患者自报症状

  此前曾有报道称,吕某在乘坐D41次列车到站前,曾向有关部门报告病情。对此,有人质疑车站和列车方面没有发现情况,也没有对同车厢旅客采取隔离措施。

  13日,铁道部回应称,5月11日D41次列车发生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患者本人没有向铁路工作人员反映发热情况,站上和车上工作人员也没有接到地方相关部门的情况通报。

  14日上午,济南铁路局负责人回应称,5月11日,甲型流感患者吕某乘坐D41次动车组从北京南站抵达济南站,直至旅客全部出站后,列车和济南站工作人员始终不知道吕某为发热病人。22时48分,当地方疾控部门接走吕某时,济南站工作人员方知吕某为发热病人,立即向铁路局防控办汇报。

  专家观点

  “济南站本可采取更妥善措施”

  吕某某是否应在向疾控中心主动报告的同时告知列车工作人员?疾控中心得到报告后,是否应及时通知铁路部门作出应急隔离处理?

  14日下午,一位疫情防控专家对记者表示,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原则是,“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他特别强调,“要依法行事”。他说,“在没有确定是否为疑似病例的情况下,无法对其实施隔离。”

  但上述专家同时也表示,“可以采取更妥善的方式,如果时间来得及,卫生部门可通知铁路部门,登记患者所在车厢其他乘客的联系方式,以便确诊后需要隔离时,联系查找。”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专家则认为,济南卫生部门的做法有漏洞。他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卫生部门在得到报告的第一时间,应该通知铁路部门。即使不对同车人员进行隔离,也应对吕某某采取相应措施。仅凭电话中的描述,卫生部门并不能准确判断该患者是否为疑似病人,但保险起见,应通知铁路(部门)对其实施隔离。”

  相关规定

  发现病例应在2小时内上报

  据卫生部5月12日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一版)》规定: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各级各类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人员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后,于2小时内通过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进行网络直报。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后,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报告。港口、机场、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及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向国境口岸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互相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