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卢武铉:“韩版陈水扁”

  卢武铉:“韩版陈水扁”

  卢武铉的政绩顶多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之前唯一能够让各界肯定的,只剩他尚称清廉的操守。如今,他终究没能保住最后这块招牌

  本刊记者/陈君

  韩国检察部门5月10日发布消息,前总统卢武铉的总务秘书郑相文因涉嫌受贿已遭起诉。

此时,距离卢武铉在个人网站发表第一篇“致歉声明”刚过去一个月。

  卢武铉涉嫌受贿案的内幕就要揭开了。

  受贿家族

  “卢武铉第一篇声明一在网上登出来,韩国就炸了锅。”韩国《中央日报》驻华记者李汉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4月7日至21日,卢武铉在个人网站上连续发表了5篇声明,虽然名为“致歉”,但把罪责归咎到妻子身上。

  涉嫌行贿人是与卢武铉有着20年多年私交的朴渊次。自从去年12月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后,韩国制鞋公司泰光实业会长朴渊次供出的行贿名单中,既有现政府高官,也有前总统亲信,甚至一度还有警察受其贿赂的传闻。卢武铉,无疑是这个潘多拉魔盒中最显赫的一个。

  卢武铉承认担任总统期间,郑相文受自己家人(即卢的妻子权良淑)委托,从朴渊次手中“收钱”,用于清偿未还清的债务。他的家人还与另一笔500万美元巨款有牵连。朴渊次2008年2月通过银行账户将这笔钱转给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名义是“创业投资”。

  曾担任青瓦台秘书室室长的文在寅对韩国媒体表示,卢武铉可能欠下不少债。在公开的债务中,最有名的是他经营矿泉水公司“长寿泉”时欠下的30亿韩元(226.2万美元)。

  韩联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卢武铉在任期间,为给两名子女出国留学准备学费和生活费,可能接受朴渊次帮助。4月13日,卢武铉夫人和儿子接连被传唤。

  卢武铉家族的经济丑闻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哥哥卢建平也两次卷入贿赂案,而两起案件都发生在卢武铉任内。2003年9月,卢建平收贿3000万韩元,协助大宇建设社长南相国连任,被判刑1年,缓刑两年。南相国更于次年3月在首尔投汉江自杀。2006年,卢建平又在参与韩国“全国农协中央会”(农协)收购世宗证券公司的过程中,收受29亿韩元。

  5月9日,卢武铉的夫人权良淑向检方呈递了厚达10页的自述书。

  “把子女送到美国后,作为母亲没有给他们什么,所以内心总是感觉亏欠他们,很想给他们买房子。家里的事情都是由我自己负责,如果说子女要用钱,卢前总统就会大发脾气,所以根本没有告诉他。”权良淑写道。

  卢武铉在竞选期间曾因与妻子“纯真的爱”而获得不少选票。竞争阵营以卢武铉岳父是左倾人士为由进行攻击,卢武铉当即表示:“难道让我抛弃妻子吗?抛弃妻子才有资格当总统,爱妻子就不能当总统?”

  当时,很多韩国家庭主妇称赞卢武铉为“真正的男人”。当事人权良淑也曾感激地说:“这一句让我忘记了作为政治人的妻子所遭受的所有痛苦。”

  时过境迁,卢武铉决定将包袱交给妻子一个人扛。

  有媒体披露,卢武铉是个典型的“妻管严”。“我曾以为妻子是热爱文学且品德高尚的女人。但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婚后不久,妻子就成了我的主人,而变成主人后的她不再是追求梦想的少女时代的权良淑。她就像高中时我最害怕的班主任。”他在自传《妻子请帮我一把》中说。

  神话破灭

  2002年下半年,代表“新千年民主党”的候选人卢武铉,高举“实现新旧交替,打破旧政治和特权政治”的旗帜,猛烈抨击当政者:“你们是弥漫腐败之风的特权阶层。”

