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周刊:2万亿美元注资前东德经济的教训

  时代周刊:2万亿注资前东德经济的教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将带来什么?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发表文章,介绍了德国在东西德合并时注资东德的经验和教训。

  过去1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各国政府承诺用总额达5万亿美元的纳税人金钱用于抵挡长期经济低迷。在极大程度上,这些大规模救市计划只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上的,那些倡导救市的人从未经历过像这次一样强烈的经济衰退。但是达格玛-扎巴多斯以前曾经见过这样的大规模开支计划。她知道巨大财政注入的接收端是什么样子。

  扎巴多斯是霍尔市的市长。霍尔是德国中部的中等城市,曾经是前东德的一部分。自柏林墙倒下后,前东德就接受了大量资金的洗礼,总计有2万亿美元的资金注入,这一数字相当于德国每年经济产出的4%。

  当然,向前东德注入需求与今天的注资计划是在不同情况下开始的。前者的主要目的既有经济方面的,也有政治方面的:从二战遗留的两个德国创造一个统一的、有共同价值的德国。而今天世界各国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时,政策制定者想明确知道的是这样的慷慨能买到什么。因为全球贸易下滑导致的出口下滑,德国本身面临着极大的经济减速。德国政府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收缩6%,超过了美国或英国经济收缩的幅度,几乎与另一个受到经济危机重创的出口国日本差不多。默克尔政府向德国经济注资1080亿美元,但是在经过激烈争论后,德国政府拒绝了要求更大幅度经济刺激的国际压力。德国表示,希望在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前评估现有的计划。但是,不仅仅是柏林的官员应该在霍尔市花点时间看看资金注入对地方经济能够和不能够产生哪些作用,从美国到中国的各国政府,都应该吸取某些东德的教训。

  政府注资带来基础建设大发展

  来自德国的好消息是,大量的钱可以买到大量的东西。今天的霍尔市有着新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其历史性的城市中心得到了整修,有超现代化的水处理工厂,在城郊的一个前苏联军队旧址修建起了技术中心,而在一切中最为重要的是在一个重建的工业区拥有了成千上万稳定的新就业机会,这个工业区容纳了电脑制造商戴尔公司和Dow化学公司等美国企业。从2007年开始担任市长的扎巴多斯回忆起柏林墙倒下后的情况说:“一切都翻天覆地,当时一片混乱,特别是最开始,但是那是具有创造性的混乱。”

  然而,扎巴多斯很快承认,并非所有的钱都花得很好。当时在霍尔市南部的森林区仓促上马的房地产项目现在基本荒废。政府资助的就业创造计划也没能名副其实,这一计划刚开始不久就停了下来,因为该计划更多的依赖于政府补贴,而不是依靠聪明的商业计划。

  霍尔市现在可能比20年前繁华多了,但是仍然远不是一片乐土。该市的人口严重减少,由于年轻人都去别处找工作,从1999年至今,霍尔市的人扣减少了超过1/4,现在仅有23万人。除了大量人口流失,该市的出生率也接近于0,但是该市的失业率仍然高达14%左右。新的经济危机袭来,霍尔市也未能幸免。在整个地区,特别是过去今年里建起了新的汽车工厂的埃斯纳克等城镇,最近的经济低迷带来重创。

  教训一:注资并非万应灵丹

  简言之,霍尔的教训是,向经济崩溃中扔钱并不是万应灵丹。当然,前东德的部分地区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在萨克森中心地区,当地经济在二战前就扎下了牢固根基,德累斯顿变成了半导体的全球中心,莱比锡吸引了宝马、保时捷等汽车制造企业,耶拿成功地树立了其光学仪器卡尔蔡司公司的声誉。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东部德国还远达不到前总理科尔1990年预言的“兴旺景象”。

  的确,由于注资计划,东部德国人的生活标准极大改善,他们拥有了相当于西德人80%以上的购买力。但是20年了,东部德国事实上仍然不如西德更具生产力。前东德地区的总人口仅占德国全部人口的20%,但是其失业人口却占德国全部失业人口的1/3。

  教训二:经济政策失误抵消注资效果

  德国还学到了第二课:如果经济政策失误,大规模开支计划就不会发生作用。以事后聪明来看,东德经济早在德国统一的最初就遭到破坏,当时的政治决策是以1:1的比例将东德货币兑换成西德货币。霍尔市商会的海曼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东德马克的真正价值只有西德马克的1/4或1/5,因此当1990年东西德货币等额兑换后,再加上东德人的工资在德国统一的同一年翻了一番,地方经济的竞争力骤降。海曼指出,德国的东部邻国,包括波兰和捷克等,都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因为他们保持其货币的廉价。

  教训三:重复建设导致浪费

  第三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花掉如此多的钱将难以避免浪费。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克劳斯-辛默曼开玩笑说:“每个村庄都想要同样的狗窝。”今天的东德有许多很有前景的工业和出色的公路和铁路,但是东德也有过多机场、规模过大的水处理工厂和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庞大工厂。所有这些都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立的。不过辛默曼认为,对东德的注资并非失败,“问题在于期望过高”。

  低迷徘徊的德国经济

  虽然德国学到了这些教训,德国政府仍然相信它在工业中应发挥重要作用。就在本月,通用汽车德国子公司欧宝公司的命运列到了政治议程表的首要位置。德国政府部长拒绝向该公司提供数以十亿计的贷款,并对可能购买欧宝公司的买家提出了条件。

  德国对政府大规模开支计划的怀疑由来已久,这坚定了默克尔的决心来拒绝国际上要求采取更多果断措施应对经济危机的压力。

  该协会的负责人霍尔兹纳格尔说:“危险在于资金既不能有效率,也不能恰当地使用。”

  不过德国目前状况不佳。在霍尔,人们再次感到手头拮据,虽然当地的情况还不如西德的斯图加特等地糟糕。自去年10月以来,由于汽车和机械工厂放慢了生产,斯图加特等地已经有大约50万人只能短期工作。德国东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保护,因为东部的企业不像西部企业出口那么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 | 多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