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阜阳农行支行行长涉嫌非法经营 家中老少均为官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阜阳分行腾达支行负责人李群因涉嫌办理个人民间借贷,并伪造单位公章,倒卖银行承兑汇票,涉嫌非法经营罪,在家人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现已被刑拘。据公安机关初步侦查统计,已查实借条金额达1.65亿元。


  两分以上高额利息,举家显赫的官员背景。凭借这两点,李群在当地疯狂吸资。签个名,盖个章,短短一年打下上亿元白条。

  直至5月1日,无力偿还巨债的李群才主动向警方自首,短短几天内便有60多人报案。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

  案中有案。李群人脉广泛,借款者多为当地政府官员和企业主,其中一位官员家庭借款高达4000多万元。

  行长家亲戚都是官

  瘫坐在椅子里,借款人徐扬显得疲惫不堪。据她介绍,李群父亲李清一是原阜阳县委书记;李群的丈夫漆德安是阜阳市宣传部副部长,也是市广电局局长;她哥哥是检察院的批捕科科长;姐夫是旅游局局长。

  “差不多家里老老少少都是官。这个家庭背景,我们对她肯定是深信不疑的。”徐扬说。

  众人眼中,中等身材的李群性格开朗、爽快,喜欢交朋友。徐扬是李群在腾达农行的大客户,李群提出帮助徐扬理财。此后,徐扬根据李群的需要,不定期打入20万到30万元,李群总能在规定时间内归还,同时奉上一些诸如蚕丝被之类的小礼品。

  2008年11月,李群对徐扬提出借款100万元。徐扬告诉记者,她几乎不假思索就答应了。“她家全是当官的,不敢乱来,她又是银行行长,肯定有办法。”

  一个月之后,李群果然如约退回100万元,并奉上2万元利息。

  在案发前,李群再次给徐扬打来电话,要求徐扬借给她尽可能多的钱。最终,在李群的办公室里,徐扬将780万元打入李群指定的私人账户,李群随手在一张稿纸上写下欠条,签名并加盖了公章。

  这一次,徐扬没有等到还款和利息,反而是李群自首的消息。徐扬的丈夫孙先生说,据他后来了解,4月28日,有几名外地人找李群还款却拿不到现金。在一家宾馆里,李群甚至遭这些人掌掴。无力还款,李群选择了自首。

  听闻李群自首的消息,徐扬给李群的丈夫漆德安打来电话。据徐扬介绍,漆德安的语气非常镇定,称李群已经自首,他对借款的事情完全不知情。

  4000万元欠条真假难辨

  与徐扬公开露面声讨不同,不少借款人以各种理由推托记者的采访请求。徐扬说,因为“我的钱是干净的”,而“别人的就不知道了”。

  部分受访的借款人表示,最早借钱确实拿回了本金和高额的利息。和所有的非法民间借贷一样,口口相传后是更多借款人疯狂地加入。

  记者注意到,李群打的借条就是简单一句话,“今借到程××人民币贰仟伍佰伍拾万元整”,落款是李群本人的签名,并盖着中国农业银行阜阳腾达支行的公章。

  李群骗局曝光后,面对来阜阳采访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安徽阜阳医药集团孙志刚和妹妹孙永红承认,他们先后共借给李群2300万元。阜阳市颖泉区广电局工会主席张国琴说,她和妹妹张国珍手里有李群本息合计4000多万元的欠条。此后,两人销声匿迹,拒绝采访。

  19日,记者辗转找到了张国琴的家。这是一处县委老宿舍,楼下是垃圾处理场,里面杂草丛生,铁门锈迹斑斑,让人无法将眼前的这个家庭与4000多万元联系在一起。

  任凭记者敲门,屋内一直无人应答。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张国琴是阜阳市颖泉区广电局的工会主席,丈夫是颖泉区劳动局副局长,主要负责招商引资。

  按照普通人的理解,即便两人穷尽一生的薪水,筹款4000多万也是天方夜谭。同样,记者拨通孙志刚电话时,对方称“自己出差在北京,无法接受采访”。

  受害人的遮遮掩掩并不能消除人们的疑问,人们急切想知道,动辄拿出上千万元的政府官员,究竟为什么要为李群筹资?

