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张少华:活着就要乐呵呵(组图)

明星养生

  记者 肖秋生

  张少华剧照(照片均由本人提供)

  如果突然提起张少华的名字,您有可能一时对不上号。看看照片,您肯定就笑了。

  没错,太熟悉啦!在评剧《花为媒》中,赵丽蓉演阮妈,她演二大妈;在评剧《杨三姐告状》中,赵丽蓉演杨母,她演那个“最坏”的大嫂子。她在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中演香秀妈、在《我的丑娘》中演丑娘、在《五月槐花香》中演茹二奶奶(邓婕饰)的老妈子、在《半路夫妻》中演江大妈、在《常回家看看》中演7个儿子的老母亲……

  有人还称她为“明星妈妈”,因为,她给许多一线当红的明星当过“妈”,比如,陈宝国、江珊、孙红雷、陈小艺等等都曾给她当过“儿女”。
张少华饰演过各种类型的“妈妈”或“老妈子”形象,其中就有一类是身形动作特别干脆利索的,比如在《康熙微服私访记》中演的那个武功不凡的老妈子。难怪大导演李安在筹拍《卧虎藏龙》的时候,相中了她这个老太婆,想让她出演“玉娇龙”(章子怡饰)她妈。可惜跟她先前答应的一个戏“撞车”,实在是档期怎么也错不开,不然,差一点儿就给章子怡当“妈妈”呢。

  她演戏有一绝,能跑就跑,能跳就跳,闪、转、腾、挪,样样能做,除了难度极高的武打动作,她一般不用替身。

  这些功夫,靠的就是身子板儿结实!得益于她的“十二字养生经”:

  心态好

  她说,人的身体健康不健康,心态好坏最关键!

  如果心态不好,你成天瞧着这个心烦,看着那个来气,你就是每顿都吃山珍海味、燕窝鱼翅,也是白搭,病魔还是得缠着你。为啥?病从气上生嘛!

  如果心态好,你就是成天啃玉米面窝头,吃萝卜、大白菜,营养照样能吸收,身体照样挺结实。为啥?心气儿顺呀,一顺百顺,气血贯通、脉络舒畅嘛!

  她认为,心态好,就是要每天都乐呵呵的。人这一辈子,就活那么几十年,活到100岁了不得吧?活到120岁,顶天儿了吧?那也是人生苦短!也是屈指可数,活一天少一天。有的人想不明白这个理儿,其实,人活着就是这么回事。你一个老帮子,都日落西山了,还成天耷拉着脸子,你烦不烦呀?你不烦,别人烦呀!你成天在家里耷拉着脸子,你给谁看呢?家里人能高兴得起来吗?你想过没有,人家怎么活?你在外面,在剧组里甩脸子,那工作氛围能和谐吗?能轻松快乐吗?

  人活着就得找乐儿,不能添堵!人活的就是个生活质量,你快乐,也让大家都快乐,这样活着才有趣儿。不然,你活着干啥?干脆,别活啦!人活着不能跟自个儿过不去,更不能跟大伙儿过不去。

  怎么找乐儿?她说,我的体会就是多看太阳、少看月亮,多看花、少看刺儿,就是多看别人的长处和优点。谁的身上都有阳光的一面,都有像花一样好看的地方,当然,谁的身上都会有短处和缺点。一点儿毛病也挑不出来的人,谁见过?没有吧。如果你的眼睛光盯着人家的不足,这也不对你的心思,那也不和你的脾气,你成天光生气了,你怎么就不照照你自个儿呢?其实你还不如人家呢!所以,人要懂得欣赏别人,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艺术品,都有值得赞赏的地方。赞赏别人,赢得快乐。

  还有,就是做人别捂着屁股上台阶——自个儿抬高自个儿。要知道自个儿几斤几两,别摆谱儿。在家里摆谱儿,在外面也摆谱儿,倚老卖老,有意思吗?你有啥谱儿可摆的?说实话,我就常想,人家导演和观众抬举着你,你是明星,是根儿葱是瓣儿蒜,没人搭理你,你还是啥?你啥也不是!所以,人与人能见面、能合作,就是缘分,就值得珍惜,就说您(老太太坚持要用“您”的称谓,她就是这么客气)吧,是天津的记者,离着那么老远采访我,咱们就是缘分呀,以后,咱们就是好朋友啦。对,大伙儿这样相处,多乐呵!

