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狂犬病疫情各县区暴发 汉中24万家犬种疫苗

2009年06月02日1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新闻网

  汉中24万家犬种疫苗

  狂犬病已导致8人死亡 汉中24万家犬种疫苗

  本报汉中讯 记者昨天从汉中市狂犬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汉中从3月22日发现首例人狂犬病死亡病例以来,全市已有8人狂犬病发死亡,另有2例疑似病例正在洋县医院进行抢救性治疗。

狂犬病疫情在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县区暴发流行,疫情已经波及汉中11县区186个乡镇。

  汉中市31%家庭养犬

  今年3月份以来,狂犬病疫情在汉中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县区暴发流行,疫情现已波及11个县区,186个乡镇1012个村。据汉中市防治狂犬病指挥部初步统计,全市117.8万户家庭中,31%的家庭养犬,数量达37.38万只。截至5月31日,全市被犬类咬伤或抓伤人数累计达5523人次。自3月21日起已有8人发病死亡,其中西乡2人,城固3人,洋县3人;另在洋县发现2名女性疑似病例患者,目前仍在洋县医院进行抢救性治疗和观察。

  据介绍,汉中属狂犬病老疫区,1985年至1992年8年间,狂犬病在宁强、洋县、城固、西乡等7县101个乡镇流行,曾导致35人死亡。时隔17年后,狂犬病疫情再次在汉中暴发流行,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有8例死亡病例,充分说明疫情来势凶猛,患病家犬所带狂犬病毒已异常活跃,病犬对人和其他牲畜的危害明显增大,春夏交替之际又是狂犬病疫情发生流行的高峰期,病犬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

  24万余只家犬种疫苗

  狂犬病疫情暴发流行,引起了汉中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分别两次紧急召开县区长会议,在全市开展了一次狂犬病疫情专项防控工作,围绕预防、免疫、捕杀3个重点,严管城乡养犬。各县、区对城乡家养犬只进行强制免疫,在所有家养犬注射疫苗的基础上,全部要求拴养、圈养。

  汉中公安机关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政策的同时,积极敦促养犬户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饲养犬只,还安排基层民警深入辖区调查养犬户及犬只数据。并配合农业、卫生工商等部门关闭了全市11个犬只交易市场,严禁所有市场、摊点经营狗肉,杜绝犬只密切接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广大群众在知晓狂犬病的巨大危害后,自觉参与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

  各县公安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抽调警力817人,成立防控工作队伍172支,出动车辆142台,从5月23日至6月1日,集中开展了一次为期10天的狂犬病疫情专项防控工作。对疫区(以村为单位)所有犬只、未拴养圈养犬只、野犬、流浪犬进行捕杀;对进入学校、医院、市场、机关、市区广场、旅游景点的犬只坚决捕杀。截至5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协同卫生、防疫等部门敦促养犬户给家养犬接种狂犬疫苗246946只,捕杀野犬、流浪犬等可疑犬只20103只。

  汉中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安部门将会同农业、卫生等部门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所有犬只进行挂牌和注射疫苗,并敦促养犬户对犬只实行栓养和圈养,最终对所有家养犬只实现规范化管理。

  汉中打狗反惹争议后续

  汉中防治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称 “见狗就杀”传言不实

  本报汉中讯 6月1日,记者从汉中市狂犬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针对近日网上关于汉中“见狗就杀”的传闻,汉中市防治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汉中市的防控工作是围绕预防、免疫、捕杀三个重点分别开展,“无差别杀狗”的传言并不属实。

  昨天上午,汉中市新闻发言人介绍,疫情流行期间,汉中市的防控工作是围绕预防、免疫、捕杀三个重点分别开展的。首先对养犬实行强制免疫,所有家养犬在注射疫苗的基础上,全部进行拴养和圈养。截止5月31日,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敦促养犬户给家养犬接种狂犬疫苗24.69万只,全市免疫密度达到66.1%。

  同时,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向干部和群众宣传狂犬病的危害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民防范意识,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一方面全力救治犬伤人员,被犬咬伤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截止5月31日,全市已累计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6199份。

  本组稿件由记者胡毅 张红中采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