  目前已有60多人报案,但是多数借款人对自己的巨款来源、姓名等都避而不谈。知情人说,农行阜阳分行方面也坚称李群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

  倒卖银行承兑汇票玄机

  李群声称,借钱是为帮一些中小企业偿还银行贷款。有些企业向银行借款,但无法按期归还。但她并不让借款人把钱直接打给企业,而是打到其指定的个人账户上。

  据记者调查,李群的收款账户除了她本人以外,至少还有另外7人,分别是王彪、张国珍、张瑞英、杨海蔚、李玲、吕涛等。

  其中一位收款人王彪,曾经是阜阳市颖泉区财政局国债服务部主任,和张国琴的丈夫一样,现在也在单位负责招商引资。

  农行安徽分行纪委书记刘舒告诉记者,李群的巨额借款主要用来支付高额利息和倒卖银行承兑汇票。

  倒卖银行承兑汇票的目的是从银行套信、套贷、套息。

  套信即倒卖者先将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存入银行,开出银行承兑汇票,然后凭借银行信用,把承兑汇票拿到市场上卖出,获得资金存入再开。循环往复,获取大量银行承兑汇票,套取银行信用。

  套贷即倒卖者利用银行之间的竞争,凭借手中的资金,倒逼银行签发差额保证金承兑汇票,从中套取银行信贷资金。

  套息即倒卖者通过倒卖银行汇票赚取存款利息与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的差额。

  据借款人孙志刚介绍,李群时常用银行承兑汇票还款。

  有一次,孙志刚借钱给李群,约定使用期是7天,一周后,当孙志刚向李群催还借款时,李群答应给孙志刚银行承兑汇票。孙志刚得到第一张承兑汇票后,李群如约付给过他2.5分的利息,孙志刚没有了戒心,将更大数额的钱打入李群指定的账户,至今已经借给她2300万元,但李群后期并没有给他银行承兑汇票。

  孙志刚并非唯一上当的企业老板。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表示,一些企业为降低现金使用成本,需要使用承兑汇票,于是,这些老板就成了李群借钱的对象。

  1亿元去向疑团重重

  从5月2日开始,安徽已成立由农行安徽分行纪委书记刘舒带队的协调领导小组,查办此案。刘舒透露,19日16时30分许,已免去农行阜阳分行徐玲的行长职务。刘舒表示,“徐玲是一把手,必须追究其领导责任。”

  据了解,虽然李群已自首,但交代的并不多,“进去后就哭哭啼啼,精神恍惚”。刘舒称,目前农行系统对此认定为“勾结社会不法分子非法办理民间借贷”,主要是给“2%—3%”的月利息吸纳民间资本,倒卖银行的汇票,有上线有下线。

  李群案前后超过1年时间,为何相关监管部门并未发现其账户异动呢?在记者采访中,人民银行阜阳市分行、银监会均对此事保持沉默,反复称“案件尚在调查阶段,无可奉告。”

  对此刘舒表示,现在难就难在李群的资金往来主要是走私人账户,不是对公账户。刘舒表示,与李群有资金往来的关联账户很多,不好排查,但腾达支行目前还没查到有人员参与。

  目前,最为引人关注的资金去向问题仍是疑团重重。“我们现在也无法说清这么多的钱去哪儿了,如果她自己花,无论如何也花不完的。”

  经公安机关初步核查,截至5月17日,已有28人到公安机关登记债权,出具借条金额共计1.65亿元。此外,截至4月30日,从与李群关联账户划至8家企业作为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844笔,金额累计达3亿多元。

  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表示,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材料看,李群没有动用农行资金,没有动用农行重要空白凭证,没有动用农行客户资金,尚未发现农行其他人员参与。由于案情复杂,目前尚未查清资金去向。另外,由于李群的收款账户较多,又非一家银行转账,查账难度很大。目前公安机关已加大了查账力度,希望有重大突破。公安机关目前已冻结与李群交易的账户160个,金额895万元。公安机关已拘留另外2名涉案人员。(本报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成都商报》、《新闻晨报》报道)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群 | 徐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