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澳学者悲观预计全球流感爆发 称1.42亿人将丧生

  危机下的危机

  傅小强

  2009年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战争和非传统安全面临新局,甲型流感又汹涌袭来。流感危机叠加在久病虚弱的世界经济和稍嫌混乱的安全局势之上,使国际社会不得不直面这种复合危机的严峻挑战。

  世界经济遭遇又一重击

  自4月中旬以来,由墨西哥起,疫情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在经济方面,全球主要股票、外汇以及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明显,并对一些国家的食品、养殖和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部门产生了不利影响。

  流感疫情第一波冲击的是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以及跨境旅游。墨西哥流感暴发后,国际油价连续两天下跌,全球主要股市连跌三日,其中航空类股跌幅尤为明显。1980年至2007年,乘飞机进行国际旅行的游客人数增加了5倍,达到了每年8.24亿人次。但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下,流感恐慌将加剧全球经济的困境,旅游业和娱乐业将成为潜在的受害者,如果事态进一步扩大并传导,世界经济将遭受严重冲击。

  4月28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两位学者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网站上撰文指出,按照他们的研究,一次全球性流感暴发,最乐观的结果是夺去140万条生命,全球GDP降低1个百分点。悲观的预计则是,全球经济出现大范围衰退,1.42亿人丧生,发展中国家经济缩水一半,GDP损失达到4.4万亿美元,占头一年全球GDP的12.6%。

  从历史上看,除了金融危机,疫病、战争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破坏性往往也非常大。一般来说,疫病的蔓延,会影响劳动力,消耗大量社会医疗资源,并造成经济领域的各种生产、流通和消费活动出现萎缩。

  世界银行估计,如果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万亿美元的成本,并造成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跌近5%。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流感这类健康危机如何影响经济有过系统研究,它们认为,疫情流行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传染和致病率、持续时间,以及家庭和企业对疫情的准备程度。如出现类似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情况,可能导致大批人患病或丧命,全球经济活动将出现暂时性的严重下滑。

  但是,如果回过头来看看“非典”前后的情况,也许会让人们安心一些。2003年,在“非典”疫情相关消息公布的当周,市场普遍担心全球运输量的下降,国际油价因此重挫25%。2003年第二季度,香港经济因“非典”对旅游业和航空旅行的影响而受到拖累,但特区全年经济增长仍回升至3%;中国当年的全年经济增长也基本未受影响;在那一轮危机中,医药企业还普遍迎来了机遇,股价大幅上升。

  如今,国际油价在连续两天下跌后,又重新反弹至50美元。进入5月后,美欧等国主要股脂也摆脱恐慌开始上扬。面对流感危机,《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和路透社等美欧主要媒体均认为信心尤为重要。有观察家认为,相信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政府组织动员社会资源应对疫情的能力已比以往有明显的提高,国际社会有能力控制流感疫情;只要理性地应对疫情,尽力减少它对国际贸易的负面影响,比如防止以公共卫生安全为由出现新的保护主义,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的消极影响就会只是暂时的。

  非传统安全的考场

  流行性疾病在全球化的作用下,使一些国家内部的危机和灾难跨出了国界,成为地区性乃至全球性的危机。历史上的疫病流行主要通过海洋航线,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全球传播,但现在,可能只要很短的时间就能从一国扩散到另一国。由这次甲型H1N1疫情就能看出,在墨西哥、美国宣布发生疫情的两三天后,就有相距万里之遥的以色列和新西兰发现了疑似或确诊病例。甲型HIN1型流感已成为考验国际社会的严重的非传统安全问题。

  在有文字可以考证的人类历史中,流行性疾病一直是人类生命和财产安全面临的诸多威胁之一,而且常常威胁到整个社会的稳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存亡。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疫病,其中有记录的死亡超过10万人的就有几十次。这些瘟疫甚至影响了种族的变迁、文明的兴衰,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进程。

  公元前430年席卷古希腊的一场瘟疫,夺走了四分之一城邦居民和军人的生命,导致其作战能力大大下降,最终失去了称霸地区的机会。公元164~180年古罗马帝国的黑死病,导致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211~266年新一轮瘟疫的再度袭击,最终导致古罗马帝国走向衰亡。14世纪欧洲殖民者把传染病带到美洲,90%的美洲土著居民因此而死亡。到了20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席卷全球的“西班牙流感”,导致数千万人死亡,杀伤力大大超过战争本身。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评论称,甲型HIN1型流感在欧美的传播,已经跨越国界,不分国籍和种族,而病毒的威胁料将遍及公共卫生、经济、旅游、交通等各个领域,换言之,对抗流感的行动,不是一国一地的事,而是全球的共同任务。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场局部的疫病都有可能演化成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全球应对甲型HIN1型流感的战斗中,国际社会需要再次思考如何建立有效的全球危机应对和治理体系,以防范和应对流行性疾病所带来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部分香港特区和东南亚媒体认为,人类对抗病毒也必须打破疆界的藩篱,各国和各地区之间需要交换更多疫情数据,比较彼此的监控和预防措施,提供新的研究发现并商研共同对策等。

  全球化的系统越复杂越有效率,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就越快,传染范围就越广。恐慌,以及不准确和不完整的信息传播可能使负面反馈循环出现,导致灾难加剧。“瘟疫在古代是坟场,在近代是战场,在当代则是考场。”这句在“非典”期间出版的《人类瘟疫报告》中的话语,对如何应对今天的疫情,仍有警示意义。

  全球治理的再思考

  非传统安全问题对国家安全、地区安全乃至全球安全的影响,使得各国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开始关注“治理”的问题。从非传统安全的角度出发,“非典”和甲型H1N1型流感等流行性疾病,已经引起了人们对相关问题的重新思考。

  全球化时代的疫情,需要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才能有效防治。国际合作包括双边与多边,内容涉及疫情通报、联合救助、联合科研等,其中人们比较关心的是疫苗的合作开发。疫苗是预防流感和减轻其流行后果的最重要手段,但人类至今未研制出一种可以有效预防各种流感的疫苗。

  在全球化条件下,对流感的“治理”必然要跨出国界或越入国界,形成区域治理与全球治理。就区域治理而言,相关国家在解决流感问题时,可以寻求多种多样的合作和对话形式,应该建立具有约束力的国际规则来解决传染病等问题,以维持正常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防止因各国各自应对危机而相互指责或引发争端。

  面对危机,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也尤为重要。墨西哥流感暴发后,中国立即对墨西哥政府提供了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在国内采取医学观察等措施防止疫情流入中国境内。一开始,墨西哥方面表示不能理解中方采取医学隔离措施的做法,甚至指责中方“隔离墨公民”是“歧视”。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明确表示,中方理解墨方对其在华公民权益的关切,希望墨方从共同应对疫情的大局出发,对中方采取的必要措施给予充分理解,客观、冷静处理这一问题。有关措施并非针对墨西哥公民,没有歧视性,是纯粹的卫生检疫问题。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已经对中方的做法表示了首肯。许多媒体也认为,从墨西哥接回国的中国公民也将接受为期7天的医学隔离和观察,中国的做法符合国际惯例,是在为全人类和全球安全着想,是负责任大国的行为。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