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奥巴马访天主教大学遭抵制 数百人抗议数十人被捕(组图)

5月17日,奥巴马在圣母大学发表演讲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7日出席美国著名的天主教学校圣母大学毕业典礼并发表讲话,其间遭到反堕胎人士强烈抗议。据当地媒体报道,至少有36名抗议者被捕,其中包括美国历史上著名案件“罗诉韦德案”的原告。

  ***总统演讲遭遇强烈抗议

  5月17日,奥巴马受邀出席圣母大学2009届学生毕业典礼并接受该校授予的法学博士荣誉学位。圣母大学创办于1842年,是美国一流私立大学,多数学生信奉天主教,天主教教义是反对堕胎的。
而奥巴马则支持堕胎合法化,主张维护妇女自由选择的权利。

  反堕胎人士得知奥巴马将出席该校活动,早在数周前就开始筹划抗议活动。17日,有至少300名抗议者集结在该校门口,半数以上的人都举着抗议标语和图案,有些人专程从底特律、芝加哥等地赶来。此外,还有一架飞机拖着印有反堕胎图案的条幅在空中盘旋。

  据当地媒体报道,至少36名示威者因强行进入校园遭拘留,其中包括1973年“罗诉韦德案”的原告诺尔玛·麦科维,在该案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判决,判定得克萨斯州禁止堕胎的法律违宪,妇女有决定生育的宪法权利。该案曾在美国社会引发了相当持久和广泛的对立。此后,美国妇女堕胎人数一度激增。现在,这名当年奋力为自己争取堕胎权利的女性又改变立场,站到了反堕胎的行列中。

  此外,在校园内,也有数十名毕业生拒绝参加毕业典礼,抗议学校授予奥巴马荣誉学位。

  1 1

5月17日,奥巴马接受圣母大学授予的荣誉学位

  在奥巴马演讲过程中,至少有3名观众高喊“堕胎是谋杀”、“你是婴儿杀手”、“停止杀害我们的孩子”等口号,试图打断奥巴马讲话,不过遭到众多观众的嘘声。抗议者最后被警察带出现场。为支持奥巴马,一些学生更喊起奥巴马竞选口号“是的,我们能”。

  不过,奥巴马并没有受到这些插曲的影响,他一直面带微笑,表示不回避令人不舒服的问题,并呼吁支持与反对堕胎的两派以开放的心态展开辩论。他指出,虽然两种观念冲突不可调和,但对立双方也能寻求起码的共同立场,通过避免意外怀孕来减少试图堕胎的妇女人数。

  ***天主教会表示遗憾

  圣母大学有邀请新总统演讲的传统。早在该校3月宣布邀请奥巴马来演讲时,10名身为该校董事的牧师就表示,这一决定是在拿学校的“真正灵魂”冒险,会导致学校越来越远离罗马天主教会。

  此外,还有多名天主教会领袖谴责圣母大学邀请奥巴马到访。美国天主教主教会议主席乔治主教说:“圣母大学发出这项邀请时,显然不明白作为天主教徒的意义。”他形容这次邀请“令很多天主教徒尴尬”。

  圣母大学所在主教辖区的主教达西也表示,他将在担任主教24年来首次抵制该校毕业典礼。

  2 2

一名反对者在奥巴马演讲时高声抗议

  ***民众观点起变化

  堕胎迄今仍是美国国内一个意见分歧相当大的议题。皮尤研究中心近日一项调查发现,认为“堕胎在所有或多数情况下都应视为合法”的人大幅下降,由2008年的54%减少至46%。盖洛普公司1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也显示,51%的受访者在堕胎问题上主张生命权,而42%的人主张选择权,而在一年前持这两种态度的人分别占44%和50%。

  此外,堕胎也是奥巴马物色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时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反堕胎人士希望“罗诉韦德案”的判决能被推翻,希望让一名反堕胎的大法官接替即将退休的大法官戴维·苏特。在目前的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只有4人支持推翻原判,苏特反对推翻原判。(陈笛)

  3 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