  做善事

  张少华认为,人生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我,既是父母的女儿,又是儿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还是儿媳的婆婆、孙女的奶奶,到市场买东西是顾客、出门是旅客和乘客、到剧组是演员等等,但是,做人最要紧的是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

  她是一个有节俭美德的人,但是,在做善事帮助别人的时候,却出手大方。而且,她就是默默地做善事,做了善事从来不说。我怎么动员她也不说,连一件具体的小事也不肯说。她认为,做善事、做善事,善事是用来做的,不是用来说的,这叫“但行善事,不问前程”。助人是福、吃亏是福、一分厚道一分福。

  她说,做了善事不能老惦记着,更不能图什么回报。有人做了善事心里边还不平衡,甚至憋气,为啥?他总是瞎琢磨,我做善事帮助了他,他怎么都不谢谢我呀?白花花的银子,扔到水里还冒个泡儿、砸到地上还听个响儿呢。你老那么想,不是自寻烦恼吗?

  能够给别人一些帮助,哪怕是点点滴滴,心里也是快乐的,因为施与比得到更幸福。

  做人不能总想着占多大的便宜。哪有那么多便宜让你占?便宜就是当!您看看报纸上、电视上报道的那些个被骗子骗了的可怜人,都是因为贪便宜的心理被骗子利用了。我就是不信天上会掉馅饼儿,再狡猾的骗子拿你也没辙!因为你不贪、你心净、你就心平气和、你就平安是福。这么活着当然对身心健康有好处。

  她知足常乐。她觉得,跟自己小时候的苦日子相比,现在天天都是“过年”。所以,她对生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她感激生活、感激导演、感激观众,也感激家人。她说,生活给我灵感、导演给我机会、观众给我支持、家人给我帮助,我享受到这么多人给我的爱,我感到自己是幸福的人,所以,我总是乐呵呵。

  她的善良爱心可以从“喂小鸟”略见一斑。十几年前,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早晨起来,她拉开窗帘,厚厚的积雪塑造了一个银白色的世界。她看到窗前的树枝上,几只麻雀被冻得瑟瑟发抖,喳喳喳地叫着,像是在跟她诉说,雪太大啦,我们无处觅食,饿得慌呀!

  多可怜的小鸟呀,不能让它们挨饿。挨饿的滋味儿,不好受啊!她忽然觉得这小鸟好像曾经挨饿的自个儿。当年,她报考中国评剧院,就是因为那里管饭,能填饱肚子……于是,她不顾寒风凛冽,打开窗户扫去窗台上的积雪,撒上一些小米。一会儿,小鸟就飞到窗台上,开始,还有些胆怯,为了不让小鸟受到惊吓,她站在离窗台远远的地方瞅着,一只、两只、五只,小鸟吃饱了,抖动着浑身的羽毛,叽叽喳喳地叫着,像是为了感激善良人而唱的感恩曲……

  从那儿以后,她每天上午、下午两次给小鸟喂食,时间一到,小鸟就成群结队地飞来,起码有三四十只。如今,这些可爱的小鸟已经与他们一家人成为好朋友了。她站在窗台前小鸟也不害怕,热天,推开纱窗,有胆儿大的小鸟还会蹦蹦跳跳地进来,有时,还会在屋里飞一圈儿呢!

  她说,我从小就喜欢各种小动物,但是,我不乐意把小鸟关在笼子里养着。小鸟本来就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让它们自由自在地活着多好啊!麻雀是跟咱们人类最亲近的小鸟,原先是青砖瓦房,它们在瓦下做窝儿,现在都是楼房了,它们也能找到安身立命的窝儿,痴情地跟我们城里人作伴儿,让我们还能听到小鸟的鸣叫,虽然它们的羽毛算不上漂亮,歌声也算不上优美,它们却是我们最忠实的好朋友……

  只要她在家,一定是早晚两次准时把小米撒在窗台上,迎接小鸟飞来。如果外出拍戏,这个任务就由老伴儿来完成。她回到家,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市场买菜,顺便给小鸟买小米,不多,一个月得买十几斤。在全家人的爱心熏陶下,6岁半的小孙女也跟小鸟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只要她来爷爷、奶奶家,一定要自己给小鸟喂食,还站在窗台前自言自语地跟小鸟说话呢。

  她高兴地说,小鸟是有灵气儿的,它们好像能听懂小孙女的话,跟她亲热着呢!我觉得,从小让孩子懂得爱、学会爱,这是最重要的事,比教她认字、唱歌重要多了。

  常锻炼

  她为什么能在一些电视剧中表现出“非凡的武功”?就是因为身子骨儿结实、腿脚利索,靠的就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让人不觉得她是年逾花甲的人。这得益于她的常年坚持锻炼。

  她从13岁考入中国评剧院,学了6年的基本功,就是唱、念、做、打。唱和念主要是练嗓子、练表情神态,做和打主要就是练身体了。学戏是最苦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这么多年,早就养成习惯了,每天都要抻抻筋、压压腿,活动活动身子骨儿。不活动,身子就发紧,活动开了,浑身舒服!不然,怎么闪、转、腾、挪?

