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会拒拨款 关塔那摩监狱难关面临三大挑战

  美国国会参议院20日以90票对6票的压倒性表决结果,否决了奥巴马政府用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拨款提案。两党议员一致要求美国政府必须首先提交安置被关押囚犯的详细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民主党占据绝对优势的新一届国会首次与奥巴马政府出现重大政治分歧。


  位于古巴境内的关塔那摩湾美军监狱,于2002年投入使用,大多数被拘留者是美军在阿富汗或巴基斯坦打击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中被抓获的“敌方战斗人员”,目前监狱中仍关押着大约240名恐怖嫌犯。自2004年以来,随着美军虐囚丑闻的陆续曝光,关塔那摩日益成为美国各界和国际社会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同时也是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广受诟病的致命软肋。迫于各界压力,布什也曾在卸任之前考虑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由于在如何安置在押恐怖嫌犯的问题上无法找到可行方案,并且涉及“太多法律和政治风险”,最后不了了之,只能把这个“烫手的山芋”扔给新一届国会和继任总统来处理。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在大选期间就将关塔那摩问题作为攻击共和党对手的重要利器,并誓言当选后迅速采取措施关闭这个“臭名昭著”的美军监狱。他入主白宫后不久即签署有关行政命令,禁止在审讯恐怖嫌犯时使用酷刑,在2010年1月之前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且任命了一个工作小组负责处理有关细节。

  奥巴马坚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决定,虽然赢得了一些反战人士和人权组织的掌声,但却引起了大多数美国民众的反对。批评者担心恐怖嫌犯转往美国,将严重威胁当地民众的安全。根据奥巴马的计划,关塔那摩监狱关闭后,部分在押恐怖嫌犯将被转移到美国国内的监狱。尽管奥巴马强调,他的政府将不会释放任何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人民造成危害的嫌疑人,并且这些准备关押恐怖嫌犯的美国监狱都是令囚犯插翅难飞的所谓“无敌监狱”,但仍然难以打消美国民众的恐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的权威评估更加深了这种恐慌。穆勒20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把那些恐怖嫌犯转往美国本土,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根据全美各大主流媒体的民调统计,绝大多数受访者都明确反对恐怖嫌犯落脚自己所在的城市或社区。民众的这一“普遍态度”,让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罕见地站在同一立场上,不约而同地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上对奥巴马政府亮起红灯。参众两院先后以压倒性的表决结果拒绝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拨款,并且通过一项旨在阻止将在押恐怖嫌犯转移到美国本土的决议。共和党在民意的支持下对奥巴马发起猛烈攻击。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麦克·潘斯指责奥巴马把国际舆论的压力凌驾于美国人民的安全之上。他强调,美国人民关心的首要问题,不是关闭这个监狱是否会让我们更加受欢迎,而是它是否会让我们更安全。众议院共和党党督埃里克·康德说,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是第一要务,奥巴马政府不应草率行事。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更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的监狱是为美国人准备的,这些恐怖分子是在战场上被抓获的外国人,没有理由住进美国的监狱。而大多数民主党国会议员也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后果表示担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表示,在得到奥巴马总统的详细安置计划之前,民主党人是不会批准拨款法案的。他还强调,绝不允许恐怖分子在美国被释放。

  针对来自国会的强力阻击,奥巴马21日在国家档案馆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其计划于明年1月之前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决定不会改变。奥巴马说,尽管美国国内有许多批评的声音,但他将坚持履行承诺,解决这个布什政府留下的“烂摊子”。奥巴马称,关塔那摩监狱是布什政府开始的一个“错误的实验”。他说,设立关塔那摩监狱的初衷是要加强国家安全,然而它却严重削弱了美国的道德形象,并且已经成为美国与其他国家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一个障碍。奥巴马坦言,他毫不怀疑关闭关塔那摩是艰难而且复杂的,但他强调有些事情必须着手去做。他说,作为总统,绝不允许这个问题继续久拖不决并日益恶化。奥巴马批评共和党人故意在民众中间制造恐慌,呼吁国会搁置政治偏见,并相信美国具备处置恐怖嫌犯案件的能力。他说,美国拥有戒备森严、足以关押已定罪恐怖分子的监狱。他还誓言要为继续关押最危险的恐怖分子设立行之有效的司法框架。奥巴马还在演讲中警告,基地组织正在积极谋划再次攻击美国。奥巴马说,现在是国家的“非常时期”,同时在打两场战争并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他说,他领导的政府有能力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同时也能维护美国的安全。奥巴马还向美国民众保证,关闭关塔那摩只会让美国更安全。

  但是,就在奥巴马发表讲话后不久,激烈的辩论再度升温,前副总统切尼强烈批评奥巴马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的政策。切尼说,现任政府发现,在关闭关塔那摩问题上很容易在欧洲赢得掌声,但是要作出既能维护正义又能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选择,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切尼极力为布什政府的决定辩护,他说,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后采取的行动是合理并且合法的,其中就包括对部分恐怖嫌犯实施水刑等严酷的审讯手段。最近几周以来,切尼频频亮相于各大电视访谈节目,严词抨击奥巴马的安全政策,俨然已经成为共和党内反对奥巴马的一面旗帜。不过,不少民主党人认为,以切尼的名声,他表现得越是活跃,就越招人反感,反倒是在给共和党帮倒忙。

  尽管奥巴马态度十分坚决,但其在关塔那摩问题上仍将面临多重考验

  首先,广大美国民众反对关塔那摩囚犯进入美国的愿望极为强烈,而共和党也将此视为在支持率上止跌回升的重要机遇,并扬言坚决阻止国会向奥巴马政府拨款。在民意的裹挟之下,众多民主党国会议员也不得不在态度上暂时倒向共和党,这是民主党占绝对优势地位的国会首次对来自本党的奥巴马总统说“不”。自上任以来,虽然不断遭到共和党的阻挠,但奥巴马在国会民主党人的鼎力支持下,先后闯过了经济刺激计划、政府预算、节能减排等多道“难关”。如今,“腹背受敌”的奥巴马能否突出重围、化险为夷,成为其就职以来面临的真正考验。

  其次,奥巴马表示,将对每一名恐怖嫌犯进行个案处理,但由于各种原因,美国政府通过正常法律程序审判关塔那摩囚犯的行动异常复杂和困难。尽管过去7年中有数百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但是为审判恐怖嫌犯而成立的军事法庭最终只审结了3宗个案。目前在押的240名嫌犯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其中一些可以通过审判定罪或释放,另一些可能因证据不足而免予起诉,还有一部分嫌犯虽难以起诉,但因被当局认定具有重大恐怖威胁,可能被继续羁押。

  第三,尽管美国政府此前就极力劝说其他国家接收从关塔那摩释放的前恐怖嫌犯,但由于涉及安全、政治、宗教等诸多敏感问题,很多国家一直不愿或不能接收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即使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传统盟国,也拒绝了美国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美国自身并没有接受一名恐怖嫌犯,这使得美国政府游说其他国家的努力显得更加苍白无力。奥巴马政府已经提出,希望别国能帮助安置50名将被释放的前关塔那摩囚犯,但如果奥巴马不能说服国会同意把部分恐怖嫌犯转入美国,那么,其在明年1月之前关闭关塔那摩的计划将面临极大挑战。

  本报华盛顿5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