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消息

湖南株洲坍塌事故续 坍塌前桥墩已打爆破孔(图)

救援人员在现场进行挖掘 晨报记者 李晓明 现场图片

  株洲高架桥坍塌前桥墩已打爆破孔

  ■事故造成9死16伤 ■9名相关责任人被警方控制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湖南株洲报道

  一座等待拆除的高架桥轰然坍塌,巨大的水泥板将桥底正在通行的车辆淹没,到目前为止,已造成9死16伤,24车受损。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晨报记者昨日赶赴湖南株洲进行调查。

  截止到昨日傍晚6点半,株洲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的现场已经清理完毕。随后,株洲市人民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事故处理情况进行了简单通报。

然而,对于坍塌原因以及相关责任认定等敏感问题却不愿回应。

  记者调查了解到,事发前红旗高架桥已经进行了两处爆破,且坍塌区域的桥墩也已经穿孔预爆,该高架桥已成“危桥”。对此,不少市民质疑,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却没有采取相应的交通管制措施或发布预警信息,在管理上存在失职之处。

  [现场探访]

  高架桥像骨牌一样倒下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事发现场采访,一路发现红旗广场附近道路都进行了交通管制,红旗路高架桥沿线更是一路警戒,各种救援车辆汇集,在此区域只能步行。

  记者沿着红旗路高架桥由南往北行走,沿路看到工人正在钉铁护板,将高架桥区域与行人隔离。在高架桥中段,记者看到两段爆破后的桥面,巨大的石板坍塌在路面,挖掘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据了解,这两处爆破是在本月15日进行的。在事发区域,坍塌的桥墩共有8根,坍塌的桥面超过200米。巨大的高架桥坍塌后,断成了数截,暴露的钢筋刺向天空,搜救人员和车辆正在紧张工作。

  在现场记者遇到一位目击事故整个过程的清洁工人老张,他告诉记者,17日下午他刚好在事发区域做清洁,突然听到头顶上传来响声,转头一看,边上的高架桥“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节连着一节倒下来”,一共塌了8个桥墩,9块桥面。“当时桥下大堵车,大概堵了40分钟,车子连成一片。”老张表示,正是因为堵车,才使得车子被砸到很多,不过也因为堵车时间太长,不少驾驶员憋不住从车里走出来查看路况,发现桥面坍塌时得以及时逃命。“基本上大多数人都及时逃了出来,有个女人要回去救车里的孩子,结果两个人都被压死了。”

  [当事人回忆]

  惊魂10秒死里逃生

  汪先生是“5·17”事件的现场亲历者之一,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他依然感到后怕不已。“要是再晚2秒,肯定被埋在下面了。”

  当天下午,汪先生开着面包车送公司老总去厂里考察业务,车里一共5个人,途经红旗路高架桥时恰好遇到大塞车,堵在高架桥下动弹不得。“当时车子像蜗牛一样,过几分钟才挪动一步,实在让人心焦。”汪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往前看,前面的车子堵得看不到头,往后看,后面的车子也连成一片,喇叭不停地响,更让人烦躁不安。

  忽然,汪先生看到前面头顶的高架路面竟然一节节塌了下来!“就像电影中的场景一样,我愣了愣神,马上清醒过来,叫道‘前面桥塌了,快跑’,然后打开车门跑了出来。刚刚跑出车子,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回过头一看,漫天灰尘,什么都看不清了。”等到灰尘散去,汪先生发现,坍塌的高架刚好塌到他车子的位置,他前面的一辆小车被一块大石板砸中,后面的车子都幸免于难。

  尽管车子幸运,但车里的人却不那么幸运。42岁的老总马长林被石头砸中了脑袋,他的妹妹马平被砸中了腿,倒在废墟中。随后,救护车赶到,将两人送到医院。“当时光顾着逃命了,哪里顾得了那么多,也没看清他们是怎么被砸中的,可能是动作慢了。”汪先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只留下一声巨响,漫天灰尘的记忆。“从看到桥塌到塌到面前,也就10秒左右的时间,要是我再慢几秒钟,估计也埋在里面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株洲市中医院见到了受伤的马氏兄妹,医生表示,马长林脑震荡,马平右腿粉碎性骨折,都需要好好休息。其他还有3名伤员也都在中医医院,伤情基本稳定。

  [新闻发布会]

  事故原因未提及

  昨日上午,株洲市人民政府就“5·17”事件进行了为时几分钟的情况发布,称救援尚在进行之中,会于下午再将情况向媒体发布。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初定在4点,全国数十家媒体记者早早到来。然而,新闻官称因现场清理仍在进行之中,故将发布会延迟。

  在众记者苦候2个多小时后,直到傍晚6点半,救援现场传来消息,称最后一辆被压车辆已清理出来,发布会才姗姗召开,株洲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旌向媒体通报了相关情况。发布会确认,在“5·17”事件中死亡人数为9人,受伤16人,其中7人已经出院,9人住院,均已脱离生命危险,另在事故中有22辆车受损。

  发布会上还透露,此事故中的9名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警方控制。然而,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高架桥坍塌原因以及相关责任认定,9名相关责任人的职务及单位,发布会却只字未提。发布会主持官员称目前相关调查还在进行,需要等到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再向媒体通报。同时还表示,下午的发布会之后,暂不召开关于此事件的专题新闻发布会。

  质疑一:为何不对高架桥实行管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红旗路高架桥建于1995年,曾是湖南第一座贯穿城市中心的大型高架桥,本身并未发现质量问题,由于城市发展需要才决定予以拆除。在5月15日上午已经对高架桥66、67号桥墩成功预爆,并定于5月20日对高架桥实施爆破。5月17日,株洲市建设局和公安局还联合发布了一则公告,提醒20日上午爆破期间,要求所有沿线单位予以放假,并对该区域实行交通管制。

  为何高架桥会突然坍塌?目前政府称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之中。有市民向记者表示,15日的两次预爆破后,高架桥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裂缝。17日,出事桥段的部分桥墩已经打好孔,用来放置炸药,桥墩承受能力再次减弱。加之17日桥上再次进行预爆,可能是冲击力过大,导致桥墩不堪负荷,桥面坍塌。

  让市民无法理解的是,在这一期间内,相关单位没有采取管制措施,如果能提前预警或采取管制措施,悲剧完全能够避免。

  质疑二:相关责任人为何不对外公布

  在发布会上,政府通报9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然而对于9人的身份却不肯透露。

  记者了解到,红旗路高架桥拆除工作的施工单位是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工程聘请了株洲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为监理单位,负责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理。

  此外,株洲市政府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了具体任务:市建设局对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负总责;市公安局负责爆破期间沿线的安全警戒及交通维护工作;荷塘区、石峰区人民政府负责试验爆破和正式爆破实施阶段的沿线人员、车辆的疏散工作;市消防支队负责爆破后现场降尘工作;市安监局负责对本工程爆破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

  质疑三:救援行动不到24小时结束是否草率

  昨日傍晚6点半,现场救援单位宣布事故现场清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记者下午3点在救援现场看到,现场基本采用机器挖掘。距离事故发生不到24小时,救援方已经宣布没有生命迹象,让市民心存疑问。

  有市民表示,在汶川地震中,就有在废墟中被埋数十小时最后存活的奇迹,救援方如此早宣布无生命迹象是否有些草率。对此,昨日的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救援现场是经过专家认证,已经确认了没有生命迹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明 | 汪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