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偷猫团伙用麻雀诱捕流浪猫 卖给排档当兔肉(图)

2009年05月29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放生流浪猫。
放生流浪猫。

被关进铁笼的流浪猫期待救援。曹卢杰 摄
被关进铁笼的流浪猫期待救援。曹卢杰 摄

  逮流浪猫卖给排档当兔肉

  偷猫男子爆“偷猫团伙”每天都会分工到不同小区“上班”

  几只小麻雀,一只铁笼,再设置一个机关,夜间专门在南京偷盗流浪猫,得手后销售给大排档、小酒店等当兔子肉卖,或者运到广州去做水煮活猫。昨天凌晨3点多,南京市民小张在黄山路上抓获了一名这样的偷猫男子。

  偷猫被抓个现行

  记者闻讯后,随即赶到现场,只见小张紧紧拽住一名中年男子不放,中年男子身旁放着一只大铁笼,铁笼很特别,分上下两层,上层装着猫,猫嗷嗷直叫,猫爪一直扑打着铁笼,下层装着麻雀,麻雀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据小张介绍,他家住在嵩山路万达华府小区。当天凌晨,他驾车经过黄山路时,一名男子骑着助力车到此急停,鬼鬼祟祟张望了一番,便迅速拎着一只大铁笼,钻进路边一处茂密的灌木丛中。小张觉得那名男子的行为很是可疑,便悄悄跟在对方身后观察。只见那名男子将铁笼门敞开,便躲到一边了。5分钟后,灌木丛中突然冲出一只大猫,大猫直接奔向铁笼,猫刚进入铁笼,铁笼门就合上了,猫就被牢牢困死。“偷猫贼,太可恶了!”小张原本家中也养了只花猫,可上个月不见了,现场发现偷猫贼,自然不肯放过对方,紧急报了警,并迅速冲了上去,将对方死死摁倒在地。

  麻雀诱捕流浪猫

  很快,沙洲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出警民警当即认出了偷猫贼。据民警介绍,该偷猫贼姓林,曾经多次夜间到沙洲附近居民区偷猫,都被人抓个现行,他偷猫是用来贩卖赚钱的。民警多次对他批评教育,可他屡教不改。民警说,林某偷猫的本事很大,用麻雀诱捕猫,成功率很高。民警每次抓到他时,他都偷盗到好几只猫。据观察,林某抓猫的笼子设计很特别,笼门口有一个踏发装置,猫一踩上去,装置就会牵引门上的两根强力弹簧,将门自动拉紧,猫就出不去了。“抓到猫后,就用编织袋套住笼口,将猫转移到袋中,然后抡袋子把猫摔晕或摔死。”林某说,他诱捕家猫的手法,就是用这种奇特笼子,在里面放几只小鸟作为诱饵,诱惑家猫进入。一旦看见附近有猫活动,偷猫贼林某就放下笼子躲到一边,而笼口的踏板连着笼门,猫一踏上,笼门立即自动关闭。

  猫肉卖给排档当成兔肉

  林某自爆内幕说,他是几个月前来到沙洲暂住的,以收破烂为生。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听说猫肉能充兔子肉卖,利润丰厚。于是便白天收破烂,晚上偷猫。上个月相继在沙洲、双闸和兴隆等地偷了几十只猫,贩卖给一些水产经营户,由他们将猫肉卖到市内大排档、小酒店等饮食场所。林某说,这些大排档或小酒店将把猫腿和剔光了肉的“猫架子”经简单加工后当成“兔腿”和“兔架子”出售给食客,剩下来的猫肉又假冒兔肉加工成其他菜肴出售,由于猫肉和兔肉的肉质都比较细腻,一般顾客很难区分开来。

  林某还称,他们偷猫有一个团伙,成员不少,每天都会提前分好工,确定各人到哪个小区“上班”。他们在“上班”过程中也会碰到一些不同团伙的抓猫人。这些团伙与他们不同,主要是抓活猫,并于第二天一早送到下关,下关有人专门收猫,并通过大客车运往广州。警方再次对林某进行批评教育,并放生了所有流浪猫,才放林某离开了。

  食猫肉存在健康风险

  对于偷捕流浪猫是否违法的问题,记者于昨日下午采访一名资深的法律人士。该法律人士表示,单从抓捕流浪猫的行为来讲并不违法,因为他没有闯进居民区“作案”,偷盗的多为流窜外出的猫;但如果抓猫人将猫杀掉,使其皮肉进入市场,应从卫生防疫及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动物制品须具备有关部门检验检疫,并发放相关证明才能出售,如果没有则涉嫌违法。同时流浪猫肉吃进肚存在风险,虽然流浪猫不属于有毒类动物,但一旦食用还是有一定的健康安全风险,这一风险与动物的来源、食物、是否携带病原菌等都存在相关性,因此在禽畜食品上市前必须经过检疫。不过,一些大排档、小酒店将猫肉充作兔肉卖给消费者,则属于典型的欺诈行为了。

  本报记者 曹卢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