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烟日”需要法律护航

2009年06月01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孙连宇

  昨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沈阳仍有个别商家在卖烟给未成年人。

  “世界无烟日”像许许多多的“××日”一样,多是倡议,少有限制。虽然有“罚款”的规定在那里,但很难真正落实。
吸烟是由不良生活习惯演变成的社会问题,要想控烟,不仅要从源头做起,更要从娃娃抓起。尤其重要的是,控烟不能停留在道德约束层面上,而要从制度建设上入手。比如说,“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白纸黑字,那为何烟民敢于公然挑战法规呢?造成这种不正常就是公共场所严格禁烟的法律法规没有得到真正落实,而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因禁烟不力遭到投诉时也没有负连带责任。

  同样的,卖烟也需要严格规范,不能只是呼吁了事,必要时可以采用实名制方式。类似于网吧管理,虽然不能完全实现,但我们在处理类似事件时可以做到有法可依,长此以往,控烟会跟吸烟一样,成为一种“习惯”。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公共场所控烟,并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