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以首脑会晤难说到一起 敏感议题分歧明显(图)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夫人展开美国之行

  内塔尼亚胡访美将与奥巴马举行首次会谈,两人在敏感议题上分歧明显

  美以首脑会晤,双方难说到一起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18日在白宫会晤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伊朗核问题、巴以和平问题将主宰两人间首次会谈。鉴于双方在这两个敏感议题上分歧明显,会谈基调是“对抗”还是“妥协”,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以色列媒体预计,内氏将在伊朗问题上采取“催字诀”,而在巴以问题上祭出“拖字诀”。

  伊朗问题:内氏想硬干,奥氏谈耐心

  内塔尼亚胡出行前夕,他的助手和以色列媒体放出风声,称内氏此行重点放在伊朗核问题,而非巴以问题上。

  内塔尼亚胡的国家安全顾问乌齐·阿拉德17日说,伊朗不仅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现实威胁,还在不断发展核军事能力,“阻止伊朗拥有这种能力将是会谈中心”。

  阿拉德说,对于以色列而言,没有比伊朗核问题更重要的议题,“美国政府清楚这一点,这事迫在眉睫,我们正在跟时间赛跑”。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18日报道,内塔尼亚胡将在会谈中提醒奥巴马,阻止伊朗核计划“刻不容缓”。内氏认为,如果奥巴马推崇的与伊朗接触政策今后几个月未能取得实质进展,美国政府应该改弦易辙,重新回到强硬路线。

  奥巴马今年1月上台以来,着力改变美国对伊朗政策,试图以软硬兼施的方式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并从美国国家利益出发,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敏感地区借助伊朗方面的影响力。

  以色列则视伊朗为大敌,主张硬干,不惜以武力方式阻止伊朗核计划。

  持强硬立场的以色列外长阿维格多·利伯曼本月早些时候说,如果伊朗不在今年8月前停止核开发活动,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国土报》说,内氏希望美国能在伊朗核问题上设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而不是一厢情愿地被动等待伊朗作出回应。

  内塔尼亚胡试图给奥巴马“洗脑”,后者也想说服内氏保持耐心。奥巴马在接受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说,作为盟友,他将正告以色列人,美国现在采取的对伊朗政策胜过其他选项,有望给美国和以色列的安全带来好处。

  巴以问题:奥氏逼妥协,内氏想要拖

  与内氏侧重伊朗问题不同,奥巴马更在乎以方是否在巴以问题上作出必要妥协。以色列时政分析人士阿卢夫·本指出,内氏访美期间最棘手的问题不在伊朗,而是巴勒斯坦。

  奥巴马政府已明确宣告,美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认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办法。

  奥巴马这一立场得到许多阿拉伯国家赞许,他能否推动右翼色彩浓厚的内塔尼亚胡政府认可“两国方案”,被视为检验奥巴马政府中东政策新思维的试金石之一。

  以色列媒体预测,受国内政治因素牵制,内塔尼亚胡不太可能在会晤中“屈从”奥巴马,不会明确承诺支持“两国方案”。但内氏显然也不愿意在这一问题上直接与奥巴马撕破脸,他更有可能使出“拖字诀”。

  《国土报》援引内氏助手的话报道,内氏有望作出一些愿意恢复巴以和谈的姿态,但不太可能在“两国方案”上显示灵活性。此外,奥巴马希望以方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所有定居点项目,内氏恐怕也无法从命。反之,内氏希望能把巴以问题与伊朗问题挂钩,称伊朗问题不解决的话,巴以和谈也进展困难。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消息来源告诉《国土报》记者,内氏将呼吁美以就伊朗和巴勒斯坦问题设立交流渠道和联合工作组。

  内部分歧:内塔尼亚胡被右翼包围

  除了来自美方的压力,内塔尼亚胡此次美国之行还得留意内部分歧。

  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17日说,内塔尼亚胡应该遵循前几任以色列领导人签署的有关巴以和平协议,包括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中东和平计划。

  工党出身的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16日“乐观”预计,内氏有望在会晤奥巴马时宣布支持“两国方案”。

  “就算是内塔尼亚胡,也知道(巴以和平)进程的终点是两国民众和平安全共存,”巴拉克接受以色列电视2台采访时说。

  内氏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则坚决反对在“两国方案”问题上作出让步。利库德集团资深议员奥菲尔·阿库尼斯说,内氏将拒绝奥巴马在这一问题上的要求,称巴勒斯坦建国将导致巴以地区出现一个“哈马斯斯坦国”。

  哈马斯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现阶段控制着加沙地带。以色列担心,巴勒斯坦建国将使哈马斯的势力顺利扩展到西岸地区。

  同样,在定居点问题上,内氏如果应奥巴马要求作出让步,则可能面临利库德集团支持者们的强烈反弹。

  以色列时政分析人士乌里·德罗米告诉美国全国公共电台记者,内氏受限于国内政治,即便他想妥协,也有心无力。“他被右翼包围,他的一些盟友将使他作出任何妥协都困难重重,”德罗米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塔尼亚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