  在此之前,韩国总统贪渎的历史很久了。全斗焕贪污,下台后判刑入狱,卢泰愚贪污,下台后判刑入狱,都是接受政治献金的非法敛财。金泳三自己虽没有被起诉,但其次子金贤哲以受贿及逃税等罪名遭判刑入狱。金大中的次子金弘业与三子金弘杰则分别以收贿罪被起诉。

  韩国政治腐败的主要原因,是威权领袖朴正熙为了发展经济而培植大财团,由此养成官商勾结的陋习,经济固然起飞了,但黑金政治却种下祸根。

  六年半之后,卢武铉神话彻底破灭,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之后,第三位接受韩国检方调查的前任总统。

  “我已丧失了讲述民主主义、进步、正义的资格,唯一能开口的空间,似乎只剩下司法途径一途。”卢武铉说。

  1946年,卢武铉出生于韩国金海市,一个据说“即使乌鸦飞来也会因为没有食物而哭着飞去的村子”。贫苦农家子弟出身的完美烘托,使其后来成为新时代的民主希望。

  卢武铉的求学之路万分坎坷。釜山商业高中毕业后,编过渔网也盖过房子,但他始终不肯放弃司法考试,考了7次终于及格。这段期间他服完兵役,娶了同村姑娘权良淑。

  卢武铉只做了几个月的法官就改行当律师。当时韩国仍处于朴正熙军事统治时期,政府残酷镇压学生与劳工运动。在为轰动韩国的学生组织担任辩护律师之后,卢武铉成立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免费为民众提供辩护,赢得了“人权律师”的美名,也为自己铺出一条从政之路,最终登上权力巅峰。

  从2003年到2008年,卢武铉的政绩顶多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内政、外交、经济都乏善可陈,在位最后两年韩国物价飞涨,失业率屡创新高。唯一能够让各界肯定的,只剩他尚称清廉的操守。如今,卢武铉终究没能保住最后这块招牌。

  “我的家就是监狱”

  4月21日,卢武铉在个人网站“人活着的世界”上发表了受贿案发生后的第五篇文章,《请把我家后院还给我》。

  “我一步都无法迈出家门。我的家就是监狱。孩子、亲戚、朋友都不能来我家。因为害怕自己的照片被登在报纸和电视上。可能还会附加一些奇怪的分析。我应该承受这些,这是因为我的过错引发的问题,但即使这样,作为一个人,最低限度的隐私还是很宝贵的。”卢武铉抱怨道。

  近一段时期,卢武铉私宅所在的庆尚南道金海市峰河村村民,不断同记者发生摩擦。警方一位负责人对《朝鲜日报》说,村民曾提交了集会申请,要举行“反对媒体歪曲报道的集会”,后来不了了之。

  即便卢武铉谋划“断臂自保”,虽然赢得乡亲支持,但韩国大检察厅却要对这位前总统一查到底。

  4月30日,卢武铉以“综合受贿罪嫌疑人”身份,从南部老家来到首都首尔,接受中央调查部的调查。其实,4月下旬,卢武铉已在家中接受了检察机关的书面质询。

  当天8时30分,卢武铉乘坐由青瓦台提供的礼仪用巴士前往首尔。离开峰河村前,两鬓斑白的卢武铉向聚在住所前的记者表示“无颜面对国民”。

  这是卢武铉自卸任后第二次回到首尔,上一次是参加总统李明博的就任典礼。

  当天,保守团体和支持卢武铉的团体“卢爱会”在大检察厅楼前对垒。前者敦促检方对卢武铉实施拘留调查,而后者则主张“检方的调查属于政治报复”。双方言辞激烈,火药味甚浓。

  质询持续了很长时间。检方表示,卢武铉以慎重、积极的态度回答了询问。再次对权良淑调查后,最高检察官办公室将决定是否对卢武铉实施逮捕。

  “陈水扁和卢武铉的悲剧,是他们最后都变成了和自己曾声称要打倒的人一样。时间是一面照妖镜,它拆解了神话。”台湾《联合报》称卢武铉为“韩版陈水扁”。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呼吁“彻底终结腐败”。但随着事态发展,李明博本人的好友“韩联社”总裁千信一被证实也卷入朴渊次案。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相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