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返乡儿童几无农村生活经验 想着城里同学入梦乡

2009年06月02日0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农村报

  “我和大黄狗成了好朋友”

  刚开始在农村生活,吴钇觉得有点不习惯。她几乎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验,从小就跟着父母在东莞,每年只在过年时回家一趟。

每一次回家,她都玩得很开心,因为堂哥堂姐也会回来,带着他们一群小孩玩。但这次不同,她以后要在这里常住,而且没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

  但吴钇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她说,爸爸妈妈回东莞的时候,她没有哭,“我一个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着家禽牲畜,吴钇的奶奶也养了一条狗。那条大黄狗总爱围着她转,让她很害怕。

  现在,她却和大黄狗成了好朋友。“原来它很乖的,最喜欢我揉它的耳朵。”她亲昵地揉着大黄狗的头,让它坐在身旁。

  吴钇觉得自己很喜欢农村的生活。这里环境好,到处是绿色植物,空气也好,而且很安静。不像东莞,很多车,很吵。她可以很自由地随时出去走动,也不用担心会出什么事。

  她也喜欢江口小学。因为那里的老师很亲切,同学也很好,而且,在班里她的成绩最优秀。以前在红荔小学,她是副班长,成绩名列前茅,却从没有得过第一名。来到江口小学的第一个学期末,她就考了全班第一。“我的英语比其他同学都好。”

  在学校,她还交到了回来后的第一个好朋友。还记得到班上的第一天,一个女生就给她写了一张小纸条:我叫廖文丽,可以和你做朋友吗?性格都很活泼的两人很快就玩到一起。她们最爱做的事,就是在别的同学跳绳时,捣一下乱,然后两人在一旁哈哈大笑。吴钇还会给廖文丽讲自己以前在东莞的生活,这时候廖文丽会静静地听。

  吴钇就这样慢慢地适应了返乡后的生活。但毕竟多年不曾在村里生活,对村子还是比较陌生,同龄人也没认识几个。她自称人生地不熟。所以更多的时间,是和堂妹待在一起,做作业、看电视、看书、下棋。有时候实在闷了,还会一起坐摩托车到老街市逛逛。

  属于他们的快乐没有丢失

  吴钇的奶奶已经60多岁了,还要下田干活,并不怎么管她们,她们只能自己管自己。

  相比刚回来时,吴钇长大了不少。以往跟在父母身边,很多事情都不会做,有些“娇生惯养”。住在学校的第一个晚上,吴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硬硬的木板床,让她在第二天起床时腰酸背痛。别的同学一起来,就熟练地洗米、蒸饭,她却笨手笨脚,这让她有点难为情。

  好在,她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生活。“我已经会烧火蒸饭了。”现在,吴钇每天起床后,洗米、蒸饭,晚上洗澡后,自己洗衣服。回家还帮奶奶烧火、做家务。一切有条不紊,已像一个小大人般学会了照顾自己。

  同村的朋友黄勉,也曾是她在东莞的同班同学。他在今年过年后也回到上陵镇中心小学读书。他与吴钇一样,已慢慢适应了乡村的生活,甚至很享受。他觉得在农村生活很自由,学习的压力也小。他还可以跟着表哥去爬山、抓小鸟。

  特别是回来之后,他在学校住宿,自理能力越来越强。很多事情都能自己打理,有时还能帮忙干点家务。“这些事,以前在东莞他是不做的。”这让陪同回来的妈妈很欣慰,她说孩子就该这样锻炼锻炼,再过段时间,等孩子们都适应了,自己也要回东莞找工作了。

  像吴钇、黄勉这样的返乡学生,江口小学和上陵镇中心小学从去年以来,每学期都有五六个。学校的老师说,大部分孩子回来都能很快适应农村生活,毕竟这里是家乡,相同的语言让他们能很快融入其中。

  这个六一,对于返乡的孩子而言,尽管有些不同,但属于他们的快乐没有丢失。(来源:南方农村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