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一公司氨气泄漏随风飘向民区 无人伤亡(图)

昨天事故发生后,上海源泰食品有限公司大门紧闭。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东方早报记者储静伟

  实习生余方觉

  昨天下午2点左右,位于杨浦区波阳路290号的上海源泰食品有限公司2吨氨气储气罐泄漏,浓浓的氨气随风吹散到下风口的居民区,50多户居民及附近商店近100名人员紧急疏散。

  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源泰公司一位祝姓负责人介绍,此次事故是工人检修时不慎操作引起。

  居民称工厂没及时报警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赶到波阳路290号事发现场,仍能闻到刺鼻的氨气味。几个大的氨气储气罐位于工厂西南角,发生泄漏的是其中一个高约2米、直径约1.6米的氨气罐。


  据一名工人透露,泄漏发生在昨天下午2点之前,技术工人没有检查出氨气泄漏点,不得不打119报警。“我们2点就闻到氨气气味。”附近居民蒋先生认为,“工厂没及时报警。”

  两辆消防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几名穿着黄色防化服的消防员赶到氨气泄漏区域,并很快找到氨气储气罐的泄漏点,迅速进行处置。

  “氨气辣得眼睛睁不开”

  源泰公司氨气泄漏,导致其下风口数十户居民处在危险之中。波阳路286号85岁的丁阿婆告诉记者,她与91岁的老伴行动不便困在家中。

  “氨气味道很浓,辣得我眼睛睁不开,喉咙也呛,我把门窗全关上还是不行。”丁阿婆表示,后来附近邻居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他们老夫妻俩搀下楼,带到安全的地方。

  据凉州路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泄漏事故发生后,居委会立即组织人员将附近50多户居民及商店近100名人员疏散出来。至下午3点许,消防人员及工厂方面处置完毕后,居民才回到家中。

  据了解,源泰公司此前已经停止食品生产,将厂房改做冷库出租,而冷库需要氨气压缩机制冷。

  

  工业园飘异味污水直排黄浦江

  事发军工路1300号检测出有害物丙烯酸丁酯

  东方早报记者周宽玮

  前天下午至昨天上午,杨浦区军工路一工业园区上空飘浮浓重异味,警方和消防队员接警后赶到现场,在下水道找出臭源后用大量的泡沫剂除臭,但臭味污水还是直排黄浦江。环境监察部门对污水取样检测发现,里面含有有害化学物质丙烯酸丁酯。

  造纸厂胶水倒入下水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军工路1300号的这家工业园区,现场看到,工业园区内分布十多个驻园厂家,从化工到电气、从物流到造纸一应俱全,厂房分布紧密。记者循着异味来到紧挨黄浦江的一块水泥空地处,五六名消防官兵站在河堤上,对着河堤与黄浦江之间的一处水闸喷洒消防泡沫剂,以减轻异味。

  园区工人告诉记者,前天下午异味开始出现,当时味道并不特别浓,所以未引起重视,直到昨天上午,类似腐臭的味道再次出现,且浓度加重,随即报警。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打开园区内窨井盖后,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同时下水道流淌的污水呈白色状,因此很快判断污水就是臭源。

  园区管理方——上海同振投资咨询公司的负责人邓先生表示,由于园区所有厂房排出的污水均合用同一下水道,起初无法确定肇事方是哪家,“后来我们在一家已经关闭的春锋造纸厂内,发现了很多塑料桶,盛满胶水,散发的味道和工人闻到的味道一样。”

  邓先生解释,该造纸厂多年前已关闭,最近有工人将里面剩下的塑料桶重新洗刷,水遇到桶里剩余的胶水后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工人未作处理就直接倒入下水道并直排黄浦江。

  残留物较少危害并不大

  记者看到,杨浦环境监察工作人员在下水道抽取两瓶污水做样本,进行检测。

  杨浦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刘主任向记者介绍,工作人员一直待在园区对样品成分进行检测,“初步检测出污水含有化学挥发性物质丁酯。”刘主任表示,丁酯挥发性高,味浓,属于有害物质,但由于桶内残留物较少,混合大量水并经下水道流入黄浦江,产生的危害其实并不大。

  丙烯酸丁酯

  其蒸气或雾对眼睛、黏膜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中毒表现有烧灼感、喘息、喉炎、气短、头痛、恶心和呕吐。

  如果吸入丙烯酸丁酯,要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清新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食入丙烯酸丁酯,则须饮足量温水,催吐、就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