  她说,就凭这点儿资本,拍戏的时候,只要武功指导告诉我动作要领,一般情况下,我都能比划出来,大伙儿觉得还真有些功夫。所以,除了特别高难的动作,或者有危险的动作,导演爱护我,不让我做以外,我一般不用替身,自己动手打一通,也是锻炼身体呀!

  她还把干家务活儿当成锻炼身体的手段,比如擦地、擦家具、洗衣服、和面、炒菜、包饺子等等,都是锻炼身体。所以,她从来也没把干家务活儿当作一种负担,总是干得兴致勃勃。当听说有国外科学家总结日本妇女长寿的原因,干家务活儿就是其中之一的时候,她高兴地说,对对对,这是有道理的。我母亲勤快了一辈子,就爱干家务活儿,活到88岁,算是长寿老人了。

  她在圈儿里还是有名的“台词大王”,让年轻演员也颇感憷头的大段大段台词,她常常能背得熟练流畅,就跟说平常话似的,抑扬顿挫,情感真挚,没有表演的痕迹。我问她,为什么有这么好的记忆力?

  她说,我不敢说自个儿记性好,毕竟年纪大了,我也忘事。我就是笨鸟先飞,下功夫背呗!原来,她有一套锻炼大脑记忆力的“绝招”:每当拿到剧本,熟悉了剧情和角色之后,她就一边念剧本,一边用大字抄写剧本。就是——眼睛盯着、嘴里念着、手上写着,“三管齐下”,能够使背台词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仅能练大脑,还能练眼神儿、练手指手腕儿,好处很多。她说,我觉得,人就好比是一台机器,越用越不容易生锈,越用越好使。大脑不衰老,身子骨儿灵活,人就老得慢,这就是养生。

  不挑食

  她外出拍戏,走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许多地方,不管当地的饭菜是什么口味儿,她都能吃嘛嘛香!因为她不挑食。

  也许是从小家里太穷,过穷日子养成的习惯,吃饱了就知足。而且,不舍得浪费一粒粮食,就连小孙女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吃饭碗里不剩一粒米,知道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家里的剩菜剩饭从来也不舍得扔,留着下顿接着吃。不是舍不得那么一点儿钱,而是特别心疼农民的劳动血汗。

  她认为,吃饭是天大的事,人是铁饭是钢,吃饭关系到人的健康长寿。但是,并不是吃得越高档就越好,成天大鱼大肉的准吃出毛病来。她也吃肉、吃鱼、吃鸡鸭等等,但是更喜欢吃蔬菜、水果,她把蔬菜称为“健康保护神”。她从小跟母亲学了一手做老北京家常饭的手艺,拿手的菜有好多,其中之一就是“芥末墩儿”,用黄瓜或者鲜嫩的白菜心,切成段或片,用热水焯一下,配上自己发好的“芥末面儿”,加适量白糖,闷上一天,吃一口绝对爽口爽心!

  她不太喜欢在外面的饭馆吃饭,除非必须参加的活动,她能不去就尽量不去。

  她说,吃饭是一种享受,吃得轻松、吃得舒服,才是最好。在家里就是只炒一两个菜,喝一碗热面汤或者一碗粥,热热乎乎的,舒服啊!对,平时我们就是家常饭,品种多啦,醋熘白菜、醋熘山药片、豆腐白菜、炒土豆辣子丝、西红柿炒鸡蛋……我们还爱喝粥,小米红枣粥、白米皮蛋粥、玉米面山芋粥、玉米面南瓜粥等等的,多啦!我从来不刻意安排什么每周、每日的食谱,那样多累啊!我乐意逛菜市场,因为脸儿熟,大伙儿也乐意跟我聊几句,这也是一乐!逛菜市场的时候,我看见啥,是想吃的,就买回来做着吃,挺好。我觉得,你看见了,想吃,就是身体给你信号,就是你需要这种营养,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少华 | 章子怡 | 赵丽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