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葬礼几十万人送别 18万人聚集路祭(图)

2009年05月30日0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民众送别卢武铉

  卢武铉葬礼几十万人送别

  当地时间29日上午,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葬礼在首尔市中心的景福宫举行,整个葬礼隆重肃穆。包括现任总统李明博、前总统金大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多位政要在内的25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在当天的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前,至少几十万人涌向灵车经过的地方送行,韩国各主要电视台也进行了实时报道。

  李明博参加遗体告别

  国民葬于当地时间29日凌晨开始。出殡仪式于凌晨5时在峰下村庄会馆举行。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前总统金泳三、金大中、葬礼委员会委员、外交使节、各界代表参加遗体告别并依次献花致意,韩国国立合唱团演唱卢武铉生前爱听的歌曲《常青树》。

  “总统,您没有失败!”

  前总理韩明淑在灵堂前朗诵追悼词时,忍不住潸然落泪,让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陷入一片悲痛之中。当念到“总统,您没有失败”时,她更是无法克制激动的情绪。韩明淑的悼词让与会者都流下眼泪,一直强忍悲痛的卢武铉遗孀权良淑更是泪水盈眶,兄长卢建平也悲痛地哭泣着。

  18万人聚集路祭

  据警方估算,当天在举行路祭仪式的首尔广场一带聚集了超过18万名追悼者,而且绝大多数市民都头戴象征支持卢武铉的黄色太阳帽,并手持黄色气球追悼故人。也有市民在脖子或胳膊上系着黄色布条,以缅怀故人,场面令人十分感动。

  艺人献歌寄哀思

  在等待灵车抵达的时间里,由电视艺人金济东担任主持人,安致环、杨希恩(音)、YB等歌手参演的追悼演出在首尔广场举行了。歌手杨希恩演唱了《常绿树》,这首歌让市民们联想到了当时卢武铉参加总统大选时弹着吉他演唱《常绿树》的一幕。卢武铉生前曾在各种场合唱过这首歌。

  骨灰安葬遵照遗愿

  卢武铉的骨灰将安葬在其私宅旁已事先准备好的墓地里并立墓碑。卢武铉曾在遗书中要求“在离家不远的地方立一个很小的墓碑”。据悉,卢武铉的骨灰盒,长、宽、高分别为35厘米、25厘米和20厘米,材质是北美产的桧树。

  悲伤

  妻子:我一直以为你很坚强

  29日,权良淑女士在自己网站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写给丈夫的信》的文章。这封信写于2002年总统大选举行1个月,现在这封信成为了一篇妻子悼念丈夫的“亡夫词”。

  “老公啊,你很疲惫吧?我一直以为你很坚强,但是现在你的眼眶里满是泪水……”

  据悉,权良淑会一直居住在丈夫卢武铉的故乡峰下村,如同其在7年前下定的决心那样。

  金大中恸哭失声

  在遗体告别仪式,前总统金大中恸哭失声,他还向记者公开了他想在29日在景福宫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发表追悼词,但却被政府阻止的事实。

  孙女不知爷爷去世

  在出殡仪式上,卢武铉的孙女卢绪恩似乎并不知道爷爷去世。在行跪拜礼时,天真的小绪恩向遗像做出“V”型手势,一副不谙世事的模样,使得旁边人更是悲痛万分。

  老司机开灵车送别

  驾驶灵车的司机是已为卢武铉握了21年方向盘的崔英,崔英最开始为卢武铉开车是在1988年。

  葬礼程序

  出殡

  29日凌晨5时在峰下村庄会馆举行出殡,灵柩离开灵堂后,在门前还举行了30分钟的“遣奠”仪式。

  遗体告别

  载有灵柩的凯迪拉克灵车,行驶5个小时后在上午10时50分许抵达首尔景福宫。上午11时,灵车行列抵达景福宫兴礼门前院,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在韩国三军礼枪队鸣枪21响致哀,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正式结束。

  路祭

  路祭于29日下午1时20分在首尔市政厅前的首尔广场举行约40分钟。路祭由依次进行的招魂式、镇魂舞、追悼唱、默哀及诵读遗书组成。

  火化

  下午6时8分,灵车来到位于水原的“莲花场”火化场。遗体被火化之前,遗属们进行了一次天主教式告别仪式。

  6时28分,棺柩被转移到火炉前。覆盖棺柩的太极旗被揭开,眼前出现了盖有红绸布的木棺。6时31分,用白布捆成的棺柩进入到火炉,火葬开始。

  骨灰返乡

  晚9时,骨灰暂时安置在峰下村附近的佛教寺院“净土苑”。骨灰在净土苑安放至七七祭(到7月10日),之后将安葬在墓地。墓碑最晚会在卢武铉生日9月24日前完成。

  对抗

  李明博献花遭抗议

  在献花仪式上,李明博夫妇跟在卢武铉的遗属后面,第二个走到灵前献花。李明博遭到了吊唁宾客的高声讥讽。韩国反对党民主党议员白元宇大声地喊道:“请李总统道歉,这是政治报复!”卢武铉家人对李明博夫妇也表情冷落。

  反对党议员被封嘴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一名反对党议员Baek Won Woo对李明博夫妇进行大声嘲讽,被警卫用手捂住了嘴巴。

  民众与警方对峙

  韩国警方当天启动了一级警备体系,严防反政府示威活动。早晨8时,卢武铉的支持者与警方发生短暂对峙。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