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发展规划将择机出台

2009年06月02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国际油价是否会继续上涨?国内油价是否还有上涨空间?中国的新能源规划何时出台?中国的经济增速为何与用电量相互矛盾?……昨天,国家能源局官员就上述中国能源领域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轮番提问。

  油价上涨依据新机制实施

  国家发改委从昨天凌晨起上调了成品油价格。
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还有调整空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称,这次油价调整是根据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机制来实施的。从元月开始,国内实行了新的与国际油价有距离地间接接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迅速飙升。从年初每桶不足4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66美元上方。对此,张国宝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过快上涨,说明有些游资进入到了油市。因为这段时间原油的实际需求并没有大涨,而且今年上半年对原油的进口中,有相当部分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较低,在增加收储,并不是实际消耗原油。张国宝称,总的来看,全世界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原油的需求是在下降的。

  新能源发展规划择机出台

  “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昨天介绍说,国家能源局于4月2日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讨论稿。按照程序,规划还要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务院,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选择适当的时机出台。

  据介绍,新能源发展规划将新能源界定为两部分:一是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二是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车用新型燃料等。这是个“一石三鸟”的新规划:“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二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刘琦说。

  经济增速与用电量不矛盾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1%,却与重要的经济“风向标”——用电量相背离,后者出现同比负增长。张国宝对此作出了解读。“经济增速和用电量不同步的问题,是国际经济周期变动时经常发生的现象,不光中国发生这种现象。”张国宝说。

  张国宝称,今年一季度,中国三次产业结构有了较大变化,“这反映在电力消费上,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减少324亿千瓦时,其中主要减少在第二产业上,而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都是增加的。”其次,高耗能产业降幅很大,而耗能小、与民生有关的行业增长较快,这也影响了用电量。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增加投资,钢铁、有色等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开始回升,但回升需求一部分来自过去的库存,而不是当期生产,这也是导致能源消费、电力消费和GDP的增长不一致的重要原因。此外,中国节能取得了成果,传统产业能耗在下降,电力行业自身的消耗也在下降。晨报记者李隽琼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