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GDP落后中国13年 15年内中国发展仍将领先

2009年06月01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印中差距13年并非不可逾越

  美阿尼尔 K. 古普塔

  我们经过比较发现,印度2008年的主要经济指标与中国在1996年经过通货膨胀调整的相应数据处于同一水平,印度的发展状况不如中国是事实。但更关键的问题是印度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与中国差多少,这个差距并没有20年或50年那么多,而是十二三年。
如果我们以2008年的印度GDP数据作为基础,假定印度未来保持至少8%的增长(这是比较保守的估计),那么印度2020年的GDP将与中国2008年的GDP差不多。

  目前中国的GDP大约是印度GDP的3倍,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差距,但如果我们将数字上的差距转换成消除差距所需的时间,只是13年。13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开始的1978年与印度经济自由化开始的1991年之间的差距。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范围(2050年)来看,13年并不是不可逾越的。

  在1980年,中国与印度的状况相近;1991年时,中国的发展领先印度大约5年;而现在,中国大约领先印度13年。所以就发展来讲,经过这些年,中印之间的差距是拉大了。现在我们需要关心的是,10年后这个差距是多大。而决定这个问题答案的关键因素就是印度基础设施的改善情况,如果有极大改善,那么这个差距将会缩小,反之,差距则会变大。我曾经跟张维迎教授讨论过中印的发展,他认为印度的基础设施在2020年将发展到中国在2008年的水平。

  在2020年,印度会拥有不错的基础设施时,印度相对于中国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一是由于印度的人均收入低于中国2.5倍,因此届时印度的人工成本将远低于同时期的中国。在印度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印度将拥有比中国更强的竞争力;二是目前中国的人口平均年龄比印度大8岁,这意味着10年后中国将面临远高于印度的社会成本。

  虽然从目前看来印度的文盲率远高于中国,但我们需要注意到文盲率的统计是针对15岁到64岁的人口,而印度少年儿童的识字率是相当高的。因此,当这一代成长起来之后,印度的文盲率这一指标将得到颠覆性的改变。这一点可以从印度手机用户的爆炸性增长得到印证,5年前中国的手机用户是印度的5倍,而今天中国有超过5亿的手机用户,印度则有4亿多,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

  在接下来15年内中国的发展会一直领先印度,但我仍然对印度的未来感到乐观,即2050年中国、印度、美国、欧盟会成为4个主要的经济体。

  在政治制度方面,印度总理辛格虽然曾经说过因为“印度的民主政治制度更有希望将经济改革坚持下去”,所以印度的经济前景要好于中国。然而,我们很难说民主制与一党制究竟哪种更好。我们看到中国将一党制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但一党制在前苏联、古巴以及前东欧国家等带来的是灾难。对于一党制究竟是有利于经济增长,还是有碍于经济增长的问题,我们并不能将其一概而论,因为这取决于政治领导是谁。中国的政治领导是相当聪明的,能够充分利用一党制在执行政策方面的高效率优势。印度是一个多党制国家,这同样存在利弊,比如要实施“5年计划”就比较困难;但另一方面,由于普通民众更为自主,社会的创新意识更为浓厚。还有一点我们不能否认,那就是中国不会成为印度,印度也不会成为中国,这是两种不同的政治制度。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这是一场很有意思的比赛,所以我们更好的选择是边走边看。

  对于其他国家而言,究竟该选择哪种政治制度,中国的?还是印度的?到底哪种更有利于经济增长呢?一党制的权力集中于上层,而民主国家中权力更为分散。当权力集中于上层时,这些掌握权力的人究竟是关注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个人的利益,就很重要。而在民主社会,由于权力的分散,领导人是谁并没有那么重要。从历史的角度看来,一党制的表现并不好,中国是一个特例,这与领导人的智慧与远见是密不可分的。所以,一些国家想要走中国这条路,希望通过一党制获得经济增长,我会说这是个好决定,但最好请先确定能够有中国那样的政治领导人。如果没有这样出色的领导人,对于这种选择的前景我也不能确定。而对于民主制来说,民主如何得到贯彻更为重要。所以这两种制度各有优缺点。(美籍印度裔,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史密斯商学院教授,著有《称雄全球之路》等)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