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赫勒-撒哈拉共同体峰会呼吁非洲结束战乱

2009年05月31日2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5月31日电(记者刘顺)为期两天的第11届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萨-撒共同体)首脑会议30日晚在利比亚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呼吁非洲国家早日结束战乱,实现非洲联合大业。

  这次峰会共有28个成员国参加,其中包括10位国家元首。
会议讨论议题众多,通过的决议也不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结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与冲突;二是在成员国之间进行协调,以便在即将召开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上采取统一立场。

  苏丹与乍得交恶多年,虽经多方调解,也曾达成过和平协议,但由于分歧甚深,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在这次会议上,双方也没能在消除紧张关系方面取得突破,苏丹与乍得两国总统在参加完会议开幕式后便离开会场回国。因此,会议对苏丹与乍得关系持续恶化深表遗憾。

  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开幕式讲话中要求萨-撒共同体负责组成一个有苏丹和乍得参加的代表团,着手制订解决苏丹与乍得关系问题的细节化方案。他呼吁苏丹总统巴希尔和乍得总统代比对两国人民以及非洲承担起责任,并警告说不惜以武力或制裁的方式解决苏丹与乍得危机。会议结束时通过的决议敦促两国领导人为卡扎菲的调解提供便利。

  索马里局势持续动荡,暴力事件频发,引起与会领导人极度不安。他们对反政府武装拒绝对话、阻碍联邦过渡政府和非洲维和部队的工作表示遗憾,表示支持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希望艾哈迈德总统和索马里过渡政府、过渡议会继续为恢复和稳定政局作出努力。

  第13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即将于7月初在利比亚举行。此次萨-撒共同体峰会就成立非洲联合政府和将非盟常设行政机构非盟委员会改名为非盟权力机构等问题协调了立场。与会领导人呼吁,争取将第12届非盟首脑会议作出的将非盟委员会改名为非盟权力机构的决定早日变为现实。会议呼吁萨-撒共同体所有成员国参与到非盟委员会机构改革中来,尽快形成统一立场。

  萨-撒共同体成立于1998年,目前有28个成员国,超过非盟成员国的半数,是非洲最大的地区经济共同体,覆盖了非洲45%的土地和近一半的人口,被称为非盟的基础。该共同体总部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宗旨是加强成员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一体化建设。鉴于萨-撒共同体在非洲的重要地位,可以相信,萨-撒共同体将在7月初召开的非盟首脑会议以及今后非洲的重大问题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