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流感换季更流行 病毒猪间早流传(图)

  5月22日,意大利罗马的一名学生在即将关闭的学校内打手机。当天,意大利卫生部宣布,两所罗马的高中将关闭一周,因为其中4名学生在学校组织去纽约旅行时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新华社/路透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及专家22日警告,眼下在一些地区的季节变换将使甲型H1N1流感病毒更易扩散传播,加上传统季节性流感的如期而至,检测和控制甲型H1N1流感可能将变得更加困难。

  而另一批科研人员则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经在家猪间传播至少10年时间,只不过一直没有被人发现。


  换季更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办公室2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新流感病毒研讨会,磋商眼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目前南半球正逐渐换季,进入传统的流感季,“助长传统流感流行的种种因素也可助长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扩散”。

  一些官员指出,传统流感一旦流行,将使甲型H1N1流感的检控工作复杂化。

  世卫组织流行病专家朱莉·哈尔在会上说,今年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传播呈现一个特点,那就是各国都采取了比较完善的防控措施,“这主要得益于各国从与禽流感及非典型性肺炎的斗争中汲取了经验”。

  但哈尔同时指出,甲型H1N1流感与禽流感和非典型性肺炎在传播上有着不同的特征,因此也更难预防。

  她说,禽流感虽然波及范围广,但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主要还是通过人-禽传播,途径比较单一化;而非典型性肺炎虽然可人际传播,但传播者通常都已表现出病态症状。而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在携带者尚未发病之前就具有传播性,因此传播形式更加隐蔽。

  猪间早流传

  先前的科学分析显示,今年在全球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普通流感、禽流感和猪流感的混合型新病毒毒株,而美国科研人员22日发表文章说,对50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染色体序列排列显示,这一病毒的特征基因可能在未被人类发现的情况下已在家猪之间传播了至少10年时间。

  22日的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一篇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员里贝卡·加滕带队的一支医学科研组的研究成果文章。文章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最主要基因、或说是H1N1流感病毒家族中的一个分支,早在10年前就被发现并定义。

  文章说,只不过在过去10年间,人们没有关注这种新病毒是否在猪之间广泛传播。但通过对今年出现的50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进行追踪调查发现,其中有的基因片断与1998年美国一处养猪场出现病猪体内的病毒基因片断相同,有的则与此前在欧亚发现的猪流感病毒基因相同。

  文章下结论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病原体起源于猪,并混入此前已出现在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病毒中的一组基因片断,以及两组此前只在欧亚大陆出现过的猪流感病毒基因片断。

  由此可推断,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父辈或祖辈基因,至少已在地球上传播了10年之久。

  美联社在报道这一研究成果时说,任何种类的流感病毒都可简单地完成病毒间基因重组,形成新病毒。有时,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病毒发生混合形成新毒株,具有更强传播能力和更大致病能力。

  不过,当天的这篇医学文章承认,现阶段研究还不能解释为何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有如此之强的人际传染能力,也无法测定这种病毒是在何时何地完成从猪间传播到人际传播的“飞跃过程”。

  文章撰写者之一、美国国家免疫和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考克斯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一研究成果非常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知道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抗原性与其他H1N1病毒相似,也就是说,他们对抗体的反应与其他流感病毒类似,这使我们研究疫苗的工作变得简单了许多。”

  非俄现首例

  世卫组织22日说,制药厂家有望在今年6月底、7月初前研制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

  “我们充满信心,制药公司可能在6月底、7月初产出疫苗,”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

  与传出疫苗佳音相对,一些国家22日继续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其中俄罗斯和非洲的两例病例特别令世卫组织关注。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局长、俄总防疫师奥尼先科22日证实,俄正式确诊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为男性,现年28岁,日前从美国返回俄罗斯,21日因急性呼吸道疾病住院,经检查确诊其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患者现已被隔离治疗,目前状况稳定。

  世卫组织更加关注22日在刚果(金)出现的两例疑似病例,这也是这次流感疫情在多个国家及地区传播以来在非洲大陆首次出现疑似病例。

  世卫组织驻刚果(金)代表马蒂厄·坎瓦22日说:“一名疑似病例来自刚果(金)加丹加省。可以说,这是一例极疑似病例,患者为智利公民,不日前从美洲旅行至此,我们已经确认的是,他从美洲一个已经确诊出现疫情的地区而来,而且他的一名同机乘客已确认染上甲型H1N1病毒。”

  坎瓦说,另一名疑似病例来自刚果(金)东部城市戈马,属非输入型病例。

  如果确诊,这将是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以来在非洲大陆的首次发现。

  截至北京时间22日晚,世卫组织公布的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1168例,死亡86例,疑似4550例。(凌朔)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