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接连发生炸弹袭击事件 民众疑政府军能力

伊拉克国民军(左)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25分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昨天接连发生炸弹袭击事件,造成70多人死伤,连续炸弹袭击事件是不是意味着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发生了变化呢,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进行分析——

  83人死亡24人受伤

  中国之声:请你给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巴格达昨天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的详细情况。

  编辑:昨天晚上主要发生了三起爆炸事件,造成了美军士兵、当地警察和平民的伤亡,当天最严重的一起袭击发生在当地一个繁忙的市场处遭受了自杀式的炸弹袭击,巴格达的城区也遭到了袭击,当天也造成了炸弹袭击,一名被安放在警察局垃圾堆旁边的炸弹被引爆,头一天一辆巡逻车被炸毁,在20号傍晚,发生在一家餐厅的汽车爆炸事件造成了40人死83人受伤,此次的伤亡人数是83人死亡24人受伤。


  宗教派系之争重燃 民众怀疑政府军能力

  中国之声:伤亡还是挺大,是否表示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也了新的变化?

  编辑:伊拉克总体的安全局势,应该说目前有所好转,自从2月份以来,暴力事件形成了回升的趋势,统计数据表明,伊拉克上个月死于暴力袭击的人数,更是创下了今年的新高,全国至少有455人死于各类的暴力袭击事件,虽然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没有升级到两年之前的水平,但是仍然给伊拉克的民众带来了不安,按照去年美伊签署的有关驻军地位的协议,美国应该是在今年6月底前从伊拉克城镇撤出所有的战略部队,但是最近的袭击事件使得伊拉克的民众怀疑,伊拉克的军队和警察,是否能够维持当地的安全局势,今年以来发生的袭击事件,多数是针对什叶派,什叶派领导的政府叛乱在遭受打击之后,袭击事件在不断升级,重新点燃宗教派系的战争。

  国际观察:伊拉克局势横生波澜 主客观看风云突变缘由

  近来,一度相对平静的伊拉克局势横生波澜。21号,伊拉克内政部证实,巴格达当天接连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包括3名美军士兵在内的17人死亡,而前一天傍晚还有一起发生在巴格达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也造成40人死亡。那么,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相对平静后,伊拉克局势为何风云突变?

  自今年2月份以来,伊拉克国内各类暴力袭击呈现回升趋势。而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伊拉克上个月死于暴力袭击的人数更是创今年新高,当月全国有至少355人死于各类暴力袭击事件。

  而在21号,伊拉克内政部人士说,巴格达当天接连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包括3名美军士兵在内的17人死亡,另有包括5名美军士兵在内的55人受伤。

  据了解,当天最严重的一起袭击发生在巴格达城南杜拉区。一支美军巡逻队在当地一个繁忙的市场入口处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3名美军士兵和12名伊拉克平民被炸死,另有包括5名美军士兵在内的30人受伤。但到目前为止,驻伊美军还没有就这一事件作出表态。

  巴格达城西的一个警察局当天也遭到炸弹袭击。一枚被安放在警察局旁垃圾堆里的炸弹被引爆,造成2名警察死亡,另有12名警察和8名平民受伤,警察局及附近部分建筑物受损。同一天,一支伊拉克警方巡逻队在位于巴格达城东南的一个社区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3名警察和2名平民受伤,一辆巡逻车被炸毁。

  而此前,也就是20号傍晚,发生在巴格达一餐馆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40名伊拉克平民死亡,83名平民受伤。

  促使伊拉克风雨突变的,有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原因。

  主观原因

  从主观上看,目前伊拉克局势横生变数是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安全形势发展的一个必然。2006年和2007年是伊拉克局势最混乱的时候,当时每天美军和平民的死伤不计其数。2008年后,伊拉克局势出现转机,暴力事件数量大幅下降,出现这种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点是美国加大了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训练,让伊拉克安全部队参与美军的行动,这让伊拉克人看到了“伊人治伊”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伊拉克人对美军的不满,也让伊拉克人开始同美军一起对恐怖分子“同仇敌忾”。第二点是伊拉克政府和美军开始接纳逊尼派,支持逊尼派武装成立觉醒委员会,美军对其提供武器和财政支持,而觉醒委员会负责打击恐怖分子。

  为了进一步安抚逊尼派,前萨达姆政权的共和国卫队成员甚至都被允许加入伊拉克安全部队之中。在这样背景下,伊拉克局势逐渐开始转好,出现了相对平静的局面。但这只是表面及一时的现象。由于根本的宗教及石油利益分配问题没能得到根本的解决,这种平静迟早会被打破。

  客观原因

  其次,从客观环境上看,驻伊美军的撤军计划刺激了恐怖分子的神经,恐怖分子不希望美军以“胜利者”的姿态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在美国撤军的前夕掀起新一轮恐怖活动的浪潮,其目的,是要证明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没有取得胜利,反而使伊拉克陷入混乱。

  另外,同美国达成安全协议并迫使美军撤出伊拉克让伊拉克政府感到自己在美军去留问题上打了一个大胜仗,这个胜利加上一段时间以来相对平静的伊拉克局势,使伊拉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国内安全的重视,这也是伊拉克安全形势突变的原因之一。可以看到,从去年3月马利基政府出动大量部队对伊境内民兵武装展开大规模清剿后,伊安全部队已经很久没有执行大规模军事行动了,而对于由积怨深重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组成的伊拉克来说,伊拉克政府应时刻对国内安全形势保持警惕,一旦出现动荡,立即展开行动。

  即使伊拉克国内出现相对的平静也不意味着伊拉克已经安全了,而仅仅是恐怖活动暂时被压制下去以及各种力量在一段时间内暂时达到了平衡的结果。从表面上看,伊拉克内部矛盾暂时被缓解了,但实际上,宗派冲突这一伊拉克最根本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当局势平静后,特别是美军撤军后,伊拉克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如何和睦相处,如何合理分配石油资源,如何举行公正的选举等,都是需要伊拉克人认真面对,并在美军撤军后妥善地处理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伊拉克重新进入动乱局面是迟早的事。

  至于伊拉克局势风云突变是否会影响美军的撤军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改变其前任布什伊拉克政策的决心已定,除非伊拉克局势出现重大变化,美国不会改变撤军的态度。而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上个月分别访问伊拉克时也都强调会按时撤军。本月初,伊拉克政府也明确表示美国撤军不得延期。那么,美军撤军后伊拉克将走向何方,舆论会继续关注。(国际观察观点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