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评论

时评:株洲桥塌了,官员的管理方式也塌了

  桥塌了,官员的管理方式也塌了

  老土

  湖南株洲塌了一座高架桥,塌得让人惊心动魄,塌得让人泪水涟涟。望穿双眼,没有等来官方完全令人信服的调查结论,却等来了政府官员的有争议表演。

  20日一大早,人民网就有消息说,据遇难者家属反映,当地政府强硬要求遇难者遗体必须在20日0时前火化完毕,否则政府将采取强制措施。

听话的,可获得40万元的赔偿款,不听话的,只能领到20万元。

  这让人心里怪不是滋味的。

  官员想快点化大事为小事,其心情不难理解。我们也见惯了这种强制性的政府行为,比如而今方兴未艾的强制拆迁。但是,这实在是一个过时的要不得的做法。

  先说,民众能否接受。卡车司机李雪峰不幸遇难,遗体18日下午4时左右才被挖掘出来。在当地政府强硬要求下,19日晚11时遗体火化,家属也拿到了40万元。您说,一个活生生的人突然远去,遗体刚刚挖出来,就有人来逼着火化,家属即使接受了,心里能好受吗?事了情未了,怨气早已生。都说我们的管理要以人为本,要人性化,而如此行政,群众会不会觉得你是官位为本、完成自身的工作为本呢?你管理的公共事务出了大错,还拿着俺交的税钱逼俺让步,这是哪儿的王法?

  这就说到了管理者是干嘛的。管理者的位置决定了他有自己的管理目标。但是管理不是为了管理而管理,既然是为公众服务的,就得顾及公众的需求,就要问需于民。管理的目标和公众的需求之间要有一个平衡。在出现突发事故时,首先还是需要考虑民众有无需求,是否可行。如果实在是做不到,管理者也要依据法律法规办事,还要给民众说清具体理由,并且通过有效的方式晓之于众,获得最大的谅解。

  有人总想快点儿把事了了,号之曰“稳定”为重。稳定压倒一切,这是从大局来讲的,没毛病。但你不能不分青红皂白,遇到跟你的想法不一样,遇到不同的利益诉求,都从你好办事好当官的角度出发,强硬地把事儿“摁”住,连“小鸡尿湿柴”之类的纠纷都要“消灭在萌芽状态”,搞成“小局稳定”。管理者不对民众“讲理”,咋能指望民众“讲理“呢?他有冤屈了,就会以“不讲理”的手段来寻求自己心目中的公正。管理者有义务通过透明、公正的程序让不同的利益群体表达诉求,以公开的辩论、理性的协商,寻求共识。不能只有官员的单方意志,没有听取民意的程序。

  有时候,怕啥来啥,求啥不得啥。因为你捂着盖着藏着掖着,强烈的民众需求你都忽略不顾,百姓心里的问题就可能积聚喷发出来。有多少群体性事件是这样导致的?

  群众正当的利益诉求,你给强硬灭掉,你的目的达到了,设立政府的目的就错位了。习惯于控制、压制、强制,习惯于我说你听,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今天,已行不通了,必须改进执政方式,建立一种开放、疏导性的,沟通、合作性的,能够实现双赢的机制。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