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民众关心工厂倒闭物价涨 不关心欧洲议会选举

  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在法国的投票工作将于6月7日进行。近来进行的多次民意调查显示,本次选举在法国的投票率有可能再创新低。分析人士就此称,在这个第一个否决欧盟宪法的国家,法国的“欧洲怀疑论”仍有很大市场。


  法国IPSOS公司近期的一次民调显示,有意为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的法国选民仅有44%。而另一家民调公司CSA公布的数据称,愿意去投票站的法国选民只有49%。其他的一些民意测验结果也证明这一低投票率的可能。

  2004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有57.2%的法国选民没有投票。法国媒体认为,如果以上民调结果最终得以印证,这将证实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欧洲议会近些年在欧盟内部的权力不断增长,而法国选民对欧洲议会却越来越“不感冒”。

  法国一些现任的欧洲议员认为,导致法国民众对欧洲议会选举不感兴趣的直接原因是,选举的投票方式导致参选者与选民之间存在很大的距离。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法国22个行政大区被分成8个选区,这就意味着选民要面对一些不属于自己的行政大区、完全陌生的参选者。这种距离让各个政党难以充分动员选民。事实证明,每次欧洲议会选举后,很多选民甚至无法说出代表自己地区的欧洲议员。

  法国IFOP公司最近与《巴黎竞技画报》进行了一次民意测试,其结果显示出另一个对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不利的因素。该公司列出了13个热点问题,让受访者根据自己的关注度为这些问题排序。结果证明,欧洲议会选举仅排在倒数第二的位置。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工厂关闭、物价上涨、经济衰退等问题是法国民众首先关注的焦点。每周固定到巴黎开会的地方议员对媒体表示,自己选区内的民众很少与他们谈及欧洲议会选举问题。

  法国《费加罗杂志》则指责说,法国电视台没有为这次欧洲议会选举进行充分的热身报道。该杂事称,根据法国“高等试听委员会”的规定,电视台应该在选举之前的特定时期内给各个政党同等的“发言时间”。这就意味着,一家电视台如果想让某个政党的参选者来介绍自己的竞选纲领,它就必须要给其他政党的政客安排同样长度的发言时间。于是,很多电视台出于收视率的考虑,避开谈论各党的竞选纲领,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与一些参选者有关的逸闻上。这种避重就轻的报道方式,难以让选民对此次选举产生真正的兴趣。

  对于可能出现的低投票率,记者接触的一些欧盟事务问题专家则表示,除了以上这些直接原因之外,导致法国选民与欧洲议会选举“赌气”的根本原因在于,欧盟近些年的表现远远没有达到法国民众的期望值,“欧洲怀疑论”在法国仍存在很大市场。

  法国《巴黎人报》在最近一期的头版,登出了《欧洲:法国人的怀疑》的大标题,印证了以上分析人士的看法。该报进行的调研显示,尽管法国民众认为欧盟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他们普遍表示欧盟没有有效地保护法国民众的经济利益。例如,他们批评说,欧盟以“公平竞争”为名推行的经济自由化政策,导致法国的很多工厂外迁,造成法国大量民众失业。他们还指责说,欧元的出台导致了法国物价的上涨。

  为了尽可能地动员选民,法国多个在野党提出,要使这次欧洲议会选举成为“制裁萨科齐”的“全民公决”。他们希望,法国民众对萨科齐执政政策的不满,能推动他们在6月7日到投票站表达自己的声音。

  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方面,也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本人出面动员右派选民。萨科齐日前在法国南方的尼姆市和德国柏林举行了两次动员大会。一些执政党议员表示,他们有信心动员右派选民来回应针对萨科齐的攻击。爱丽舍宫的一名顾问对最终的投票率持乐观态度。他说,对于欧洲议会选举来说,真正的动员工作往往是在投票前一周才开始。

  本报巴黎5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