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边防线上来了警嫂志愿服务队

  打印 关闭

  韩春玲,黑龙江省饶河县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医生。任佩琴,做过护士,经营过医学美容中心。周静,餐厅业主。她们的丈夫都是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双鸭山支队五林洞边防派出所的现役警官。去年3月,3个职业不同却志向相同的女人走到了一起——在团饶河县委的大力支持下,五林洞边防派出所“边防警嫂志愿者服务队”宣告成立,这是黑龙江省边境地区首个注册开展山区志愿服务的组织。


  五林洞镇地处完达山深处,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最远的关门村离派出所有150里山路,没有直达客车。警嫂的志愿行动都是靠她们一脚一脚走出来的。

  栾成俊是边防警嫂志愿者服务队经常照顾的第一个孩子,2007年,他的父母在一场车祸中双双殒命。

  “看到成俊一天到晚发呆,身上脸上都很脏,我心里就不是滋味。”韩春玲说,“他妈妈在世时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人,每天把成俊打扮得干干净净,衣服过两天就换洗一次。”在五林洞边防派出所的努力下,黑龙江省边防总队教导大队政委李圣慈与高占才一起结对帮扶栾成俊。李圣慈每学期拿出500元给栾成俊交学费,高占才则与警嫂们照顾他的生活。2008年农历小年,3名边防警嫂和五林洞边防派出所的教导员高志民一起,带着猪肉、面粉、白菜给栾成俊包过年饺子,整整一个上午,足足包了20多斤,放在外面冻成冻饺子,让他在春节也能吃上饺子。

  任佩琴忘不了第一次到侯振中老人家中看到的情景:老人患病不能动的妻子坐在破旧的炕沿上,两眼浑浊,要靠侯振中才能和别人交流。老两口无子女也无亲属,70多岁的侯振中硬撑着耕种几亩地,平时生活多靠村民接济。

  警嫂们一有空就去看望老人。学过护理知识的任佩琴常叮嘱他冬天保暖少受风寒,春天多注意天气变化,还托人给老人弄来了日常保健药品,并告诉老人家“有了困难,不管什么时间都要给她打电话”。去年8月,在派出所、关门村的多方争取下,侯振中老人办理了低保,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

  “我无法忘记老哥俩喝闷酒的情景。昏暗的小土房里除了15瓦的灯泡闪烁,看不到一点生气。”周静告诉记者,“五林洞镇大岱屯张启德、张启忠兄弟俩一个70岁,一个59岁,无儿无女无亲属,相依为命,生活很自闭。”

  周静说:“我给他们量血压,发现血压都高,就要他们要少喝酒,多出去走动,还给他们一些免费的日常药品。现在老哥俩只要听说我们要去,都提前炒瓜子炒花生,像看到亲戚一样,酒也喝得很少了。”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3月成立至今,3名警嫂先后20次深入山区村屯走访,开展预防疾病宣传10场次,受教育群众千余人,为群众义诊200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个小时,行程达800公里。今年3月,团双鸭山市委表彰十佳志愿服务团体,边防警嫂志愿者服务队荣登榜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振中 | 栾成俊 | 任佩琴 | 李圣慈 | 韩春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